溫德生(林野):後青春的美麗

 

溫德生(林野)  臉書
退伍空軍上校, 詩人和作家,從事教學工作(兼專任34年)。1997年 ~ 2005年在國軍岡山醫院航訓中心擔任主任、美國肯塔基大學哲學博士1992年畢業。著有「肯塔基異鄉人」、「肯塔基老家鄉」、「北城舊事」。

後青春的美麗

林 野

*原文刊載於金門日報副刊,2019.04.17

「臉書」上發現一個當過學生會副會長的畢業生改了名字,不停地展示粉味濃艷的照片,姿色撩人,背景多是飲食場所,好像在直銷些甚麼?起先我還會按個「讚」,後來我不以為意,便回覆:「同學,多充實人生,莫物化自己」。或許她的家庭環境優裕,衣食不愁,但年輕女子剛出社會追求虛華,本不應該讚許。

在大學擔任過三年的身心保健中心主任,最令我感到遺憾的,是對一名女學生的救贖未能克竟全功。多年後我快記不起她的名字,但耽心30多歲的熟女究竟過着怎樣的人生?

由於媽媽是原住民,她有一張輪廓深邃的臉孔,活潑秀麗,是我任教學系的學生,常來辦公室聊天,說畢業後想從事演藝工作。她有翹課的壞習慣,我的課雖較少,但其他老師的課經常惡意缺席,聽說她在一家燒烤店裡打工。

有一天在課堂上見她的一個眼圈瘀青,我猜不是車禍的意外,於是約她下課後來談,問了老半天,她終於開口稱是被男朋友毆打的。原來她交了燒烤店的小老闆,對方喜怒無常,時常發飆,我認為不知憐香惜玉,動手打女人的男朋友不值得再交往,規勸她早點離開這個有暴力傾向的人物。

她的班導師似乎不太盡責任,一逕將輔導的工作丟到身心保健中心,某晚,我和心理輔導師到員林拜訪她的家人。她的父母十分良善,白天辛勤工作,週末上教會,家庭應是很溫暖。父親說女兒的交友不慎很令他們頭痛,送我到樓下時,透露他年輕時曾經荒唐過,皈依宗教後幡然改正,決心要做個好爸爸。

幾個月後的某日下午,一位同學突然來電,緊張地稱她獨自在台北火車站的二樓徘徊,揚言要自殺。我立即搭乘高鐵上台北,囑咐那位同學持續和她保持通話,抵達後,找遍微風廣場的每家商店,都不見蹤影。她不接我的電話,僅回應同學,一直耗到傍晚,總算來電哭泣說:「老師,對不起你」。

她終於和那個惡男分手,但因曠課太多,升大四前被當掉兩科,開學時未再來校,導師說她已休學了。年後我在員林的街上撞見她,穿著時髦,還使用香水,那種裝扮似非她的家庭可以負擔,僅匆匆了幾句,並沒有告訴我近況如何,令人懷疑她是否在夜店裡上班?由於手機換了門號,從此沒有她的消息。

十年前將我的班級帶到畢業,其中有27位女生,離校的頭幾年大多在努力償還銀行的學生貸款,特別是北上工作的人,得過節約簡樸的生活,幾年下來的打拼,有些升上小主管,也開始懂得裝扮,但少有人追求名牌。結婚升格為媽媽的,總是抱着嬰孩來參加同學會,甫建立家庭,經濟難免會較緊絀,但我看到的是她們追求幸福的信念和內心的快樂。

有位中年的講師是我從進修部一直教到碩士班的學生,父親是軍隊的士官,因子女多,當年沒能力供她讀大學。她在社會轉了一圈,選擇當導遊,半工半讀,還考上博士班,圓她的夢。她PO在「臉書」的照片多是帶年邁的父母外出用餐,孝心可感。正因為有企圖心,心中有愛,給人的感覺是陽光溫煦。

另一位以前教過的國中女生,如今是50多歲的婦人,家住士林平等里的山上,畢業沒再升學,先生是種花卉的園藝工匠,她則種些蔬菜水果,曾經送過超大南瓜給我。她的談吐文字不遜讀過大學的人,尤其臉上永遠笑容可掬,不失國中時期的純真。她說從不欲與他人比較,因為惜福,故知足常樂。

昔年認識的單身文友在公職退休後,非常懂得安排生活,每週每月帶着照相機,足跡踏遍海島各處,捕捉山麗水秀的天然美景,不斷地將深度的觀照和思維形諸文字,在報章發表成為旅行札記。我時常分享到她自拍的攝影集,視角從平疇綠野延伸至山巔水湄,喧囂之外,人物皆美。

青春是人生旅程的一段韶光,是懵懂、羞澀、浪漫轉變成熟和穩重的過程,兩個女生將寶貴的青春揮霍得太快,將導致所剩無幾。最近從書上讀到一個「後青春」的新詞,大概指30歲後青春逐漸消逝,面對社會現實的碰撞,開始憂慮美好事物的崩解。

前幾天朋友轉傳兩段帕蒂·佩姬在不同年代演唱「田納西華爾滋」的錄影,這位活躍了半世紀的歌星曾經銷售上億張唱片,可稱歌壇的長青樹,後段是在養老院裡唱的,聲韻猶在,在世享壽85歲。相對地,以「永遠愛你」走紅的惠妮·休斯頓因為染上毒癮,48歲就將美好的青春糟蹋殆盡。

青春是不會永駐的,紅顏終竟會老去,許多螢光幕上的絕代佳麗,當聚光燈轉移,留下的不過是佝僂的身影。任憑再昂貴的美容保養品也不可能「凍齡」,人人未必有閒雅富貴,倘若心靈仍有驛動的活力,遲暮之美自然可以存留,所謂後青春的美麗。

上文承蒙 溫德生(林野)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溫德生:當年為國家做事都會想到責任和榮譽 讓老美刮目相看

溫德生:金門佈雷與排雷始末

溫德生:西方公司在金門

溫德生:過年將邁入人生的第76個年 已經20年沒有出書 這次在文友的鼓勵下 「北城舊事」一書 目前正作最後的校對 總算可聊以自慰!

溫德生:毋忘在莒 往事如煙

溫德生(林野):金門蛙兵

溫德生(林野):眷戀岡山

溫德生(林野):告別傘兵之家

溫德生(林野):再老 也要開同學會

溫德生(林野):德行東路一條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