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 Kuo:​​​​​​RIP.... 我的好同學

Arthur Kuo:​​​​​​RIP.... 我的好同學

Arthur Kuo:​​​​​​RIP.... 我的好同學

Arthur Kuo:​​​​​​RIP.... 我的好同學

Arthur Kuo:​​​​​​RIP.... 我的好同學

Arthur Kuo 臉書

USArmyMajorGeneral

TonyPotts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我的國內外朋友當中,有好幾位英文名字都叫做東尼“Tony”,都是很有智慧、熱於助人、且正向開朗的血性男兒,而其中一位是2006-2007年期間,我在美國賓州陸軍戰爭學院就讀時的班長:東尼.帕茲(Tony Potts),他是阿帕契飛行員出身的金髮帥哥,我們都稱他為「美少年」"Pretty Boy",其顏值絕對不輸給影星湯姆克魯斯,當時他官拜美陸軍航空兵上校。

這位Tony年紀與我相仿,出生於美國南方肯塔基州梅菲爾德(Mayfield, KY),父親為當地市長。1986年,他從大學ROTC畢業任官少尉,開啟往後37年不平凡的軍旅生涯。1991年時,Tony率領所屬第1裝甲師航空旅的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參加了波灣戰爭「沙漠風暴」陸上作戰行動,立有戰功並獲頒銅星勳章。

波灣戰後,美軍有感負責陸航的武獲、建案、採購人員,多半為後勤軍官,缺乏專業背景與實戰經驗,於是從戰鬥部隊挑選了一批優秀飛行員,轉任武獲與採購軍官,以提升作業效能與戰力,Tony從此進入了美國陸軍武獲體系,但仍具有攻擊直升機教官資格。在2006年進入戰院就讀之前,Tony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服務於位在阿拉巴馬州紅石兵工廠的「航空暨飛彈指揮部」,他是美國陸軍6位負責阿帕契直升機專案的上校主管之一,主要業務執掌是阿帕契持續性能提升專案,以維美軍在地空作戰上的優勢。

這裡還有個插曲,Tony既然是從阿拉巴馬州來,自然有一口濃厚的南方口音,而他年輕貌美、長髮披肩的太太,正巧如電影「阿甘正傳」裡女主角也叫珍妮Jenny;由於課餘時段,學校有安排班際慢速壘球比賽,因此只要Tony上場打擊,在旁加油的Jenny,就會故意學電影中女主角對阿甘喊“Run, Forrest...Run!"的情節,對著Tony 高喊“Run, Tony...Run!!(東尼,快跑!);於是乎日後只要有Tony出現的場合,本班同學也喜歡對他喊「東尼快跑!」,而他則會回以專有的陽光笑容,非常有趣。

2007年初,我在美得知國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採購案(代號「天鷹」)預算,已進入立法院審查階段,於是我便開玩笑告訴Tony,中華民國陸軍已規劃採購阿帕契直升機,有望成為全球阿帕契俱樂部成員,可否讓我假日幫你蹓狗、洗車,或是陪Jenny吸地毯、割草,然後你給我們每一架阿帕契售價,打個9折(10% Off)如何?

當時,Tony聽了哈哈大笑,立刻說“憑我們同學交情,完全沒有問題,我給你打85折!(15% Off)”,但他又補一句“But, only for Apache Hats and T-Shirts!”(但僅限於阿帕契的帽子與汗衫等紀念品...),真是幽默,我們都笑了。2012年5月時,我還在華府擔任駐美陸軍武官,規劃並參與了在亞利桑那州波音公司的我國首架阿帕契出廠與交機典禮,當時還曾向在場美方高階將領,提起這段Tony曾「口頭允諾」阿帕契打85折的往事!

日後,Tony在美國陸軍武獲體系,受拔擢逐步晉任准將、少將,並擔任「陸軍戰士」專案 (PEO Soldier)的辦公室主任,負責籌建美陸軍官兵個人的武器裝備,責任非常重大。然而很不幸,月前戰院美國同學傳來噩耗,就在今(2023)年7月下旬的一次假日飛行活動,Tony駕駛著他擁有的PA-28式"Cherokee"私人小型飛機,墜毀在馬里蘭州亞伯丁測試場附近,當場遇難身亡。

但很弔詭的事,俄羅斯與大陸的媒體,卻同一口徑指稱,Tony是在烏克蘭前線指揮所,遭到俄軍飛彈攻擊而喪生,甚至炫耀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斬首行動...;經我再三與美國同學聯繫,可以確認這是捏造的假訊息,刻意要消費Tony的離世,很不應該。

9月1日,美國軍方在華府郊區的阿靈頓國家公墓,為Tony舉行隆重安葬軍禮,並派出4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以「缺席編隊」方式"Missing Man Formation”,低空通過墓園致意,這代表飛行員已經長留天際,不會再回來了......令人非常不捨。

RIP.... 我的好同學Anthony ("Tony") Potts. 好想再對他喊一次Run, Tony...Run!

上文承蒙 Arthur Ku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Arthur Kuo:辣椒醬的小故事

民國82~83年  我在谷關特戰中心擔任上尉戰術教官時  帶著學員(陸戰隊政戰第9連)  於大甲溪操作急迫渡河  難度不亞於我在美軍突擊兵受訓的標準

Arthur Kuo:步槍射擊命中很難嗎

Arthur Kuo:前總長劉和謙一級上將

Arthur Kuo:鳳山陸官中正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