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孝:漢翔突襲柏林航展


劉文孝 臉書

兵器戰術圖解 總編輯

漢翔突襲柏林航展

前漢翔發言人李適彰先生光臨本公司,巧遇前空軍總司令/航發中心主任林文禮上將出訪新加坡的相簿在現場,引起他滿滿的回憶:

林上將是航發中心末代主任,他雖未續任漢翔第一任董事長,卻先為該公司完成高層人事佈局,李適彰就是他欽點的首任公關室主任。而航發時代還沒有能外銷的產品,改制為漢翔以後才開始出國參展,最初是由行銷單位負責,後來則轉移到李適彰主管的公關室,當時最主要是參加新加坡與巴黎航展(都每兩年一次,而且剛好是錯開的),但是偶爾還要參加英國的法茵堡展,而最特別的則還有一次德國的柏林ELA航展。

因為柏林那邊展出的大多是東歐產品,到場的也是東歐買家,不僅名氣沒有巴黎航展大,西方體系的航空器也極少亮相,所以本來漢翔是從不考慮參加的。但有一次該公司高層遇到駐德代表胡為真,他主動提議希望漢翔能報名弘揚國威,才臨時決定要李適彰趕辦報名手續。

而對於精研航空工業史的李主任而言,"重返"ELA還有一個特別重要的意義,那就是在1927年第2屆的時候,我國航空先驅巴玉藻就曾去參觀,但回國後就身染重病,當時甚至盛傳是遭日本間諜下毒所造成!

結果一經聯絡,德方立即派專人來臺說明講解,並出示攤位圖告知還剩下哪幾個位置。因為出國參展從租攤位到保險,動輒都要百萬臺幣起跳,所以李適彰詢問能否打折?德方說「這一次不行」,因為根據行規,每次航展都在展完之後,當場就必須預訂兩年後的攤位,才可享有優先選攤位及預約優待。但既是漢翔既定政策,所以也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了。

當李適彰帶隊去到會場,發現德方已在現場升起中華民國國旗,下面標註TAIWAN,李適彰心中竊喜,因為先前他帶團去他國參展早就不能掛旗了,另外他所帶去在攤位播放的宣傳影片裡也不時出現國旗,所以就在假裝不知情的狀況下大放特放。胡為真代表到場大為感動,立即要求拍照留念。

結果開展第二天,德國主辦單位來了大隊人馬,他們表示中共要求撤下國旗並不要再撥放上述影片,李適彰則據理力爭,表示中共主張臺灣屬於他們,但他們有為漢翔這個攤位付錢嗎?既然我方付款參展,簽了正式合約,自然要跟其他參展單位有同樣的權利 !

德國人也無言以對,只能說會把這項主張轉達給中共方面,結果一直到展覽結束都沒有再出現。

上文承蒙 劉文孝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劉文孝:打破國軍思維的狙擊槍

劉文孝:土耳其TB2再開紀錄

劉文孝:特戰艇的浮動碼頭

劉文孝:看來新版4X4確實是解救蒼生的佛心之作

劉文孝:停機坪找飛機

劉文孝:北韓核潛艇 它的定義並非是核能動力而是說它配戴的乃是核子武器 !

劉文孝:上士艇長的叮嚀

劉文孝:一輛毫無防護力的輕型戰術輪車(簡稱「輕戰」) 居然跟著戰甲車在執行衝鋒 !

劉文孝:國軍部落化的隱憂

劉文孝:退而未休

劉文孝:郭將軍的看法大家接受度很高

劉文孝:古今對照

劉文孝:原來軍聞社首次不報新聞 而是回顧歷史...

劉文孝:軍火商的本職學能

劉文孝:不能閉門造船

劉文孝:國軍不想搞懂的前史

劉文孝:從韓國抄來的佈雷艇

劉文孝:奄美群島在哪裡?

劉文孝:海鯤有以色列血統?!

《劉文孝:孔家在台灣的角色》《記者 高凌雲/蔣經國日記/蔣中正生前病重 日記自洩病因:孔令侃狂妄無知無禮》

劉文孝:過年的FU

劉文孝:歡迎再來 !

劉文孝:討厭的大姨媽

劉文孝:棄之可惜食之無味

劉文孝:紅海邊的紅衣小男生

劉文孝:E2K能升級E2D?

劉文孝:這幾天KMT民代以如喪考妣的悲憫之心追打金門翻船事件 看在我外島老兵的眼裡真是可笑

劉文孝/老孫侃時政:海警登船與東崗事件

劉文孝:與小龍女談外島情勢 她是我在烈嶼(小金門)四維服役時 村中海龍士官長的孫女 遠嫁德國多年

劉文孝:入境知俗

劉文孝:死神無人機一美元一架

劉文孝:凡事都不是一開始就能張揚的 在台灣至少要等40年......

劉文孝:老飛機也可賣弄

劉文孝:軍迷記憶不容小覷

劉文孝:人算不如天算

劉文孝:小贏海盜但輸給胡塞

劉文孝:海軍陸戰隊最哈的直升機

劉文孝:兩岸心得大不同

劉文孝:伊朗搬到以色列的隔壁來了?!

劉文孝:俄軍首次擊毀烏克蘭M1戰車

劉文孝:立法通過爾後從2號座位下車將被開罰單! 讓我聯想起軍人禮節的教範圖

劉文孝:80年後再次進駐立陶宛的豹式戰車

劉文孝:以哈衝突中的新武器 乃是浮在海上很少入鏡的「薩爾-6」級巡防艦

劉文孝:大書換小書讓我倍感榮幸 !

劉文孝:M113奇貨可居

劉文孝:撫慰人心的武器

劉文孝:葉門人是壞蛋?

劉文孝:前空軍官校校長王文周中將 提醒飛行員正確的海上跳傘須知 千萬別在空中將傘衣釋放 因你無法判斷下降的高度及速度 判斷錯誤由高度摔下跟摔在水泥地上一樣!

劉文孝:老飛官也還有很強的火力!

劉文孝:卻之不恭

劉文孝:參訪新加坡空軍

劉文孝:模型背後的故事

劉文孝:資優生換裝與眾不同

劉文孝:老教官的新教材

劉文孝:省籍差異

劉文孝:保衛疆域不是競選拉票

劉文孝:九命怪虎

劉文孝:潛艦科普~何時必須緊急上浮處置?

劉文孝:九命怪虎

劉文孝:金門要打仗了嗎?

劉文孝:魔鬼終結者

劉文孝:不懂阿文不會在此拍照

劉文孝:史料出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