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穗生:我在搜索班的日子

朱穗生:我在搜索班的日子

朱穗生 臉書

我在搜索班的日子

2024.5.29

話說民國57年2月農曆年後,我們砲兵訓練中心結訓的240名士兵,全部抽中金門籤王,過完年即搭登陸艇,搖晃了24小時,方抵達金門料羅灣。

在料羅灣等待時,來了許多軍官,一波波把兵領走,我也跟隨一位軍官從團部到營部再到連部,最後到了一個烏漆抹黑的地方,老班長領我去了一個碉堡,給我枕頭及被子,叫我趕快就寢,一切明天再講。

疲憊的我,感覺彷佛剛躺下就敲鐘起床了,這一晚睡得真香甜啊!當我端著臉盆等用具,走出碉堡走上交通溝,看到下面一片蔚藍大海,海灘上有整排的鐵絲網,心想砲兵怎麼會駐防在海濱,後來才知道我被分發到69師的某步兵團的營部連搜索二班,負責夜間海岸的搜索任務。

第一天經過中士老芋仔班長的解說,晚上就開始執行任務,我們搜索二班連班長共6名,吃完晚飯,把上級交下來的口令背熟,中士班長不識字,我們還得教會他口令,背口令絕對不能出差錯,否則被別連的衛兵打死都無處申冤,我們負責上半夜,搜索一班負責下半夜,隔幾天就輪替一次,我們6人攜帶著步槍、衝鋒槍、機關槍加上彈藥,因是冬天還得穿上外套、呢大衣,我們這一個營,有好幾個據點,我們負責據點與據點之間的縫隙,避免老共的水鬼摸到第二線的據點。

我們在冷冽的北風中,沿著海岸線,在鐵絲網之外,來回的搜索著,鐵絲網之內埋有地雷,不可以誤踩,走到據點時,上面的衛兵發現我們靠近會問口令,口令正確就放行,口令萬一錯了,隨時會吃子彈,月黑風高、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最是危險,對岸的水鬼都是這種天氣來偷摸。

在我們的轄區內有一個廢棄的碉堡,據班長說,那是幾年前整班9個弟兄都被老共的水鬼把頭都割走了,每天夜裡經過都有陰深深的感覺。

冬天寧靜的夜晚,吹著北風,對岸心戰喊話的麥克風,聲音非常清晰,反覆說著台灣某縣某鄉發生饑荒,人民啃樹皮、吃香蕉皮,以前看報紙說大陸造謠說台灣鬧饑荒,原來是真的。

有一天夜裡約十點鐘,我躺在床上準備就寢,突然間槍聲砲聲大作,天搖地動,非常有震撼效果,我嚇了一大跳,以為是反攻大陸了,趕緊從射口往外看,滿天飛舞著煙火般的亮光,比國慶煙火好看十倍,後來聽班長說這是「防護演習」,每月或幾個月會有一晚,全島槍砲對空發射,形成一個火網,敵方如從天上空降,一個人都躲不開槍砲織成的火網,由於每五發子彈中有一顆曳光彈,夜間會發亮,所以滿天亮光飛行,實際子彈的密度是看到的五倍,真的是大開眼界了。

我在搜索班待了兩個月,每天夜裡,不管是凜冽寒風、狂風驟雨、或滿天星斗、明月高掛,都得扛著步槍,在海岸線步行,時時保持注意力集中,防止被對岸水鬼襲擊。

這樣白天出操、上政治課,晚上在海邊來回巡邏的日子,過了兩個月,一日文書士官來找我,說我被調到兵器連,趕快整理行李跟他走,我就這樣莫名奇妙的被調到第二線的兵器連八一砲排(八一迫擊砲)。

上文承蒙 朱穗生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一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二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金門篇~第三節

朱穗生:服兵役的經歷~台南篇~第二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