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Liu/憲官憶往:擎天路上的槍響


圖:我站的位置就在擎天路上方,離出事的地點僅幾十步之遙。拍攝於民國71年間。

Gary Liu 臉書

憲官憶往:擎天路上的槍響

作者:劉夏騰(曾任憲兵234營第一連預官少尉排長;駐地:金門太武山擎天峰防衛部指揮中樞)

砰!一聲巨大的槍響劃破了擎天路寂靜的夜空!才剛剛從連部參加晚點名回分遣哨的謝秋文等弟兄趕忙就地臥倒或尋找掩蔽。

在反共最前哨金門的防衛司令部指揮中樞出現槍響可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到底是匪軍的水鬼上岸突襲、不明動物闖入、衛哨兵槍枝走火,還是......?

不過,答案在幾秒鐘內立即揭曉!槍響之後,隨即聽到一聲憤怒的嘶吼:「給我叫連長出來!」發出嘶吼的是我連駐守於司令官坑道口附近的憲兵分遣哨一位剛下哨的弟兄。

分遣哨立即緊急通報連部。當時我就在連部,所以親眼目睹了連長戴著鋼盔從坑道口伸出一點頭往外探的狼狽相。沒多久,分遣哨的弟兄即上前將該名闖下大禍的弟兄手持的65式步槍奪下,並將他解送連部。

那位弟兄平常話不多,但也並非是孤癖之人。他的嘴巴經常哼著當時紅遍大街小巷的台語歌曲「心事誰人知」,有時候也會發出一些幽默的言語。因為他的名字跟我連上一期的預官學長很接近,所以我經常開玩笑叫他「學長」。

隨著一件事情的發生,讓他平靜的服役生涯起了很大的變化。由於連長苦於一位業務士官無法把經理業務處理好,便把該業務改派給那位弟兄。當時士兵的衛哨等勤務已經是夠繁重了,更何況一般士兵都沒有在接業務,因何「獨厚」於他呢?怨恨積壓到臨界點,再藉著一些酒意,就這麼爆發了!

軍中之事可大可小,而軍中文化也趨向於能瞞則瞞;此事亦無例外。防衛部的上校憲兵官來到連上,教導大家統一對外說詞:「因天空有飄一點雨,該名士兵穿雨衣上哨。手穿過雨衣想伸進褲袋裡面拿東西,結果誤扣扳機!」(蠻有創意的。)在連集合場的這一幕,我是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我個人認為身經百戰、閱人無數的司令官許歷農將軍並沒有那麼好騙,只是因為也沒有人傷亡,不如就順水推舟,讓事件自然落幕吧!

依陸海空軍刑法第49條規定,對於長官施強暴、脅迫或恐嚇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戰時犯前項之罪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當兵當到這樣,真的是太淒慘了!

雖然沒有送軍法,總也不能就這麼算了吧?闖禍的弟兄就在營裡面以「私刑」關禁閉做個了結,而且也如期退伍。無論如何,我想這件事情想必也影響了他的一生。當憲兵是何等光榮的往事,但我相信他此後不會願意再提起任何軍中的事情。

上文承蒙 Gary Li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Gary Liu:父親的退役令

Gary Liu:我的父親

Gary Liu/憲官憶往:實彈訓練課程

Gary Liu/憲官憶往:移防金門

Gary Liu:最牛逃兵林光輝

Gary Liu:金防部司令官尹俊上將至喪家致意~老照片的老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