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Liu/憲官憶往:移防金門

Gary Liu/憲官憶往:移防金門
圖一:移防前,於執行軍紀車巡勤務任務結束後,攝於后里軍的營區內。
圖二:移防後,在金門擎天廳執行勞軍晚會勤務時,與藝人張靜合影。

Gary Liu 臉書

憲官憶往:移防金門  

作者:劉夏騰(曾任憲兵234營第一連預官少尉排長;駐地:金門太武山擎天峰)

臉書可以幫我們保存文章,所以我趁著現在還記得一些軍旅往事的時候,就找時間把它們ㄧㄧ寫下來。

我是金門的外省第二代,但母親是金門人。在憲校預官班受訓時,母親還在金門一個人生活著,所以我決定在結訓授階後返鄉服役。在隊長葛秋夫少校(原住民撒奇萊雅族人)的協助下,我向憲兵司令部申請到我們憲兵預官31期唯一的金馬獎。但其實我結訓授階後,並沒有直接到金門報到,而是到台中后里軍報到。為什麼呢?因為一個月以後,我們這個憲兵234營的營部和第一連(我連)就要移防金門了!

移防的前一天,憲兵司令劉罄敵中將前來看我們,士氣因而大振!移防當日,在營長下達移防行動的命令以後,弟兄們就將包含鍋碗瓢盆、武器彈藥等的一應細軟迅速搬上卡車,隨即着上全副陸軍野戰服﹑荷槍實彈,宛如是要上戰場一般,登上卡車,踏上數百公里的迢迢移防路。

移防全程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火車加軍艦。這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但如果我再說詳細一點,你就很有感覺了!火車是載貨的慢車,每站都停;軍艦是俗稱開口笑的平底登陸艦(LST),它沒有尖底的商船的快和穩,而是會隨著海浪搖搖擺擺的前進。

載貨火車從台中后里到高雄的13號軍用碼頭要花多久時間呢?你可能會猜4個小時,不對!是14個小時!除了每站都停,到站以後,還有很長的裝卸貨時間。最有趣的經驗是:火車會"巴古"(倒車)耶!這是因為火車必須用倒車的方式倒進碼頭裝卸貨物。無論如何,  現在回想起來,的確是人生十分難得的經驗。

火車抵達高雄13號軍用碼頭以後,弟兄們已經累得東倒西歪。不記得休息了多久,朦朧中就魚貫的登上了登陸艦。艦上裝了好幾輛戰車,被粗鍊條牢牢的綁在艙底。老百姓很可憐,有的睡在堆疊的糧袋上面,有的睡在戰車旁邊的底板上面。我們擠在狹小的寢艙內,空氣中彌漫著油污等令人作嘔的味道。在嚴冬的巨浪下,登陸艦劇烈搖晃前行一陣子以後,有的弟兄開始嘔吐,而許多人都不敢吃東西。

我就這樣一路一直有噁心想吐的感覺坐了將近一天的登陸艦之後,跟著人們爬上甲板。在薄霧中,我看見了故鄉的陸地,內心感到非常的激動!在彼岸迎接我的,是殷殷盼兒歸的慈母和未來一年半不可知的憲官生涯......

上文承蒙 Gary Li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Gary Liu:父親的退役令

Gary Liu:我的父親

Gary Liu/憲官憶往:實彈訓練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