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Wuu:司令官好!

Elliot Wuu:司令官好!

Elliot Wuu 臉書

司令官好!

去年在臉書我的學妹提到台大的校長"管爺"在臉書寫他在東引當預官的貼文;前些年管爺因為台大校長遴選風波被"幕後黑手"多所刁難,幸好峰回路轉而成功上任。

管爺文筆詼諧,敘述在東引"反共救國軍"指揮部當參謀的往事,文章生動逗趣,尤其是後來在坑道裡悟出人生方向,發憤苦讀,後來"終於"當上台大校長的勵志事蹟,堪比蔣公幼年在河畔觀魚逆流而上,而成為我們的民族救星;偉人的人格特質就是不一樣; 我當年也在阿拉斯加河畔看鮭魚在河中逆流而上,可是我想到的是-

這些鮭魚做鬼前也要風流一下才行啊!

民國69年11月下旬我從復興崗政戰學校結訓,抽籤後分發到馬防部後指部的化學兵連,這個單位是民國69年九月才成軍,因應對岸的核生化作戰需求,老共大幅擴編化學兵部隊規模,馬祖位居前線,乃是重中之重,咱們輸人不輸陣,馬防部也把原有化學兵排擴編為化學兵連。襁褓的單位備受各級長官的厚愛,不時前來督導訓練,司令官也來驗收訓練成果。我在馬祖十八個月經歷過兩位馬防部司令官。

第七任司令官- 涂遂中將治軍非常嚴謹,尤其重視軍官士官的幹部訓練. 要把兵教好,幹部要先訓練好。 我們三十期的預官基礎訓練, 從之前的3個月縮短為一個半月,大家都很高興這下"賺到了",但到了馬祖幹訓班,先前賺到的全給”加倍奉還”。

馬祖幹訓班要把初下部隊不同程度的軍官集中密集訓練,那個壓力和強度與”衛武營” 訓練中心完全無法相提並論。幹訓班分軍官和士官兩個班隊。訓練期一個月; 軍官隊無論正期生,專科班,專修班,預官班,只要是剛下部隊來馬祖,全部拔階到幹訓班混編訓練,五七步槍,個人裝備,伙食費都由原單位攜來受訓,幹訓班的幹部是由各單位擇優借調來的臨時任務編組。 士官隊則由各連隊擇優選派士兵受訓完升士官,我們軍官是受訓完把官階掛回去。

幹訓班晨跑都是端著五七式步槍跑山路; 馬祖冬天溫度比台北七星山還要低, 海風凛冽; 從早上到晚上臨睡前都在室外操練,很多學員手指關節和耳朵殼都長了凍瘡; 我算輕微只有癢癢的結個硬殼的疤,有幾位學員抓癢被感染,耳殼都流水化膿。但是整體而言幹訓班的訓練對剛下部隊的菜鳥預官還是挺管用,現學現賣,回到連上就可以依樣畫葫蘆,尤其是士官隊也有連上弟兄,知道訓練嚴謹,都是吃苦當吃補才能熬到結訓,對同是幹訓班結訓的輔導長比較尊敬。

民國70年11月第八任司令官佈達,趙萬富中將也是治軍甚嚴,又是郝杯杯的愛將,趙司令官如果不穿上肩掛兩顆星的軍服,真以為是老士官長,矮矮黑黑壯壯。聽說曾經有小兵見到他敬禮後喊成- 士官長好,結果被關禁閉,但我認為這應該是開玩笑的謠傳。因為馬祖的1/4 吉普車保險槓上方有塊牌子,上校軍官的座車是掛黃色牌子,少將是紅色牌子,馬防部司令官則是紅牌上有兩顆星,如果只有駕駛兵開車,那塊牌子會用綠色帆布罩上; 這樣部隊的衛兵可遠遠就知道是什麼大官來視察,好及早向連長通報。

我和趙司令官有較多的"接觸" ,我們中央守備隊每個月在梅石中正堂集會,碰上後指部值星,我就會被抓公差當司儀,服裝整齊站在講台右邊,當儀式進行到向國父遺像行禮致敬,所有官士兵鞠躬行禮如儀,只有司儀我和國父遺像兩"人"一起接受全體官士兵敬禮。

民國71年元旦集會我又被抓公差,不僅當司儀還要宣讀蔣總統經國先生元旦文告,文告是馬祖日報在元旦當天的頭版,報紙的字體很小,幸好我沒近視眼,讀起來沒大問題,每讀一大段落還要頓一下,環顧台下坐滿中正堂的官士兵,坐前排司令官以下的長官,官越大越是正襟危坐的聽"我"宣讀"總統文告"。

趙司令官73年調升本島軍團司令,再升任金防部司令官,一致看好將來接陸軍總司令; 但因為發生1987年小金門"三七事件"被拔官. 當年我看報以為是大霧守軍槍擊大陸漁民誤傷致死,其實這種事在外島常發生,尤其在春天起濃霧,大陸漁船白天晚上萬船齊發圍繞我們,一線守軍用五零機槍驅離靠近岸邊的漁船,但多半朝漁船上方開槍警示,若實在距離岸邊太近,機槍則朝漁帆開槍。但是"小金門三七事件" 不是當年報載軍方的說法,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看瞭解事實經過。

Elliot Wuu:司令官好!

馬防部第七任司令官涂遂(66.11.01∼70.11.15)105年2月11日辭世,享壽九十七歲。

Elliot Wuu:司令官好!

馬防部第八任司令官趙萬富(70.11.16∼73.06.30)105年2月28日辭世,享壽八十八歲。

兩位司令官對馬祖當年的建設都有諸多建樹,時隔40年,小少尉想到當年在馬祖服役18個月的時光,還會記得司令官視察我們化學兵連時,我們大聲問候-

司令官好!

Elliot Wuu:司令官好!

Elliot Wuu:司令官好!

Elliot Wuu:司令官好!

上文承蒙 Elliot Wu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三)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鯧魚的故事

Elliot Wuu:「井水」的故事

Elliot Wuu:三桅帆船

Elliot Wuu:郝杯杯

民國62年馬祖南竿 當時島上僅有四輛計程車 但只有二輛可跑全島

Elliot Wuu:緬懷一位平凡的軍訓教官~羅文恭

Elliot Wuu:當年在馬祖 退伍前連上蓋了現代化的廁所 簡直是五星級的待遇!

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Elliot Wuu:軍中樂園憶往

Elliot Wuu:吃飯皇帝大

Elliot Wuu:馬祖舊事

Elliot Wuu:憶苦思甜聊當兵

Elliot Wuu:憶~AK47步槍

Elliot Wuu:馬祖日報 特約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