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Elliot Wuu 臉書

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民國七十一年五月二十六日平安下莊,今天是退伍四十二週年的老兵!

看著舊照片說說白頭老翁話當年的故事。

退伍令

退伍令日期五月二十六日,但是當天沒有運補船來南竿,連上幹部忙著本職學能測驗,我又多穿了三天軍服帶部隊去構工。連上沒收我三天伙食費,那三天我也沒領軍餉。五月29日清晨回到基隆港,當天去古亭區公所後備軍人報到。

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衛武營和復興崗

入伍訓練六週在衛武營,教室的日式高頂大倉庫,隔牆就是軍團明德管訓班,上課不時聽到管訓隊員腳鐐拖地聲和大聲唱歌答數。寢室旁邊是藝工隊教室,摸魚時常看到男女隊員在草地上演練舞蹈和雜耍,班長警告我們不要去撩藝工隊的美眉,否則會當兵當不完!

專業訓練在復興崗政戰學校,那三個月是服役期間最幸福快樂的日子,每天吃好,睡好,晚上還可以洗熱水澡,三不五時還被出公差去大禮堂陪王昇上將和郝杯杯聽平劇。有幾次週六晚上放外宿假,晚餐後就可以放假外出,八人一桌值星官喊完開動,好幾位同學扒幾口飯就下桌,我慢條斯理享用豐盛晚餐後,再搭指南客運到公館站,回家睡大覺。

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綠崗春滿 政戰人員信約

政戰學校結訓前,隊部要大家投稿編輯「綠崗春滿」,人手一冊帶著工具書下部隊,上莒光日如弟兄打磕睡時,講講有色笑話以提振精神。

其中的一則是我摘錄自讀者文摘,講老公去內衣專櫃幫太太買內衣的笑話;但我在部隊18個月從沒講過這則笑話,因為內容不夠“刺激“! 

下部隊後,上級發下藍色的「政戰人員信約」,上面註明人手一冊,隨身攜帶,長官還會抽問;這一帶就帶了超過43年。

軍籍名牌是離開復興崗前自費定制,表面有壓克力膜保護避免刮傷名牌,軍官名牌底色是藍色,經過四十二年歲月卻轉成了綠色,真是奇怪了!

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縮水的軍服和鮪魚肚

2022年在老家找出一件短袖綠軍服,壓在箱底四十年,皺得像梅干菜,穿上身以後繃的完全不見皺紋,應該是軍服擺久了就會縮水!

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比藍波還大支的五零機槍

退伍前適逢高裝檢,連上把武器裝備全拿出來除鏽上油,我端起一把五零機槍掂一掂,還挺沈的!

結訓抽籤到馬防部,分發到後指部的化學兵連十八個月。連上有各式核生化防護設備,車輛二級廠,五輛1/4吉普車,四輛消毒車還有兩輛3/4吉普車,當年馬祖不允許軍官開車,我只能和吉普車擺擺樣子。

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長官和同袍

退伍前後指部指揮官盛上校贈送每位屆退預官一張他當選國軍模範官兵照片。

第二張是和范連長和王副連長合照,役期和兩位長官相處愉快,合作融洽,我也平安下莊。民國七十三年三副合約期滿,下船休假時還去桃園八德三三化兵群看望老同事,范連長已榮昇副營長,兩位還請我在餐館用餐,餐畢老長官開吉普車送我去石門水庫。

第三張是和政戰士徐祖浩合影,他對我初下部隊的菜鳥輔導長襄助甚多。他退伍後成功發展為影視圈最年輕的專業攝影師。

第四張和連長勤務兵合影,他靈活聰明,做事非常勤快。有一回和他聊天時發現他耳朵後長滿“鐵鏽“,我問他多久沒洗澡了,他靦腆的説不到一個月而已,他有空玩牌卻沒空洗澡。

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馬祖藍眼淚

筆名林野的空軍退役上校溫教授,也是我在臉書上遇到的伯樂,他聽說我服役時在馬祖南竿。溫教授有回去馬祖做文史調查,特別買了一塊“馬祖藍眼淚“磁鐵塊贈我。

感念知遇之恩,我把馬祖磁鐵塊吸附在冰箱門上,每回開冰箱就看到- 「馬祖」磁鐵,至今仍難以忘懷這個四十二年前服役時,枕戈待旦十八個月的小島!

上文承蒙 Elliot Wu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三)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鯧魚的故事

Elliot Wuu:「井水」的故事

Elliot Wuu:三桅帆船

Elliot Wuu:郝杯杯

民國62年馬祖南竿 當時島上僅有四輛計程車 但只有二輛可跑全島

Elliot Wuu:緬懷一位平凡的軍訓教官~羅文恭

Elliot Wuu:當年在馬祖 退伍前連上蓋了現代化的廁所 簡直是五星級的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