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Wuu:鯧魚的故事

Elliot Wuu:鯧魚的故事

Elliot Wuu:鯧魚的故事

Elliot Wuu:鯧魚的故事

Elliot Wuu 臉書

鯧魚的故事

民國六十九年盛夏,搭著專列火車下高雄,在「衛武營」高唱「哥哥把把真偉大」。鳳山的酷暑對台北兵真是一大考驗,綠軍服每天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不知多少回,軍服的背部佈滿了層層白色的汗漬,如同潑墨山水畫。

每週至少有三四天徒步到步校,頭插兩根草,滿山遍野跑。出操打野外,天氣太熱汗流浹背,有空就想買點涼的和喝開水。連上一天好幾回派公差去伙房抬開水,有一天中午輪到我去為大家服務,伙房裡煙霧繚繞,燒開水的大鐵鍋,熊熊大火在下面燒,我們用杓子從大鍋舀熱水進水桶;旁邊的水龍頭接著一條水管,自來水源源不斷流進大鍋,原來我們喝的是有燒但沒有開的熱水。

廚房大灶上還有另外幾口大鍋正在烹煮中餐,其中的一鍋熱油咕嚕咕嚕冒泡,好似電影裡面陰曹地府的“油鍋“,只不過被下油鍋的不是做壞事的人,而是炊事兵從竹簍裡拿出一條條的黑鯧,魚也沒洗就直接丟入油鍋,還看見有些魚身上沾著溼報紙。黑鯧魚炸酥脆盛放不銹鋼菜盤,另一鍋熬製蔥蒜糖醋濃汁,趁熱澆上剛炸好的黑鯧魚,至於那魚身上的碎報紙,早已高溫殺菌。黑鯧魚雖不像白鯧魚高檔,但肉質細嫩魚刺也少,非常適合軍中伙食團,平均一週都會吃個兩三次。受訓六週期間很少有學員因喝沒煮開的水或是吃沾了報紙的黑鯧魚而報病號的。

到了十一月中,大屯山下早晚涼意漸深,菜鳥預官只穿著長袖綠軍服凍的打哆嗦, 搭上登陸艦到馬祖南竿報到;長官說下部隊以後發了夾克就"不會"再冷了。

兩三個星期後所有新進軍官全都拔階進「梅石」幹訓班受訓,隊職幹部不時激勵我們- 旁邊的士官隊都是你們連隊選派出來受訓的,你們若表現不好,以後士官隊的回連上會取笑你們!頂著低溫和凜烈的東北季風,從早點名起床到晚點名,出不完的操,打不完的野外,經常感到飢腸轆轆, 這才體會到「饑寒交迫」。用餐時十人坐一圓桌,一聲開動,大家狼吞虎嚥,天氣越冷肚子就越容易餓!

當年幹訓班的上校執行官也是後指部副指揮官,他說馬祖冬天比較冷,晚餐就吃「復興鍋」給大家暖暖胃,白鐵鍋下面點著粉紅色的酒精塊,火鍋裡面有大白菜,白蘿蔔,豆腐,粉條,五花肉,食用前再把一條酥炸過的黑鯧魚倒入火鍋內一起燉煮,另外還有一盤炒菜。雖然沒有牛頭牌沙茶醬,大家都吃的熱呼呼,把鯧魚頭都吃的乾乾淨淨。但是吃完了過一會,肚子還是有點餓。這種己飢人飢的感受,待我結訓回部隊,正式接輔導長後,特別的重視伙食,讓弟兄吃得好,吃得飽,這才有力氣構工,清運和戰備訓練。

退伍後去跑船,船上有個禁忌,「吃魚不能翻魚」,老船員流傳的說法是吃魚時翻魚將來就會翻船,誰也不敢拿全船生命當兒戲。吃魚時先把上面的魚肉吃完,再把中間那條大骨頭挑掉,這樣就可以不必翻轉魚身而可以吃到整條魚的魚肉。

我當三副時,用餐是四人一桌,到齊就開動,吃魚時講究的是中間那根大骨頭要能容易剔除,一盤四人份的魚不用太大,但也不能太小,鯧魚就是最適合的食材之一,鯧魚肉質細嫩,無論乾炸,糖醋或紅燒,豆鼓清蒸都是很受歡迎。

上個週末去Costco採買,看到進門處的開放式冰櫃新推出春節應景的年菜「富貴鯧魚米粉」,廠家是台灣知名南北貨商家,從2022年開始在美國的Costco推出冷凍年菜,去年大賣的年菜是首發的「佛跳牆」,因為美國海關不允許畜肉類進口,這款從台灣進口的佛跳牆,只含有海鮮食材,至於味道嘛,買來吃就只是一解鄉愁!

今年Costco推出的鯧魚米粉,我們家不能免俗也買了一盒,年夜飯時年年有餘,而且「鯧」同音「昌」, -像徵“昌隆,昌盛,昌旺“, 經歷了幾年的疫情造成的經濟不振,春節吃了富貴鯧魚米粉,討個吉祥如意!

(p.s.: 兒媳婦不吃有刺的魚,這問題不大,兒子會幫他媳婦把鯧魚刺挑乾凈的!)

預祝大家2024年 春節快樂,

心想事成,事業家庭「鯧」旺!

年年有餘!!

上文承蒙 Elliot Wu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三)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