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ot Wuu:馬祖舊事

Elliot Wuu:馬祖舊事

Elliot Wuu 臉書

馬祖舊事

民國69年六月考完河海特考,七月十二日就搭火車去衛武營高唱- 從軍樂,樂無窮。六週基礎訓練後再搭火車北上到北投復興崗政戰學校接受三個月專業訓練。

先父當年有一位世交胡伯伯,雖然胡家不住在台北,但是兩家經常通信或互訪。他的女兒當時在復興崗讀正期班,我們年紀相仿,兩家又是舊識,有個放假日我還請她回家吃飯,餐後再結伴搭指南客運回學校。

結訓抽籤我僥倖中"榜眼"-馬防部,有的同學抽到部隊代號,緊張的查詢這是本島還是外島部隊,何時會移防?我卻毫無懸念,因為沒有女友就不怕"兵變",二來已經考取三副執照,不用擔心到外島無法請假返台考試; 所以就專心戴"綠帽"- 執干戈以衛社稷。

臨去馬祖前胡妹妹鼓勵和祝福我未來十八個月外島服役平安,順利退伍,她還給我學校郵政信箱號碼,我也應允分發到部隊再和她保持聯繫。十一月份基隆山區已經略有寒意,我們在"韋昌嶺"報到等補幾艦去馬祖的幾天,竟然沒有供應洗澡水,軍方知道我們菜鳥應該不會當逃官,晚餐後放散步假,我們五六個熟識的政戰預官結伴去"柯達大飯店"開房間"休息", 不是叫小姐的休息,我們在那房間的浴室輪流洗澡。後來到了馬祖下部隊,才體會到外島缺水嚴重,冬天一兩週去民間浴室洗一次熱水澡是正常。有一次看到連長的勤務兵耳後有鐵銹般的污漬,他告訴我"才"一個月沒洗過澡了!

登陸艦搶灘馬港,抽到馬防部的預官都已經被分配好,我們被後指部接去,後指部下面有一個陸軍船舶連,營部在基隆,每年換防,而其它連隊則是兩年換防,當時我有三副執照又有開三萬噸大船經驗,去船舶連當輔導長, 人手不足時去開小艇問題也不大!

民國69年六月海專學弟在北門,中華商場和北部八大高職又幹架(前一次幹架是民國60年),還驚動了憲警單位,報紙社會版也登載記實。當年一起分發到馬防部的政戰預官都是戴個眼鏡,文質彬彬的讀書人,可能政戰主任也風聞半年前幹架事件,想到海專校風彪悍,所以什麼蓋去配什麼鍋,認定我最適合去這種龍蛇雜處的新單位。

當時成立不到三個月的化學兵連,乃是馬祖原有的化學兵排,因應兩岸核生化作戰需求,就地擴編為化學兵連。化學兵連最為人所熟悉就是"消毒排",新冠疫情發生後,有確診案例發生化學兵部隊的消毒排, 開著兩噸半消毒車載著穿著白色消毒衣給社區噴灑消毒藥水。實際上消毒排是消毒核生化作戰的放射線污染,新冠病毒的消毒只是指揮中心作秀而已。

報到之後先以見習官任職,部隊連長矮矮小小三十歲上下,少年老成望之如四十多歲,部隊點名訓話胡言亂語,不知所云,夜行軍就他一人堅持穿防彈背心,那是越戰時美軍裝備,襯裡是鋼絲線圈又厚又重。我驚訝之餘在寫信給胡妹妹時告訴她我已經平安抵達馬祖,信中提了幾筆我的連長怪異行徑等等,兩週不到我被後指部政戰官找去政戰部約談,他先用洩漏軍機的大帽子壓我,我寫的信內容詆毀長官,這要判軍法...,嚇得我兩腿直打哆嗦-才怪; 後來政戰參謀官出來打圓場,寫個悔過書結案。但是我從幹訓班結訓沒多久,新任連長佈達,看來上級也發現原來這位連長"不太"適任。

幹訓班結訓,老輔導長原單位歸建,我就提前接輔導長,比同期同學早三個月有主管加給,每月實領軍餉4,500元,四千元存軍郵局,一百元買一條國光菸外出構工請弟兄抽菸提振士氣,剩下的四百元放假洗澡,買泡麵,零食還有飲料等,每月還有些結餘。

老輔導長留給我最大的資產是一位優秀的政戰士-徐祖浩,長的一表人材,身材高大,雖然高中畢業但是談吐不俗,家世背景非常好;我這菜鳥輔導長藉由他的協助,慢慢讓工作上軌道而得心應手。他有次聊天提到防衛部有位副司令官和他父親很熟,返台休假會去和老爺子打麻將,還有李亞萍,余天夫婦也常和副司令官一起去他家打麻將。 民國71年上半年余天的弟弟抽籤到馬防部,分到一個月後即將移防台灣的後指部連隊,返台後就進入北部藝工隊。照說外島部隊移防前幾個月是不得撥補新兵。余天的弟弟余龍後來在"神話KTV"發生大火中意外身亡。

徐祖浩喜歡照相,但是外島軍人不能擁有相機,他曾給我看以前拍的照片,有幾張是羅碧玲尚未出道前當過他的模特兒,年輕的羅美眉那時就長得非常亮麗。

有一天接到電話記錄,副司令官要接見我,懷著忐忑的心情去雲台山防衛部,副司令官在他的辦公室接見我,很親切的詢問我是預官那一期,什麼學校畢業,家庭狀況,連上的情況,再來就是聊到我的政戰士,問問表現如何,我報告副司令官,徐祖浩是我工作上最得力助手。原來徐老爺子想兒子了,請副司令官安排一下返台休假,副司令官藉此照會我一下。徐祖浩跟我一樣住台北,當他返台時,我請他去我家看望家母,並帶去一張五萬元郵局匯票,和我自己曬的馬祖野菊花做的小枕頭,因為老人家常年為失眠所苦,野菊花有助眠功效。

徐祖浩比我早半年退伍,後來聽說他開了一家高格調的藝術攝影社,做的相當不錯。我退伍後就忙著上船前的訓練課程,幾個月後就跑船去了。民國77年準備結婚拍照,想到他的攝影社,約了時間前去拜訪,六年不見他已經是老闆兼首席攝影師,留著長髮紮個辮子,肩膀圍著一件毛衣,流露出藝術家氣息,攝影社內掛滿他給當紅影視明星拍的藝術照片,還有各式婚紗照,格調都非常高檔藝術化,而我對婚紗照的要求只要把人拍清楚即可。聊了一下大概費用,發現遠遠超過我的預算,只好另詢其它婚紗攝影社。1995年我到洛杉磯出差,週末用餐順便買份華文報紙,在旅館把新聞看完,無聊再把所有當地廣告掃一遍,看到徐祖浩攝影社的廣告,他那時到美西發展事業,應該也做得很好。

我剛接輔導長,一切都還在模索中,連上雜事又特別多,外加被後指部政戰官罰寫悔過書,我就很少給胡妹妹寫信,怕又被檢查,影響到她。 有一天我請徐祖浩幫我給胡妹妹寫封信,大概意思是說我們輔導長很忙,所以請他代筆修書一封....,這下捅到馬蜂窩了,木蘭村的姐妹都是義結金蘭,同仇敵慨,看到我竟然如此敷衍胡妹妹,她的一位姐妹發了一封長文義正嚴辭數落我一番。

唉!其實哥哥心中苦,哥哥沒法說啊!就此和胡妹妹斷了音訊。 她在復興崗專心向學,我在南竿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貢獻一己之力。

婚後有一次和先父聊天提到胡伯伯,我還問一下胡妹妹那時的近況,她已經結婚並轉軍訓教官。當然我沒提請政戰士寫信再被罵的糗事。

民國71年五月底退伍,時光飛逝至今已經四十週年。疫情期間居家避疫,當年馬祖舊事故人一一從腦海湧出恍如昨日!

Elliot Wuu:馬祖舊事

Elliot Wuu:馬祖舊事

Elliot Wuu:馬祖舊事

Elliot Wuu:馬祖舊事

Elliot Wuu:馬祖舊事

Elliot Wuu:馬祖舊事

上文承蒙 Elliot Wu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一)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二)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三)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四)

Elliot Wuu:伙房的炊事兵(五)

Elliot Wuu:黃魚的故事

Elliot Wuu:鯧魚的故事

Elliot Wuu:「井水」的故事

Elliot Wuu:三桅帆船

Elliot Wuu:郝杯杯

民國62年馬祖南竿 當時島上僅有四輛計程車 但只有二輛可跑全島

Elliot Wuu:緬懷一位平凡的軍訓教官~羅文恭

Elliot Wuu:當年在馬祖 退伍前連上蓋了現代化的廁所 簡直是五星級的待遇!

Elliot Wuu:退伍四十二週年 看圖說故事

Elliot Wuu:軍中樂園憶往

Elliot Wuu:吃飯皇帝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