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Liu:最牛逃兵林光輝

 

Gary Liu 臉書

最牛逃兵林光輝

作者:劉夏騰

我生長於金門,又是在金門服役,所以對逃兵這檔事,我所聽到的傳聞比一般人多。

過去在金門有一種演習,叫做「雷霆演習」;它不是為了演練打共匪,而是發動全島軍民抓一個人—就是某ㄧ個逃兵。全島可說被紮紮實實的翻過一層,最後往往會在某個廢棄的碉堡裡發現那餓壞的逃兵,或在海邊的石頭堆裡發現那逃兵的屍體,演習即宣告結束。我服役於金防部憲一連時,實際參與了一次,而且是在半夜中執行。

民國五十幾年的某個夏天,正是我讀小學某年級放暑假之時,平日情勢原本就緊張的金門島,到處一片風聲鶴唳。大人忙著參加民防隊出操,阿兵哥減少了休假,路上看到的人也是行色匆匆。謠言也在老百姓之間流傳:「共匪又要發動炮戰了!」「聽說國軍準備要反攻大陸了!」

不久後,村公所旁的公佈欄貼了一張佈告:「逃兵林光輝,21歲,××人,民眾發現請立即通報!」醒目的大字旁是一張放大的大頭照。從深凹的眼窩,很容易讓人看出他是一個原住民。

林光輝可說是金門島上最「牛」的逃兵。記得那時軍方曾出動大批官兵,全副武裝進行全島地毯式搜索。村公所也配合軍警在夜間挨家挨戶查戶口。白天,民防隊被派到高粱田裡巡查,打撈水井,但都徒勞無功。

漸漸地,謠言又在老百姓之間流傳了:「聽說林光輝前天晚上到某村裡偷吃豬菜,被阿婆發現,他輕輕一躍就翻牆逃走了!」「林光輝的師父從台灣來,幫軍方找人。他師父武功高強,會輕功,飛簷走壁......」

最繪影形聲的謠言是說,林光輝全家都會隱身術;一經施術,整個人就會消失!唯一有問題的是他媽媽;因為他媽媽的肚子很大,所以施術之後,還會露岀她的大肚子。據此謠言,許多老百姓都相信他用了隱身術搭船返台,溜之大吉了!

「林光輝事件」折騰了好幾個禮拜。以金門這樣一個巴掌大的地方,遍尋不著他也真是件怪事;他彷彿就這樣從地球消失、從人間蒸發一樣!當時我年紀還小,不知他為何逃亡,也不知最後結果如何。

上文承蒙 Gary Liu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Gary Liu:父親的退役令

Gary Liu:我的父親

Gary Liu/憲官憶往:實彈訓練課程

Gary Liu/憲官憶往:移防金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