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中潭:在單位裏接電話

 

照片出處

楊中潭  臉書
 

在單位裏接電話

* 故事一,是有關單位內的軍官的電話:

我的單位是空軍的修補大隊附屬的幕僚單位,主官是中校科長,軍官有四名。這四名軍官中,會指定一名帶頭的軍官,大家都稱他「首席」,在科長不在的時候,他就能代理科長的職務。我遇到的第一個首席的大名是「X忠雲」(x是他的姓氏,我為了尊重他的隱私就不寫出,無任何不敬之意),從他的名字和口音我猜他是外省二代,他長得又高又帥又斯文,和他相處的幾個月,我不曾見過他生氣或罵髒話,對我們這些小兵,那更不用說了,真的就是以禮相待。他文雅的談吐、再配上穿著軍裝,那就是帥到爆!

我是電腦打字兵,單位裏面有電話來,我也要幫忙接。

我:「24xx,你好。」(24xx是我的單位的分機號碼)

在電話的另一頭,一般都是男人的聲音。但偶爾會接到很溫柔(幾乎就是撒嬌)的女性聲音:「你好....請轉X忠雲.....」。這是他的老婆打電話到單位找他。然後他接起電話,臉上沒有任何表情,小聲地跟他老婆講電話。

那時我大學剛畢業、沒有女友、一個人孤魂野鬼地到屏東來當兵。我的心裏面常常有個os:

電話那頭的那個女生,他長得會是什麼樣子?才能配得上這個內在外表都非常優質的老公?(目前已知,聲音的得分已經很高!其他未知)

這個問題不曾解開過。幾個月後,他從我的單位的首席,調任週中的分隊長;從主管,變成主官了。我偶爾在基地裏遇到他,就舉手行軍人禮、大聲地說:「分座好。」後來就沒有其他的交集了,也不曾從其他的軍官士官聽到他的八卦。

註:機場偶爾會有開放參觀,這時候職業軍官士官的親屬就會到單位來,我們這些小兵就可以看到。

* 故事二,是有關我自己的電話:

退伍前幾個月,日子已是過得逍遙又自在,巴不得空軍的役期改成三年!

有一天,雇員說有我的電話,我不以為意,就去接電話。想不到是我哥打給我的!這非常不正常,我哥這二年都不曾打電話給我,有事!在電話中,我哥跟我說我的奶奶快不行了,叫我快回家。(就是見最後一面了)

掛了電話,我走到外面的走廊,想讓自己平靜一點。我們單位在南跑道停機坪的邊上的二樓,辦公室外面的走廊可以看到整個停機坪和跑道、視野非常開闊。我眼睛盯著遠方的跑道,腦海裏想著小時候和奶奶的互動,眼框已是淚水。

我整理一下情緒,走回辦公室,剛才那位雇員一直看著我,我相信他已經看出我剛才有哭過。

捫心自問,我的這個故事對大家來說,算不上什麼特別,我相信他人有很多的故事更值得寫在這裏供大家欣賞。我之所以寫這個故事,是因為當兵的這個電話,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失去至親,所以特別有感,而它發生在軍中,所以我寫在這裏!

上文承蒙 楊中潭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楊中潭:六聯隊的空勤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仙、老虎、狗 的頭像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