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狂人   

本文引用自:Fuzzy Bear的週記http://www.wretch.cc/blog/STWBW

這是一本好書,但是是一本需要導讀的書;這是一本經典,但是是一本離經叛道的經典。

作者王裕民,2004年的時候已經自殺身亡了,李敖為此還曾經發表過感想(http://creazywang.bookse.net/talk/374/374.htm),關於對作者的評論後面再提。

現在回到書本身,當年這本書出版的時候可是讓國軍人仰馬翻,書中的內容自然沒有對陸軍有幾句好話。不過誠如Bear開頭講的,這是一本需要導讀的書。這本書問世時除了國軍(尤其是陸軍,因為作者正是在陸軍裝步395旅裝步151營服役),其實在網路上也有不少人討論起來,然而和常見的軍中爆料不同,不少人其實不認同作者的言論與觀點,反而聲援起該名主角-「狂人」景營長起來,而且其中還包括不少該營長的舊部。到現在在網路搜尋他的名字還可以看到很多這類的留言與討論。

這倒挺令人玩味!

所以說,這是一本需要導讀的書。

首先,這本書的自序部分一定要看,這樣你才知道作者切入的觀點是什麼。書中作者遣詞用字非常之偏激激烈,很多人反而因此忽略作者的真正訴求為何。

這本書真正的重點在於點出國軍是個觀念陳腐、表裡不一、定了規則卻不照規則走的組織。

事實上對該營長本人作者也在自序中強調:

「…這本書的主角-約旦狂人,一直讓我心裡很矛盾,因為我發現作為一個研究歷史的人,要如何評價一個人是非常困難的。約旦狂人是個做事認真、要求嚴格,但個性苛刻的職業軍人。…」(P.III)

作者並非對該營長完全是一面倒的負評,然而就如同前面所講的,過於激烈的言論反而模糊了焦點,看完本書的人對本書或是對該營長常常陷入兩極化的評價中,而把注意力都急中在該營長個人的領導統御與行事風格上,使得真正要討論的那些陋習、光怪陸離的現象反而被忽略。

雖然連作者自己都承認,之所以出版這本書就是為了「教訓仇人」:

「…寫這本書的原因,就是為了不姑息這些強姦犯,公布他們醜陋的嘴臉和手段,以希望未來受害者能有所減少。…」(P.V)

其實這樣的激烈的語言更容易激起反感,不但未能達到作者的期望,反而使很多人表態支持起該營長。所以在閱讀時要注意到這點,對於很多強烈的用字要有所取捨。

這本書Bear看了不下3、4次,不同的階段看會有不同的感觸,基本上,Bear對這本書表達出來的觀念評價是:激進、理想、不成熟。雖然觀念沒有對錯的問題,然而任何出了社會有點歷練的人都會做出差不多的結論,作者雖然有提出了很多一針見血的批判,但是很多想法卻太過理想和一廂情願。

憑良心講這本書沒有驗證精實案寫得好,其中有兩個盲點畢竟還是無法突破,第一個盲點就在於過於感性-講白話文就是太情緒化了!這個問題在前面已經提很多次了,對整本書的負面影響也已經講過了。至於到底有多情緒化…就請有興趣的人自己找來看了;第二個問題在於高度不夠,作者到底也只是個普通的義務兵而已,然而驗證精實案的作者則是擔任參一業務士,兩者接觸的層面不同,自然提出來的論點高度也就不同,約旦狂人在隘寮整體而言雖然也點出不少國軍的問題,但是畢竟也只是阿兵哥的抱怨而已。

這本書發行量不大,現在也絕版了,有錢還不見得買的到。這真是天大的不幸!Bear不負責任的評論認為所有有志報考軍校正期班的熱血青年們都應該先讀這兩本書:約旦狂人在隘寮和驗證精實案!

這兩本書明白露骨的點出在部隊會遇到的鳥事,兩書作者都在民國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期服役,距今已經近十年了,然而物換星移,國軍經過精實、精進、精銳、精光、精盡人亡(汗)…後,這些書中的橋段依然是和現實部隊生活如此的相似,實在是令人感嘆。

不管是打算將來來個大刀闊斧的改革、還是決定獨善其身不與這群人同流合汙。總之,這就像是 劉墉 先生著的我不是教你詐一樣,先給你打一針預防針,讓你不至於連怎麼死得都不知道。

之所以特別強調「正期班」,是因為軍官與士官兵不同,士官兵無需對制度負責,這不是士官兵的責任,然而對軍官-即使是初階軍官-則不然,軍官要為制度負責,即便是無權改變的初階軍官也要在趁還有機會和基層接觸時多了解制度和文化的缺陷,將來掌權後才有改善的可能。現在規定軍校正期生服役年限長達十年,十年的時間足已讓少尉變少校、從排長變連長甚至變副營長。

某個陸官出身的智者告訴過Bear一具名言:

「你覺得長官腦袋裝大便,那是你腦袋的大便不夠多。」

當我們從軍校接受的養成教育開始,一直到部隊服務歷練各種職務,其實也就是反覆在進行歸零-學習-歸零-再學習的歷程。然而,在歸零之時我們是不是還是該保有一些熱忱、一些理想、一些堅持而不是隨著官階和年資而變?

軍人,換了位置就該換腦袋,一個連長的思維和排長一樣行嗎?一個旅長還停留在連長的高度行嗎?只是,無論位置怎麼換,一些最原始的初衷和最單純的熱情是不是一樣該留下來?

某個還現役而且前景還一片大好的將級長官在任某部指揮官時,曾經對還是學生的Bear和Bear同學會談,會談第一句話就是:不要選步、砲、裝以外的兵科,因為「未來發展會受限」。

「升官發財請走他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陸軍官校大門上?

最後,來談談作者王裕民。

如前述,作者已經過往了,往者為大,Bear也不好意思再做苛薄的批評。當年Bear看到作者自殺的新聞時雖然驚訝卻不意外,因為其實看完整本書後,同時也大概了解作者是怎樣的人了。

偏激、憤世嫉俗、與世不容的孤獨型才子。

這讓Bear又想起了禰衡這號人物。

文引用自:Fuzzy Bear的週記 http://www.wretch.cc/blog/STWBW


精實  

一睹「驗證精實案」網路版的網友,請點選下列網址,
驗證精實案網路版的內容與該書的文字版不同處,在於後段未刪減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1/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2/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3/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4/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5/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6/7)

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7/7)

驗證精實案:出版序~後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