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軍鞋1

近日,樣式美觀時尚的黑色“小跑鞋”正式列裝配發部隊,標誌伴隨著武警部隊發展壯大的“解放膠鞋”即將“光榮退役”。
解放戰爭時期,由於國民政府的全面圍剿,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武裝力量物資供應困難,其軍鞋多為農村婦女手工生產的粗布鞋。


共軍軍鞋2
三大戰役結束後,解放軍還繳獲了不少國軍的軍需工廠,解放軍開始大量生產統一式樣的軍服和軍鞋,其中一批實用的膠底鞋也生產出來。到了1949年初,解放軍正式製定軍服的標準,其中包括有八一軍徽的著名軍帽,由於是解放戰爭期間的產物,該帽名字叫做解放帽。

共軍軍鞋3
那麼最初的那批膠底鞋,也被成為解放鞋,這個名字一直流傳到今天。 1950年1月4日,解放軍總後勤部推出50式軍服,這是中國解放軍建國以後第一套軍服。軍服包括海陸空三軍戰士,幹部的全套服裝,當然也包括鞋子。 50式軍械包括軍官皮鞋,士兵翻毛皮鞋,布鞋,解放鞋等。由此,解放鞋正式登場,進入解放軍制式裝備。

共軍軍鞋4
圖片為解放戰爭時期,解放軍進軍上海的圖片,請注意正在休息的戰士們的腳上還穿著布鞋,20世紀50年代初,隨著中國橡膠工業的起步,中國人民解放軍從穿布鞋轉變為穿解放鞋。解放鞋也就成為我軍的主力鞋。

共軍軍鞋5
這雙名為“解放”的鞋子可以說陪伴了解放軍半個多世紀,甚至可以說,解放軍的功績還要分一些給解放鞋。 50多年來,經膠底布鞋、解放黃膠鞋和迷彩膠鞋3代研發革新,膠底鞋在部隊作戰、訓練、生產勞動和日常生活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共軍軍鞋6
由於解放鞋一樣採用純棉材料製作鞋面、鞋裡,不結實,戰士們經常是“一年穿破五六雙解放鞋”。但軍用大頭皮靴卻以結實耐用,威力最大著稱,“曾經有句玩笑話,穿大頭皮鞋能踢死一頭牛”。

共軍軍鞋7
據軍事專家雷澤稱,解放鞋最大的優點在於成本低廉,材料和工藝、生產設備要求低,人工費用也少,在資源匱乏的年代裡發揮了重要作用,它採用純棉帆布經過合佈(鞋面布和襯里布複合在一起)處理以後,裁片、縫紉作為幫面,套在鋁質鞋楦上再與橡膠鞋底進行粘合。

共軍軍鞋8
在送入硫化罐利用熱空氣和飽和蒸汽進行高溫硫化以後就得到了成品。除了中國曾經2次根據全國人體統計數據修改鞋楦外形,略微提高了適腳率以外,但幾十年間解放鞋在性能上沒有提升。

格主按:2001年在大陸台資廠任職時,二線城市以下,尤其是農村,幾乎人腳一雙「解放鞋」。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

共軍軍鞋9
但由於解放鞋採用純棉材料製作鞋面、鞋裡,不結實,戰士們經常是“一年穿破五六雙解放鞋”。加之,解放鞋透氣、透濕性差,容易滋生細菌,有異味。有的戰士甚至因腳氣感染。

共軍軍鞋10
幾十年間,解放軍除了為提升軍官地位形象配發正裝皮鞋外,能夠使用皮質等高級鞋靴的都是使用環境要求特殊、技術性要求較高的高級兵種,或者是承擔外事任務的部隊。

共軍軍鞋11
1997年,解放軍駐港部隊進駐香港時,為了與世界接軌,研製了新型軍靴。據介紹,直到2006年,新型02式士兵皮鞋作為正裝鞋開始全軍大規模配發為止,解放鞋仍然是中國步兵在所有場合下的通用鞋。

共軍軍鞋12
據了解,老式解放鞋最大的問題是不透氣、不透濕,在進行大量運動——比如越野長跑以後,腳感覺燒的厲害,而且腳臭特別大。棉帆布本身雖然透氣,但解放鞋在合佈的過程中採用的是整個布面都塗膠的工藝設計。

共軍軍鞋13
聚乙烯醇、聚丙烯酰胺、天然乳膠這些東西形成的膠膜既不透氣也不透濕。而水汽散發不開濕度過高,不僅使人局部皮膚呼吸困難,而且使真菌等微生物大量繁殖,造成嚴重的異味和皮膚癬菌病流行。洗後不易乾、潮濕地區易於發霉也是同樣的原因。

共軍軍鞋14
在上世紀70年代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時代,解放軍使用的解放鞋很容易受潮,在南方熱帶氣候下,由於濕度大,這種不透氣的鞋子更是讓人感到難以忍受。

共軍軍鞋15

對越作戰中,由於越南地形和政治的特點,解放軍仍然以傳統的方式作戰。穿著解放鞋的解放軍戰士在越南複雜地形高速穿插,19天內迅速擊潰越南北部衛戍部隊,佔領越南北方諸省,攻占軍事重鎮諒山,殲滅越軍正規軍4萬多人,俘虜3000人,殲滅越軍民兵過萬。

共軍軍鞋16
但是,實戰中解放軍顯示的問題多多,此戰是解放鞋的最後登場,實戰中,解放鞋表現平平。尤其在越南複雜的亞熱帶和熱帶地形穿插行軍時,解放鞋的透水性差,對腳部防護差的缺點顯露無疑。

共軍軍鞋17
中越戰爭之後,中國軍事高層隨即開始軍事改革,老式的解放鞋自然也在淘汰的行列中。但是一次更換數百萬雙軍鞋,也並不是隨隨便便的事情。新的產品如果不能大大超過解放鞋,還是不能隨便換裝的。

共軍軍鞋18
1997年,總後軍需部成立了新型作訓鞋課題組,經過數百次實驗,新型作訓鞋終於在10個關鍵技術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為了增強新型作訓鞋耐磨性,他們研製出新型應用化學纖維材料;為了解決新型作訓鞋抗菌防臭,他們在織物中加入抗菌防臭劑。

共軍軍鞋19
為了減輕鞋的重量,他們研製出短纖維增強型發泡橡膠新材料,並採用世界先進製鞋新工藝,使新型作訓鞋既舒適又美觀。 1999年,凝集高新技術結晶的99式低腰作訓鞋問世後,2004年正式淘汰解放鞋。

共軍軍鞋20 
99式鞋底比解放鞋厚的多,是短纖維增強型發泡橡膠新材料,並且採用模壓硫化,內底為海綿,繃幫,粘貼二次硫化成型,鞋面為迷彩帆布面,所以有時候也被成為迷彩膠鞋。鞋底用新式防滑紋,和解放鞋最大不同的是它有鞋跟。

共軍軍鞋21
這種鞋子設計時候考慮旅遊鞋,運動鞋和傳統解放鞋的特點,特別增強了對腳踝和腳背的保護。雖然底厚,但是由於新式的設計,該鞋抓地力強於傳統解放鞋,運動性能更強。該鞋採用抗菌劑,防腳臭和防細菌感染能力也更強。他的穿著更舒適。

共軍軍鞋22 
但是99式仍然不能有效防水,雖然鞋面和解放鞋相比很容易曬乾,為了防止水進入鞋內,新設計的99式高腰鞋在訓練作戰時候仍然很不方便。 2011年,解放軍後勤裝備研究所將“運動鞋”設計理念成功引入軍隊裝備,力求使新式作訓鞋更加符合人​​體運動需求。

共軍軍鞋23
2013年5月,武警部隊專門成立新式作訓鞋科研課題組,​​借鑒了多個運動、戶外品牌設計理念,廣泛採用國際領先製作工藝,經過數十次科學實驗,在新型作訓鞋在多個關鍵技術上取得了突破。

共軍軍鞋24
據介紹,為增強作訓鞋的耐磨性,新式作訓鞋採用的雙密度鞋底,既保留老式作訓鞋橡膠外底耐磨防滑的優點,又採用EVA發泡材料和高彈鞋墊,增強運動緩衝性和舒適感,有效加強對腳踝、腳掌等部位的防護作用

共軍軍鞋25
為增強新式作訓鞋的抗菌防臭功能,他們在織物中加入汗麻等材質,使其更加透氣吸濕排汗。為使鞋型更加合腳舒適,他們根據中國人的腳形規律和年輕戰士群體的特徵來設計鞋楦,使其更加符合人​​​​體結構。

http://war.163.com/photoview/4T8E0001/2186658.html#p=BP408DV44T8E0001&from=tj_wide

格主按:26/26為廣告,故不轉貼。

延伸閱讀:
從民用鞋子看軍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8574162
這真的是…不但是窮,而且沒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828
國軍更改多年的長筒膠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333753
從2015輕兵器測試談1987長筒迷彩戰鬥靴的測試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32763
立委質詢國防部:國軍個人裝備配賦基準 應進行通盤的檢討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8473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