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平洋司令部   


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司令部「戰略溝通」單位參訪
  

服務機關:國防部政治作戰局

姓名職稱:副局長黃開森少將
政參官林雍清上
教官馬曉鈴中校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103年4月27日至5月1日

報告日期:103年6月4日

 

摘     要

美太平洋陸軍司令部資訊作戰處助理參謀長杜拉克上校自民國92年起,藉由「陸威專案」及多次參與「漢光演習」美軍觀察團時機,對我軍資訊作戰及政治作戰之交流合作著有貢獻,近兩年更致力協助我軍「戰略溝通」機制之建立,雙方軍誼深厚,本局黃副局長赴美出席「榮退典禮」,除向杜拉克上校長期對我軍支持表達謝忱並致贈「政戰紀念章」外,同時藉由與美太平洋司令部高層拜會及專業部門參訪,拓展與延續雙方合作交流實務;另外經由出國參訪與座談討論中,瞭解美方戰略溝通機制運作模式與公共事務、民事作戰之實務經驗,對國軍政戰工作之發展,助益良多。 

目     次

壹、目的

貳、行程概要:

參、行程及議題:

肆、所見心得

一、杜拉克上校榮退典禮福克島密蘇里戰艦

二、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太平洋區域資訊作戰(IO)、公共事務作戰(PAO)部門簡報研討

三、拜會太平洋陸軍副司令伯爾(Burr )將軍討論戰略溝通合作規劃

四、太平洋陸軍司令部G9處民事與媒體議題研討(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治)

五、太平洋陸軍副司令比爾(Beard )將軍視訊會議

六、拜會太平洋陸軍三處處長尤西斯( Ulses )上校

伍、研處建議

一、賡續建立雙方聯繫關係

二、專業部隊締盟與交流合作

三、重視「退伍」典禮提高軍人榮譽心

四、強化戰略溝通機制整合

五、發揮後備部隊支援作戰特色

六、運用民事部隊擴大戰略溝通效益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103年赴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司令部

「戰略溝通」單位參訪暨出席太平洋陸軍司令部

資訊作戰處助理參謀長杜拉克上校「榮退典禮」出國報告

 

參訪時間:民國103427日至51

參訪地點:福克島密蘇里戰艦、美太平洋陸軍司令部

主辦單位: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文宣心戰處

領隊長官: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副局長黃開森少將

參加人員:文宣處承參、國防大學傳譯等2

觀摩紀要:

壹、行程目的:

美太平洋陸軍司令部資訊作戰處助理參謀長杜拉克上校自民國92年起,藉由「陸威專案」及多次參與「漢光演習」美軍觀察團時機,對我軍資訊作戰及政治作戰之交流合作著有貢獻,近兩年更致力協助我軍「戰略溝通」機制之建立,雙方軍誼深厚,本局黃副局長赴美出席「榮退典禮」,除向杜拉克上校長期對我軍支持表達謝忱並致贈「政戰紀念章」外,同時藉由與美太平洋司令部高層拜會及專業部門參訪,拓展與延續雙方合作交流實務。 

貳、行程概要

一、臺灣時間427日晚間2300時啟程,夏威夷時間271530時抵達,實施行程整備。
 

二、夏威夷時間4280930時抵杜拉克上校「榮退典禮」現場(福克島密蘇里艦),參加於官艙舉辦之歡迎會,1000時參加「榮退典禮」,1330時參加「太平洋區域資訊作戰(IO)、公共事務作戰(PAO)簡報及研討」,1530時拜會太平洋陸軍副司令伯爾(Burr)將軍(澳洲陸軍-主管作戰)1615時太平洋陸軍司令部G9處「民事與媒體議題簡報」。
 

三、夏威夷時間4290900時與陸軍副司令比爾(Beard)將軍視訊會議,1000時拜會太平洋陸軍三處處長尤西斯(Ulses)上校,1100時拜會杜拉克上校,晚間與檀香山聯絡組、美方相關工作人員謝宴。
 

四、夏威夷時間430日上午0900時前往搭乘官艇珍珠港導覽,1325時搭機返臺,臺灣時間512130時抵達桃園機場。

參、行程及議題:
 

一、赴福克島密蘇里艦,參加杜拉克上校「榮退典禮」,拜會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副司令馬修(Mathews)將軍、參謀長派斯克洛提將軍(Pasquarette),議題如下:

 

(一)頒贈杜拉克上校「政戰紀念章」、「陸軍獎章」及證書等,並代表部長與政治作戰局局長致詞感謝杜拉克上校參與本國「漢光演習」及「陸威專案」期間,對我軍在心理作戰與戰略溝通機制建立的付出。 

 

(二)由副局長代表部長及局長向馬修副司令、派斯克洛提參謀長表達,感謝美國長期與中華民國軍事交流合作及我方對兩國軍事交流與合作之重視。 

 

(三)與杜拉克上校代理人伯西達中校及漢光(政戰部分)帶隊官傑森斯基中校建立聯絡管道,並討論本年度漢光觀察重點及後續互訪規劃事宜。
 

二、赴太平洋陸軍司令部,觀摩單位及議題如下:
 
 

(一)太平洋區域資訊作戰(IO)、公共事務作戰(PAO)部門簡報及研討:

 

1、太平洋司令部、太平洋艦指部、陸指部、特戰指揮部及25師均派員參加,採開放式研討方式,討論戰略溝通機制之實際運作方式與美方相關組織編配。 

 

2、依情報顯示未來戰爭中敵人將首先摧毀我制三權(制空、制海及制電磁權),以台灣四周環海的環境,如所有通資訊網路遭摧毀,相關戰略溝通訊息將可能無法傳遞至國際媒體及友我國家,尋求輿論的支持,如以夏威夷島為例,一旦通資訊網路遭切斷,美軍將以何種模式對外聯絡或傳達訊息。 

 

3、媒體在捍衛人民的言論自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資訊傳播與網路科技極度發展的現在,目標群眾可以透過相當多的管道瞭解官方或是軍隊的很多訊息,而媒體的報導是否公正,就會影響到軍事行動成敗,貴國是世界為重視「新聞自由」,在新聞自由與軍事行動安全的取捨是否有一套合法合理的參考標準,可供本軍參考。
   

(二)拜會太平洋陸軍副司令伯爾(Burr)將軍討論戰略溝通合作規劃:
 

1、代表我軍感謝今年36日「陸威專案」專家交流參訪行程中,派遣由陸軍司令部資訊作戰處助理參謀長杜拉克上校所率領的優秀團 

隊,來華進行專家交流,訪華期間所有成員展現高度的專業素養與團隊精神,對我國軍文宣心戰與公共事務工作推展,做出重大貢獻,並提供我國在建立戰略溝通機制所需要的寶貴經驗。
 

2、戰略溝通與戰略性的信息發布極其重要,另外輿論的控制及所涉及利益攸關者,亦須一併考量。「戰略溝通」確實為我國迫切需要發展的機制,因應未來戰事發生,可以透過各式各樣的傳播管道,將正確的訊息傳散至世界各地,研討美軍在戰略溝通技術支援與協助方式。
 

3、鑑於中國大陸近年來加強三戰(與論戰、法律戰、心理戰)策略運用,並利用兩岸經貿、文化交流擴大統戰對象,我方依美方觀察員與前(101)年「漢光28號」演習期間建議,積極發展「戰略溝通機制」,整合國家總體傳播資源,並於平、戰時對內凝聚國民意志,對外傳達我防衛決心,並籲請國際社會關注臺海情勢,以實際行動支持我國,針對中共三戰對象不再侷限我國,瞭解美方因應作為為何?   
 

(三)太平洋陸軍司令部G9處民事與媒體議題研討(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治) 

 

1、目前全球氣候環境丕變,各種天然災害不斷發生,以臺灣地區2009年發生的莫拉克風災為例,造成人員、財物與環境的重大損失,國軍在此階段投入大量的兵力救援,救災也成為國軍重要任務之一,其中有關媒體、民事工作、災民的心輔工作正是政治作戰局業管項目,未來雙方在這部分是否有合作規劃構想。 

 

2、以美軍的作戰經驗,戰場經營通常是在境外,其民事作戰之目標對象,以當地的異國民眾為主,而就我國的政治局勢與防衛作戰策略而言,未來發生戰事的地方可能在臺灣本土,此時,由於目標對象的不同,在民事工作部分,美軍有無適當的經驗可供參考,或一旦戰事發生在美國本土,美軍在民事作戰工作方面,會如何因應? 

 

3、討論美軍在「後備部隊」運用及民事工作的特點,有無可供本軍參考的部分,並探討美軍民事工作組織及其特色、於救災或境內、外作戰時的運用模式及後備部隊的臨戰訓練是如何實施?

 

(四)太平洋陸軍副司令比爾(Beard)將軍視訊會議

1
、研討政治作戰總隊與美第七心戰群締結「姊妹盟」事宜。

 

2、討論雙方心戰工作可相互交流的項目,俾於戰時發揮心戰效能,減少部隊的傷亡。

 

3、討論雙方後備部隊於支援作戰行動或救災時的運用方式。

 

(五)拜會太平洋陸軍三處處長尤西斯(Ulses)上校 

 

1、針對尤西斯(Ulses)上校今年3月份率領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各處處長及專家訪華,並與本國陸軍司令部執行「陸威專案」高階觀察團任務,期間參與作戰區的災害防救兵棋推演,並提供我方寶貴經驗與意見,特表達感謝之意。 

 

2、強調救災及人道救援活動之重要性,並探討雙方於災害防教方面可交流合作事宜,另觀察我方於災害防救時,各不同階層人、物力均能積極投入,表示值得學習。 

 

3、加強雙方合作關係,並指派林主全中校(華裔)為聯繫窗口,配合「陸威專案」架構,建立與政治作戰局交流管道。

 

肆、所見心得:
 

一、杜拉克上校榮退典禮福克島密蘇里戰艦: 

 

(一)密蘇里戰艦(USS Missouri BB-63)隸屬美國海軍,美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後一艘退役的戰艦,因二戰結束時被指派為受降艦而聞名於世,在1992年退役,1998年海軍將密蘇里號捐贈作博物館艦,並在同年轉移至珍珠港亞利桑那號戰艦殘骸旁邊,成為密蘇里號戰艦紀念館,並對一般民眾開放,艦上的設施保持得相當完整,對各項文物的陳展也經過相當的規劃,並有專人導覽解說,尤其是二戰受降時的地點、受降的文書等均極具歷史價值,戰史就是一本最好的愛國教科書,美國人運用各式各樣的軍事博物館或是軍事設施的開放,吸引群眾主動參觀,提升對國防事務之瞭解、體認軍人保衛國家犧牲奉獻之情操以及軍人重視榮譽形象等正面功能,此為我可學習之處。 

 

(二)重視軍人的「退伍典禮」,杜拉克上校的退伍典禮於密蘇里戰艦的甲板上舉行,由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副司令馬修少將主持,典禮儀程相當正式,且每個環節均縝密規劃,莊嚴肅穆且隆重,典禮主角除杜拉克上校本人,其夫人也獲頒部隊所贈與的獎章,感謝其多年協助與支持另一半為國家犧牲奉獻,最令人感動的是由馬修副司令親自頒贈國旗乙幅予杜拉克上校,可感受到美國人對國家的重視;期間有來自英國與德國的友人,而中華民國的訪團特別受到矚目,馬修副司令於典禮中特別向來賓介紹黃副局長,黃副局長並上臺致詞及致贈杜拉克上校「政戰紀念章」及「陸軍獎章」各乙枚,美方對於我國指派專人遠渡重洋參加典禮,均深表感動,也對華美流合作做最直接的呈現。 

 

(三)茶會當中,我方訪團與太平洋陸軍司令部馬修副司令、派斯克洛提參謀長、漢光演習觀察團領隊傑森詹斯基中校及杜拉克上校代理人伯西達中校等,均做最直接的接觸與溝通,美方也非常樂意與我建立合作管道,並對未來可合作事項,做初步的討論。 

 

二、太平洋陸軍司令部-太平洋區域資訊作戰(IO)、公共事務作戰(PAO)部門簡報及研討:

 

(一)太平洋司令部、太平洋艦指部、陸指部、特戰指揮部及25師均派員參加,除實施簡報外,並做開放性的研討,美方戰略溝通的做法,主要是將指揮官的意圖,經由戰略溝通機制付諸行動,其編組成員結合公共事務官、資訊官以及民事官(軍民關係)等,主要的目的是確保各部隊的言行一致,操作方向也符合實需,並確保傳散訊息的一致性,其組織並無一定規劃,由指揮官依需要納編相關部門加入,故其組織亦隨指揮官意圖或異動而改變。 

 

(二)有關戰略溝通傳散管道如被切斷或封鎖,美方的處置立場,就其公共事務官的觀點來看,就算管道被封鎖,媒體(尤其是西方的媒體)還是會有興趣想盡辦法來播報,所以利用國際傳媒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儘管對媒體不能完全信任,但有時候還是要依賴國際傳媒的協助,另也可藉由美艦上面的網路或衛星系統,美方強調,中、美兩國之間有相當好的合作關係,只有我方提出需求,美方會評估研討有無提供支援的機會。 

 

(三)戰略溝通是依據總統及政府的指導,並確保每次演習或是行動能夠一致,太平洋司令部也是如此,以司令部階層而言,或許用指揮官的溝通策略比較合適,戰略溝通比較偏向國家階層,包含外交、軍事,有一個目標策略,而溝通策略是戰略溝通的一小部分,用以確保部隊言行一致,在做戰略溝通的時候必須瞭解你的目標對象是什麼,地點、場合、靠什麼樣的媒介,轉過來之後就是一種溝通策 

略。 

 

(四)美方的戰略溝通其實也面臨挑戰,因為美方目前並沒有正式關於戰略溝通的教則,其指導軍均依據每個指揮官的作戰意圖而有不同,該如何讓所有事情做到一致,其實並不容易,戰略溝通並不是要生出新的主題,而是必須延續國家層級的指導,再予以強化。 

 

(五)公共事務三個重點任務為指揮官的訊息(官兵及眷屬)、社區的訊息(當地人)與公共的訊息(媒體關係、議會),把工作交給公共事務官,針對目標對象實施溝通,甚至也請指揮官多與地方互動,教育目標群眾或美國群眾知道部隊在做什麼,例如推動募兵制就是戰略溝通運用的一種極佳呈現,40年前沒有人相信美國能夠推動全募兵,但到現在還是有人願意主動加入美軍,這顯示他們在戰略溝通的部分相當成功。
 

三、拜會太平洋陸軍副司令伯爾(Burr)將軍討論戰略溝通合作規劃:
 

(一)澳洲籍的副司令伯爾(Burr) 少將業管作戰,在八個月前由澳洲調來做為交換軍官,其任職象徵美澳之間的友好關係,同時也是向其他國家發出友善的訊號,強調國與國之間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伯爾副司令亦表示,非常重視華美雙方的合作關係,就聯合作戰的立場,願意提供我方所需能力與資源上之支持,包括提供專家的協助等。 

 

(二)伯爾(Burr)副司令受布魯克斯上將授權,發展太平洋陸軍司令部戰略溝通組織運作,是當前太平洋陸軍司令部三位副司令中與我方關係最直接密切者,其經由杜拉克上校長期對華之經營合作,與我方關係良好,針對戰略溝通部分,恰為其專長要項,美太平洋陸軍司令部之戰略溝通架構均由其主導建立,其亦一再強調戰略性信息發布及輿論控制之重要性,與目標對象經營策略之運用,並肯定我方建立戰略溝通機制之作法,透過資訊作戰、公共事務、心理作戰及民事工作等,發揮無形戰力功能,以最少人員損傷,達成作戰目標。 

 

四、太平洋陸軍司令部G9處民事與媒體議題研討(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治) 

 

(一)美軍民事工作組織,現役部分為數不多,以特戰部隊心戰營為主,大多數成員則多為動員的後備部隊民事人員,其平常訓練時就跟一般作戰部隊一樣,到作戰時可以直接應付戰場實況,雖然只是後備部隊,且每月只訓練2天,但因其成員有醫生、警察、律師等來自社會不同領域專長,當戰事發生時可幫忙協助重建並發揮極大功能,在戰略階層方面也會支援一些跨部會的工作,與中華民國戰爭支援中心的角色相類似,美軍在跟他國接觸的時候,發現很多國家並沒有民事相對應的部門,本次會晤也針對國軍民事工作的隸屬加以解釋說明(國軍民事工作政策指導單位為政治作戰局,執行單位則屬後備指揮部的動員單位) 

 

(二)民事部隊多以預備役為主,包括陸軍及陸戰隊等,民事官的角色即是與資訊戰、公共事務及心戰部門等不同領域的參謀合作,以影響民眾來達到其所需之目的,針對民眾資訊新聞的管理,以及如何與民眾溝通,並告知目前軍中的消息,這個工作通常由民事部門的資訊官來做,再交由公共事務部門來負責傳散,這樣的一個合作模式,深值我方參考。 

 

(三)美軍民事部隊特別強調對地方政府的支援,其發揮專才,來幫地方政府服務或是後勤支援,當然也包括民間資源的分配及災民的安置等,假設發生地點在國外,則大多透過地方政府的支援,其指揮官必須與當地政府及群眾培養關係,而民事工作即是提供這樣的一個介面平臺,不論是在國際上或是一些非政府的團體上,建立這樣的關係。 

 

(四)美軍作戰多為境外作戰,與本國防衛作戰戰略構想,戰事發生地點在境內,目標對象不同,就美軍於境外作戰之經驗,10-20%人是友我民眾,10-20%的人是敵視的,其他中間的人則比較在乎是否能夠生存,或許沒辦法掌握那些敵視的人,但對於那些中間取向的人,可以提供他們所需要的資源或資訊來拉攏;另外,因應不同國家的文化,美方通常是透過跟地主國軍方合作,其任務以執行支援國 

家所希望美方傳達的概念和方向為主,盡量避免讓外國覺得美軍是在介入他們的內政,而對美方特別有敵意的國家,美方民事工作人員會依照當地的法律來做事,並學習當地的文化及語言,平時就建立好關係與共識,當戰事發生時,可以讓他們覺得美軍是站在協助的立場。 

 

(五)對於後備部隊的臨戰訓練,依任務而定,救災的部分訓練時間比較短,如果是作戰的話,會在訓練中心實施12個月的時間來訓練,如果只是個人要配合部隊的話,則直接分發到單位去配合訓練15天到3個月不等,美方後備部隊成員大都符合簽證資格,所以演習只是反覆驗證而以,如果是要支援救災任務的話,通常會先評估該受災區域的需求,以常備部隊為優先,如果需求較為複雜,才會考慮投入後備部隊,臨戰訓練大約為30天,比較急的時候則有可能縮短到15天,派赴國外的話則是國內60天加上國外30天駐地訓練,卡崔娜風災期間,美軍即曾動員後備部隊支援心戰部隊製作心戰品及支援傳散作業。 

 

(六)美軍針對心戰工作,研發很多高科技的特殊心戰傳散裝備,可透過地主國的衛星或傳播管道來運作,也非常樂意提供給我軍參考,希望兩軍可以透過結盟或專家交流的機會,相互學習,政治作戰局將確實掌握後續合作規劃,以強化我心戰科技之能力。   

 

五、太平洋陸軍副司令比爾(Beard)將軍視訊會議:

 

(一)考量我政戰總隊與美第七心戰群之任務性質及工作特性相類似,比爾副司令主動表達雙方有締盟合作交流之機會,對於提升我政治作戰專業部隊心戰戰力,或是部隊心戰工作將有極大之助力,並考量未來戰事發生時,發揮協同作戰之效果,本案擬由政治作戰局列管指導,依美方建議於「陸威專案」架構下,研討締盟之可行性與後續合作規劃事宜;另美方建議將民事工作併到「陸威專案」架構下來進行,透過兩邊合作交流關係,期能有所收穫,本項建議將透過陸軍司令部「陸威專案-公共事務委員會」列入未來合作規劃推動之參考。 

 

(二)比爾副司令強調,不管訓練還是作戰準備,在戰爭當中,如果心戰工作得以有效發揮,很多傷亡將是可以避免的,美國在世界各地都有工作人員,並學習當地的語言與文化,當戰事發生時,提供必要的援助,心戰工作是對外的,對內的部分應如何處理還有很多討論空間,但不可否認的是,軍人的天性不會去做傷害人民的事,反而要去協助人民,這樣人民才會願意讓軍隊留下來協助他們。 

 

(三)美軍預備部隊的設計就是要來協助及支援作戰,其支援行動也包含天災,因為後備成員在民間都具備相當的專業能力,一但接受動員,可立即成為正規部隊的幫手,舉例來說,部隊當中現役的醫官,並沒有實務經驗(如槍傷、刀傷),而這些具實務經驗的後備部隊就是很好的立即戰力,當然這些後備部隊運用也有一些挑戰,因為部隊必須讓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適應所有的任務與工作,並且盡量不影響他們的家人及原有的生活

 

(四)美國的民間公司對部隊非常的支持,當職員被派到外地作戰時,原公司會保障他的工作機會,軍中與民間公司都具備合作夥伴關係。而身為指揮官也必須不斷的學習,要跟很多民間的單位建立關係,如消防隊、警察、支援的地主國等,此亦為我後備部隊運用,可參酌之作法。 

 

六、拜會太平洋陸軍三處處長尤西斯(Ulses)上校: 

 

(一)美太平洋陸軍司令部作計處長尤西斯上校(COL Ulses, Robert J.)於今(103)39日至15日曾率隊訪華,並配合陸威專案至我軍第五作戰區實施災防共同兵推演練,其對我方之災防系統能納編中央、地方政府災防單位、民間救難、救助團體代表等不同階層之單位,可集結各方智慧、引入各項資訊、並以分組討論方式提升各單位之參與互動,印象深刻。 

 

(二)有關我政戰總隊與美第七心戰群結盟事宜,尤西斯上校深表支持,並建議透過AIT先行完成各項議題研擬,其亦樂見雙方在強化交流合作的成果。

 

伍、研處建議: 

 

一、賡續建立雙方聯繫關係: 

 

軍事交流之成功與否,首重雙方瞭解及信任與關係之建立;本次參訪行程雖以參加杜拉克上校「榮退典禮」為主體,惟透由檀香山聯絡組、AIT安合組及杜拉克上校協助,訪團成功與太平洋陸軍司令部高層(三位副司令、參謀長)及業管單位關係人(如漢光30號演習資訊心戰帶隊官傑森詹斯基中校、杜拉克上校代理人伯西達中校、陸威專案承辦人林主全中校及民事參謀官佛羅瑞格上校等)會晤,並藉此建立合作關係及聯絡管道,有助本局後續在外軍交流工作之推展;另領隊黃副局長於榮退典禮中獲邀致詞,並頒贈「政戰紀念章」及「陸軍獎章」予杜拉克上校,均令在場美方人員感到我國對雙方情誼之重視。 

 

二、專業部隊締盟與交流合作: 

 

本次參訪行程規劃,美方主動提出第七心戰群與我政治作戰總隊締結「姊妹盟」之合作關係,並由領隊黃副局長與太平洋陸軍司令部透過視訊會議模式,達成初步合作共識,透過心戰部隊締結姊妹旅交流,除建立雙方和國際社群之間的夥伴關係,亦可增加軍事學術交流合作、實戰經驗傳承等,對心戰支援作戰的能量與發展極有幫助。另可傳承美軍實戰經驗,強化心戰對策,美軍第七心戰群為具豐富實戰經驗之專業部隊,從1991年第一次波灣戰爭到2013年剛結束的阿富汗戰爭,每場境外作戰均能充分發揮心理功效,支援軍事作戰,並將社會成本降至最低且效果顯著,此與我國防政策「防衛固守、有效嚇阻」之概念不謀而合。 

 

三、重視「退伍」典禮提高軍人榮譽心 

 

本次實際感受美軍退伍典禮實況及美軍對退伍人員(典禮)的重視,並得知其退伍典禮並非只針對高級長官,小至一名士官當其為國犧牲奉獻屆臨退伍之時,均受到單位同僚之尊敬與推崇,並可得到國家頒授國旗乙面,其家人亦受到軍中的榮典,故可想像當事人之感受,不會因為退伍,而失去對國家之熱愛,反觀我軍對於剛畢業任官的初階幹部,由總統親自主持掛階典禮,但退伍人員,其在為國家犧牲奉獻一生青春歲月之後,反而是漠然離營,似乎有點本末倒置,故建議相關單位,可比照美軍方式,針對離退人員不分階級,均能予以重視並公開表揚,並邀請家人列席,應能增加當事人對國家之向心,對募兵制亦將產生正面影響。 

 

四、強化戰略溝通機制整合:

 

美方戰略溝通作法極具彈性,政策規劃以指揮官之作戰意圖為依歸,並依指揮官之想法納編適切部門合組作業,其主軸則是以資訊作戰、心理作戰、公共事務與民事作戰(工作)為主,其中,民事部門佔有極重要之角色,尤其國軍「救災視同作戰」的任務取向,未來不論在政策指導面或是任務執行面,當災害發生時,民事工作將會是「戰略溝通」任務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這也是美軍一再強調其民事作戰與後備部隊運用之原因;故建議我方目前所發展之「戰略溝通」架構,上述四項工作應列為主軸,其中與美方較大差異為本軍之資訊作戰部門與業管其他3項業務之政戰部門,並未相互隸屬,惟可透過心戰與資電結合,並加強政戰工作資訊化等作為,提升整合運用效能。 

 

五、發揮後備部隊支援作戰特色: 

 

美方因應「全募兵制」之推動,其後備部隊之運用規劃,實為我軍現行推動募兵之借鏡對象,其特色乃以較少量之常備部隊應付突發戰事或緊急任務,並視狀況動員後備部隊投入,其成功之關鍵,即在於後備部隊完善的模組化訓練方式,具體實踐「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的政策指導,如每月兩天的固定訓練或動員後的臨戰訓練,證照制度的考核等,另所有動員部隊人力,皆能即時發揮戰力支援常備兵力作戰,另透過與民間企業之配合,確保受徵召人員的工作權,並保障家眷之權益,減少受動員人力之怨懟,並可節省大量人員維持費,尤其遭遇災害防救及人道救援時,後備部隊來自民間的專業能力,更能發揮強大的效果如醫生、工程師等。 

 

六、運用民事部隊擴大戰略溝通效益: 

 

美方民事工作之重點,平時均著重於災害防救與人道救援,並以此驗證部隊平時之指管作為,亦能展現軍民一家之形象,發揮民事工作之效能,而我軍民事工作執行單位為後備指揮部,並受政治作戰局政戰綜合處督導,依「職類布局」(士農工商都有),「區域布局」(遍佈高山海邊)等方式規劃後備軍人輔導幹部組織,除充分掌握災()情外,其服務管道相當多元,美軍對於我方在災防搶救中,各階層均能投入,表示非常感佩,其中也說明民事部隊之重要性,配合地區指揮官的重視及協調聯繫作為,可影響地區目標群眾,達成「戰略溝通」之目的。

 

本文出處:C10301305_46372.doc

延伸閱讀:

美國維吉尼亞軍校2015年參訪見學報告

美國空軍航空生理官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財務軍官班2016年班返國報告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指參學院2014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陸軍戰爭學院2015年班進修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約旦皇家國防學院2015年班受訓心得報告  

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參謀學院2016年班返國心得報告   

美國醫療策略領導軍官班2015年班受訓報告  

美國防空領導軍官高級班2016年班完訓心得報告 

美國防空初級班2015年班返國受訓心得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