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兵力1

作者:xiangyuanye   2016-05-20

後天就是520了,故特發此文,聊聊一切盡在掌握中的對岸防空部署。

我2013年在超大發過一個台灣全島防空的帖子,但那裡面不少信息錯了和過時了,這篇算是修正與補充(當時那篇帖子讓對岸的軍事媒體紛紛驚呆了)。

後面的分析我水平有限,寫的不好還請輕拍,算是拋磚引玉吧。前面部分的編制和各連陣地位置都是在近兩年台軍退伍老兵與新兵的交流中得到證實了,通過比對衛星照片,不敢說保證全對,但90%的正確率還是沒問題的。防炮的部隊估計不全,但他們都是一群機場保衛者,我也懶的收集了。

1

現有實力及最新編制

06年以來,台軍防空部隊經歷了多次整編,改編及指揮權的轉移,經過筆者一段時間的收集整理,以及對台軍防空部隊2014,2015年退役老兵和入伍新兵的觀察,目前可以確定台軍防空部隊現有實力及編制如下:

台軍目前所有防空部隊分別隸屬於兩個指揮部:國防部參謀本部飛彈指揮部和空軍防空炮兵指揮部。2012年精粹案之後防炮部下屬的中遠程防空飛彈全都交給了飛指部,飛指部目前下轄台軍所有的中遠程防空飛彈及雄風2機動部隊。防炮部目前所屬部隊全是裝備雙35高炮的天兵部隊和車載劍1的近程防衛部隊。

1. 飛指部

飛指部現下轄10個飛彈營共33個連,它們被根據所裝備的武器分編為3個飛彈群:604群(機動雄風2)、606群(愛國者)、608群(天弓與霍克部隊)。

防空兵力2

604群下轄兩個營:641營(3個戰鬥連)、642營(3個戰鬥連)。該群兩個營裝備的是機動雄風2,而且很有可能已經開始裝備雄風2E對地攻擊巡航飛彈。這兩個營新組建不久,而且保密層級很高,在台軍的退伍士兵與入伍新兵的交流中發現,只要提及這兩個營的番號,就會有人提醒新組建高密部隊,注意保密。在台灣部分軍壇只要出現有關這兩營的問題及帖子,版主就會刪帖。據說透露這兩營信息會被台國防部請去喝茶。

防空兵力3

606群下轄三個營:631營(3個戰鬥連)、632營(3個戰鬥連)、633營(3個戰鬥連)。這三個營全部裝備愛國者,631營是老的愛國者營裝備愛國者2,陣地在台北。632和633營是新組建部隊,接裝了愛國者3,633營最終會被部署在台灣中部,632營會被部署在南部。目前這兩營的陣地還未完工,各連均暫時分散部署。632營1連目前似乎是在枋遼的原霍克部隊駐地,2連在考譚,3連在屏東防炮訓練中心。633營1連在清泉崗機場,2連在不遠處的都會公園,根據衛星圖像顯示現在好像去了八德的國防大學對面,3連也在屏東防炮訓練中心。(具體位置請參看下面的衛星圖)。

防空兵力4

608群下轄5個營:兩個天弓營:611營(3個戰鬥連)和612營(3個戰鬥連)。3個霍克營:621營(5個戰鬥連)、623營(4個戰鬥連)、625營(3個戰鬥連)。兩個天弓營一南一北,611營在北部,612營在南部。3個霍克營一南一北一東,621營在北部,623營在南部,625營在東部海岸。原622營被裁撤,623營原來也是5個連,但第5連被改編成了632營1連接裝愛國者3了。625營原來有4個連,但第4連的信息在2012年之後就基本消失了,應該是被裁撤了。

防空兵力5

防空兵力6

2. 防炮部

空軍防空炮兵指揮部目前下轄兩個防空群共6個防空營18個連。12個雙35麻雀連,6個T82車載劍1混炮連。

防空群:141群,142群

141群下轄4個營:302營、303營、304營、501營。(3字開頭的都是裝備雙35的營,5字開頭的都是裝備車載劍1的營)

142群下轄兩個營:301營、502營。

各營均部署在台軍的各大機場內,保衛機場。

各營連具體位置見衛星圖:

防空兵力7

2

淺析台軍的防空部署

1.整體布局

台軍以往的部署特點是重北輕南,重西輕東。指的是重點保衛北部地區和西部地區,把3個愛國者連全都集中在了台北。在新的愛國者3到來之後,部署態勢出現了改變,中部地區和南部地區各部署了一個營。這樣就形成了北部3個愛國者連,中部3個愛國者連,南部3個愛國者連的均勻態勢,全島防空能力大大增強。

在陣地選擇上,台軍非常注重各單位之間的火力銜接,力求達到形成大面積的複合殺傷區,儘可能的不留死角,這一點在霍克陣地的配置上得到了充分體現,霍克3對中空飛機的有效射程有40公里左右,因此台軍各霍克連的陣地之間的距離便保持在70公里左右,這樣兩陣地之間便得到了良好的銜接。

防空兵力8

台軍還非常注重防空縱深的構築,充分利用了東引和澎湖這兩個外島,在上面構築天弓陣地,將防禦縱深向大陸方向推進了100多公里。整體來看,台軍所構築的這個防空網防禦正面寬約600公里左右,縱深約200到300公里左右。空域涵蓋高中低,射程涵蓋遠中近,整體構成3條攔截帶,目的明確,結構合理。在戰時還能得到戰鬥機部隊的加強,攔阻能力很強。

防空兵力9

2.這張網真的有那麼強麼

台軍的防空網的確很強,但那是在不受干擾,面對中高空飛機此類的目標而言,而台海一旦開戰,台軍將要面臨的第一波攻擊將是高空中數量感人的中短程彈道飛彈和低空撲面而來的各型巡航飛彈。在我高新電戰機機隊和地面干擾站的配合下,這張看起來很強的網可就漏洞百出了。以台軍的防空網內的反導能力最強的愛國者3來說,他在迎頭攔截彈道飛彈彈頭大小的目標時,最遠發現距離也才70公里左右,而最大攔截距離也才12公里左右。這還是在無干擾條件下,而在戰時我強大的空中干擾機隊和地面干擾站的強力壓制下。發現和攔截距離必然要大大縮短。而彈道飛彈的飛行速度極快,飛行速度6馬赫左右的彈道飛彈飛完500公里距離只需4分鐘左右,即便是得到樂山頂上的鋪路爪的預警的情況下,愛國者3是否來得及攔截還是個疑問,況且鋪路爪這個體積巨大仇恨值滿滿的目標在第一時間必然會被摧毀。

愛3尚且如此,其他的就更不用說了。況且我軍火箭軍經過10幾年的快速發展,早已今非昔比,不僅飛彈種類繁多,精度加強。而且各旅均具備了全旅火力突擊的能力,一個旅的全旅突擊就是30多枚飛彈的齊射。而在台海方向,組織起2個旅的突擊就能有70多枚飛彈的火力,這換美軍也得跪。

軍報的報導(描述我軍整旅火力突擊):

防空兵力10
防空兵力11

不僅如此,台軍還將面臨低空來襲的我軍巡航飛彈的攻擊,而台灣東部是個明顯的弱點,整個東部只有3個霍克連防衛,空隙巨大。火箭軍的東風10,空軍的KD20巡航飛彈均能夠進行航路規劃,完全可以繞過台島西部正面,從東部進入島內。而且巡航飛彈飛行高度低,可以得到台灣中央山脈的遮擋(台灣中央山脈海拔2000多米),島西部的各陣地無法發揮火力。

防空兵力12

即便是從西部正面用巡航飛彈攻擊,也並沒有太大的難度,巡航飛彈飛行高度低,台軍各飛彈陣地的自身雷達對此類低空小目標發現距離最遠不會超過50公里。需要得到E2K預警機的支援,才能拓展發現距離,而在戰時E-2K這類大而慢且仇恨值不低的目標將會面臨我戰鬥機和遠程防空飛彈的威脅,活動範圍有限,而且還會受到我軍地面干擾站的特別照顧,能發揮多大的性能,也令人懷疑。

當第一波打擊完成之後,台軍的遠程防空部隊還能倖存多少。而此時台軍各剩餘陣地將面臨著我早已饑渴難耐,蜂擁而來的攜帶反輻射飛彈的攻擊機和戰轟機編隊。剩餘的各陣地這時也將得不到雷達站和預警機的支援,防空能力將進一步降低。

而對台軍而言失去了天空,也就失去了台灣。

3

結語

最後附上台灣地區各雄風2機動部隊和愛國者新編部隊駐地陣地照片:

防空兵力13

防空兵力14

防空兵力15防空兵力16防空兵力17
防空兵力18  

本文出處:
https://read01.com/5QnxkE.html

延伸閱讀:

網路搜尋「台灣兵力佈署」圖片之結果

核彈等級的恐怖平衡:解放軍拿下台灣,才是中國厄運的開始

2009年解放軍「政工上校戴旭」:
對中國軍隊直言提出2030年前的戰略問題檢討


戴旭:C 形包圍--內憂外患下的中國突圍(1/5)

戴旭:C 形包圍--內憂外患下的中國突圍(2/5)

戴旭:C 形包圍--內憂外患下的中國突圍(3/5)

戴旭:C 形包圍--內憂外患下的中國突圍(4/5)

戴旭:C 形包圍--內憂外患下的中國突圍(5/5)

鄧小平:臺灣小歸小,但男人全是兵,要收回臺灣,不見得要死人!

國家戰爭勝利渺茫的原因:關鍵時刻,關鍵人物的戰略思維出錯

美前聯合國大使波頓投書呼籲美軍駐台後,
中國公佈台灣飛彈基地,日本自衛隊演習模擬台海衝突


避免草螟弄雞公:
丁渝洲與林中斌對台海兩岸因政治導致軍事情勢緊繃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