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年金縮水也不怕 退軍學裝冷氣3個月百萬入帳-民視新聞

https://youtu.be/W9Li5Xtcpm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  
彭錦盟細心龜毛的個性表現在清洗、保養冷氣上很受客戶歡迎。記者鄭國樑/攝影

政戰官學保養冷氣被笑 結業3月賺百萬了

2018-08-06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

天氣越來越熱,冷氣幾乎成了家家戶戶必備的消暑基本配備,42歲的彭錦盟少校退休後去年報名勞動署桃竹苗分署學裝修空調,他過去讀的是政戰社會組,退休學的是理工格外吃力,即使被取笑也不氣,半年結業後創業,才3個月光靠保養冷氣等基本工就賺入百萬元第一桶金。

彭錦盟在軍中服役26年,退休後看著有些同袍拿著終身俸享樂過日子,他擔心坐吃山空,去年4月報名桃竹苗分署「綠能與節能實務班」。

「從零開始,以前從來沒摸過電子學的書,更不用說有基本的觀念或技術」,彭錦盟回想每次在課堂發問,常被有職科基礎的同學笑,他不在意,每天一樣追著老師問,不然就從白天練到晚上蹲在訓練場學,不被看好的他,考取冷凍空調技術士乙級證照放榜那天,跌破眾人眼鏡,大家都佩服他近半年在900小時課程下的苦工。

結訓後彭錦盟看準冷氣清洗及保養的市場需求大,於是成立公司還僱用兩名員工,專做冷氣清洗保養維修,才3個月扣除所有成本就為他賺進百萬元,他跟每位問他如何成功的朋友說「是職訓,真棒,讓我開創事業第二春」。

彭錦盟表示,軍中退休後家裡兩個小孩還小,開銷還很多,不想只靠月退俸過活,他覺得自己的體力還可以再拼20年。有一次買冷氣因為不了解機電原理被騙花了冤枉錢,但也讓他看準冷凍空調這行業不會式微,於是報名綠能與節能實務班,學習冷凍空調相關維修、保養等轉職所需具備的就業技能。

他從沒學過電學,剛開始上課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學理不懂,術科操作更陌生」,每次舉手問老師,不少同學嘲笑他「連這麼基本的都不懂,放棄回家吧」。

不不服輸的他利用下課再問老師或自習補強,還利用平日晚上及假日早上8點到晚上6點,蹲在訓練場加強術科,慢慢摸索及練習如何配線。遇到問題就請李居芳老師及其他兼任老師指導,勤能補拙,彭錦盟順利在結訓前考取冷凍空調乙級證照,取笑他的同學不是跌破眼鏡就是目瞪口呆。

結訓之後,為了快速累積實務經驗,他主動找朋友及軍中同袍投入冷氣清洗保養工作,龜毛及謹慎的軍人個性,加上保養細心,讓他一做就做出口碑,親友、客戶主動介紹生意,口碑一傳十、十傳百,冷氣清洗工作接不完。

彭錦盟的公司在中壢,客戶從宜蘭遍佈到南投,儘管生意忙碌,三個月東奔西跑瘦了15公斤,但也為他賺進百萬元。剛開始出去接清洗案時,最怕把客戶的冷氣機洗壞,遇到不會的問題時馬上call老師問,老師們不厭其煩開視訊一步步指導他解決問題,讓彭錦盟感念於心,老師卻笑說「一日為師,終身服務」,也讓彭錦盟覺得要在工作上努力服務客戶,才對得起老師的栽培。

https://video.udn.com/news/918543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udn連結網址,前往udn觀看。


延伸閱讀:

NEVER NEVER:準備脫下軍服

NEVER NEVER:低階軍官退伍轉業的真心建議

軍職退伍者民間企業陣亡原因

退伍轉業後的職場政治

退伍後栽在女人手上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行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