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黃埔軍魂

照片出處

電影拍的非常濫情雖然是以官校復校初期為背景,但片中生活點滴卻是官校四年制大學教育中40期~60期的共同回憶

電影上映前有兩段鮮為人知的小插曲:
1.電影拍完後因與軍人任職經管年限規定不符,軍方不同意上映。劉家昌率同其夫人一起蒞校,在中正堂除了宣導還做問卷調查。本文影片第六段片頭「校長召見連長討論留校任職年限」,就是補拍的劇情。
2.影片中的口令聲配音軍方不滿意,其後改由學校選派人員協助配音,記得46期的實習旅長也參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app=desktop&v=FOLLL8NzN9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

從「一翦梅」說wleemc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2542

第一次聽到「一翦梅」時,我很好奇,這是甚麼音樂,這是誰的聲音?----於是我開始喜歡費玉清的歌,從古早的「晚安曲」,到三年前的「千里之外」,尤其原本是周杰倫唱的「千里之外」,被費玉清一唱,周董馬上被比下去。

因為喜歡費玉清的歌,無意中在一個記錄費玉清的網誌中找到下面的文章「重看黃埔軍魂」。「黃埔軍魂」這部電影拍攝於民國 67 年,記得那年夏天剛考完高中聯考,我們眷村裡的露天電影院預先放映了這部片子,沒想到四年後我也置身於整齊的隊伍中,走進那個莊嚴肅穆的黃埔大門,在同一塊土地上唱過「怒潮澎湃,黨旗飛舞」,唱過「國家的干城,革命的先鋒」,唱過「革命陣營裏,我們同生死共相依」,還有當年我們入十二連負責 “發音” 的仁兄最喜歡的「黃埔男兒最豪壯」,三餐飯前飯後都唱,打野外也唱,唱到帶隊的排長不想再聽,乾脆自己發音唱別首軍歌。

在今天複雜開放的社會環境裡,「黃埔軍魂」這部片子已不再能賺人熱淚,但總有一群人看了會有一點感覺,因為他們曾在那塊土地上灑下汗水做過相同的事。

「重看黃埔軍魂」這文章寫得很好,寫出我的年代,寫出我的心情,把我帶回 1970 年代,甘願沉溺陳香美酒裡,醉了又喝,喝了再醉。

※ ※ ※ ※ ※

重看黃埔軍魂 jarre http://blog.udn.com/adm3074/2483920


假期裡,重看「黃埔軍魂」,可別笑這部老掉牙電影,此片1979年首映,事隔多年,再次觀看,別有一番舊夢滋味。

片名乍看之下,戰爭意味濃厚,其實講述一位陸軍官校教官,終身執教育才故事,英文片名「A teacher of great soliders」,反倒貼近內容。

本片導演是劉家昌,明擺抄襲1955年泰隆鮑華(tyrone power)主演的美國電影「西點軍魂」(The long gray line),抄的理直氣壯,抄的一絲不掛,抄的一貫到底,但我告訴你,抄的好看極了。


既然是劉家昌作品,歌曲絕對是觀影重要一環,片中聽來共四首歌曲,分別是「遍地桃李」、「黃埔男兒最豪壯」、「慈母頌」,另外一首不確定歌名,片中是演奏曲版本,我自己哼來哼去,不記得是鳳飛飛,還是尤雅唱過,只想起歌詞有一句「哪裡的花最香」。

電影聽到「遍地桃李」、「黃埔男兒最豪壯」,應是原野三重唱加男生合唱團一起唱的版本,我不認為其中包括費玉清聲音,而且
我發現「黃埔男兒最豪壯」,最早在1976年「梅花」這部電影,已經出現,只不過「梅花」故事背景是對日抗戰,所以是「中華兒女最豪壯」,到了1979年「黃埔軍魂」,改成「黃埔男兒最豪壯」。

不過,「黃埔軍魂」這部電影裡,真的可以聽到費玉清歌聲,就是那首「慈母頌」。

片中谷名倫在學校聯歡晚會前夕,突遭母喪,於是上台唱這首歌,紀念母親,谷名倫立定麥克風前,全場摒息以待,螢幕飄蕩出費玉清聲音,光聽CD裡費玉清唱「慈母頌」,會奇怪他為何哭腔這麼嚴重,算是他幾百首作品裡,少見激動唱法,但是,觀看電影時,谷名倫悲痛表情,配上費玉清歌聲,反而覺得深刻動人,我甚至覺得,費玉清當年是看著電影畫面,唱出這首歌的。

也因為畫面與歌聲,幾乎天衣無縫,當谷名倫紅著眼眶,唱完「世上只有我的母親」,接著高喊一聲「媽」,我以為仍是費玉清配的音,不停迴帶求證好幾次。

「黃埔軍魂」是目前在市面上,唯一能聽到費玉清歌聲的電影DVD,至於「白雲長在天」、「大地飛鷹」,以及我非常想看的「日落北京城」,尚未找到任何視聽產品,希望有朝一日吧。

不過,除了「白雲長在天」,不敢確定是否能在電影裡,聽到費玉清歌聲外,「大地飛鷹」以及「日落北京城」的歌曲,電影裡應該都是原野三重唱的版本,費玉清另外灌唱片單獨一人唱的,只有「白雲長在天」及「日落北京城」二首歌。

另外,費玉清很喜歡的三首歌曲「輕煙」、「海韻」、「煙雨斜陽」,除了「輕煙」以外,其他二首分別是電影同名主題曲,昨日觀賞這三部文藝舊片,魅力無窮時代明星,配上動聽歌曲,實在讓人留連不已,三部電影男主角都是柯俊雄,其中「輕煙」、「海韻」的男配角分別是秦祥林、秦漢,而「輕煙」音樂部分,是劉家昌負責,所以電影裡,主題曲雖然不是常聽到的那首「輕煙」,卻可以聽到另一首歌曲「只要你輕輕一笑」,還記得這首歌嗎?「只要你輕輕一笑,我也就沒有煩惱,看到你臉兒紅又嬌,我的世界多麼美好」。

「海韻」及「煙雨斜陽」二首歌曲,都被放置在電影片頭,可以完整聽完鄧麗君與尤雅美妙歌聲,像是現今MTV序場,你知道嗎?「海韻」歌詞裡,獨自徘徊在海灘的女郎,原來是蕭芳芳,隨著鄧麗君歌聲,夕陽下,踩著浪花滌濯憂傷,而秦漢是那眼神牽繫女郎一舉一動的好心男人。

拉雜敘述,有些藉著費玉清名義,抒發電影懷舊思緒,的確,幾部電影下來,把我帶回1970年代,甘願沉溺陳香美酒裡,醉了又喝,喝了再醉。

且緬懷過往美麗時光,細數迷人時代人物,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我一一深深致敬,包括費玉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