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jpg

有感    2011/06/19   stwbw

黃河先生的背景可能有些人不曉得,在他的文章裡其實有。黃河先生是海軍官校69年班畢業,海軍備役上校,曾任一級艦艦長,不難看出文章其實大部分的狀況是針對職業軍人寫的。

小弟我距離退休的日子和遙遠的很,但是看到這篇文章還是感觸良多。其實在小弟我的腦中從頭到尾都聯想到一個人,一個正在線上、非常高階的長官。

如果小弟我是他,早就打報告退伍了!由於某些不適合在這裡講的原因,這個長官的階級已經頂天了,在國軍史上到了他的位子還能再往上升的不是沒有,只是用的手段大多很無恥而已(小弟我很想舉例子,但是所有人都會知道在說誰,也馬上就會知道這個長官是誰,所以只能暗示兩個字:「馬屁」)。

這個長官缺錢嗎?我想不會,他的月退俸已經抵的上一些新鮮人的年薪了。

既然向上發展無望(至少如果想要有點格調的話就無望),又不缺錢,幹嘛不退?

問題還是回到他本身的工作狂的性格和家庭不睦上,(問我怎麼會知道人家家的私事?有一種很可怕的消息來源叫「傳令」,由於長官的貼身下人,所以對一些八卦有驚人的消息來源,加上義務役過水就走的性質,講起八卦來可說是口無遮攔的。)

細節就不談太多了,不是小弟我的重點。

小弟我只是很感慨而已,所有的人最後都必須退休回到家庭。貴為各軍種司令的二級上將,也得有一天要退伍回到家庭,除非是一級上將為終身職,但是想想當有一天世代交替後(白話文叫鬥爭失勢...)以後,陪著這個高階死老頭到斷氣的,是以往那些成天繞在旁邊「學長好」、「學長英明」的那些好學弟?還是放在家裡擺著,不得已回去就吵架的家人?

怕回家的軍人其實不在少數,尤其是資深的中高階軍官為多數。由於長期不在家,和家人的感情淡薄;加上被軍隊特化的詭異價值觀,一回到家什麼都看不順眼,尤其是那幾個不長進的小孩的死樣子,那種罵阿兵哥的口氣忍不住就會跑出來,久了小孩避之唯恐不及,回家也變成一種折磨,然後工作狂的養成就和家庭關係的惡化繼續惡性循環下去。這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是在小弟我很短的軍旅生涯中,還真的看過不少。

最後引用部落客馬克的一句話做結(為求適用略為修改): 國軍是我第二個家,因為第一個已經被它毀了。

本文引用網址:http://stwbw.pixnet.net/blog/post/32385036

退休: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18930737

孤舟.jpg 

內容簡介

  • 本書是渡邊淳一的新作《孤舟》。《孤舟》的故事內容如下︰

    從常務執行董事職位退休下來,時間終于完全由自己掌控,大谷威一郎憧憬著全新的美好生活。孰料,一系列麻煩就此開始。幾十年形成的上班快節奏停頓下來讓他極不適應,不再為公司所需更讓他心中茫然、精神萎靡。妻子洋子面對天天在家的丈夫,生活習慣亦遭破壞,患上了“老公在家精神緊張綜合癥”。夫婦二人都覺得對方陌生得可怕,無法忍受。女兒居中調停,只落得兩頭受氣。一場大爆發之後,女兒搬了出去,妻子也隨之離家。一夜之間,美好生活變成了孤家寡人的淒涼晚景……

    明白了“衰老是一種學習,人生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重新開始”之後,大谷這葉孤舟再次出發,找回自己。

 

目錄

第一章醒悟
第二章自尊

第三章秋思

第四章夕陽

第五章去年今年

第六章界限

第七章空轉

第八章出走

第九章轉換

第十章戀愛冒險

第十一章妻子回家

第十二章二子玉川

第十三章追求

第十四章異常接近

第十五章懦弱

終章真正的自己

孤舟族一份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