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龍.png  



「與風拉扯」多耗2分鐘 神兵偏離2公里 2011年 10月11日 蘋果日報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慶最讓人期待的陸軍神龍小組「天降神兵」表演,昨首次在總統府前廣場進行定點著陸跳傘,由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副指揮官黃指恩少將率領11名神龍,在總統府上空5千呎一躍而下,但受側風影響,僅5人在目標區成功著陸,其他7人則散落在總統府周圍,最遠距總統府達2.37公里的太平國小。雖然此次神龍見首不見尾,仍獲得在場民眾熱烈掌聲。

黃指恩在完成跳傘後強調,昨天沒有100分表現,所有成員都盡全力,「如沒有風的問題,絕對可以直接落在目標區內。」

側風攪局7人偏離

昨上午總統府上空有點積雲,在11時確認天候條件均適合下,由CH-47S運輸直升機載著12名神龍小組成員從松山基地起飛。黃指恩說,當時雲高5千呎,高空為東北風,11時20分從總統府東北方上空5千呎,依序跳出直升機,神龍拉傘後即在高空盤旋,朝總統府前廣場標示的60×60公尺寬目標區下降,民眾紛紛抬頭仰望,看到黃指恩腳上國旗展開時,現場掌聲熱烈。

黃指恩事後表示,當下降到2千呎左右,即發現風向由東北風轉為東南側風,許多隊員都在此空層與風拉鋸,甚至被迫停在空域1分多鐘,讓後面6、7名隊員被此風向拉走,這些隊員也決定放棄目標區著陸,另尋安全著陸點。

5人府前精準著陸

黃指恩指出,當他進入總統府上空後,發現從重慶南路的側風影響其正常降落,風向由東北風轉為西南風,讓他緊急拉傘才得以第一名平安降落目標區,隨後隊員因受側風改變,才會著陸後往前衝。他說,此次他們多花近2分鐘才著陸,「都在跟風拉扯」。

前面5名神龍精準著陸,其他隊員則偏離航道,其中吳宗祐上士在台灣銀行前重慶南路上著陸,他立即收傘跑向觀禮台,獲民眾掌聲鼓勵。其他隊員有2名降落太平國小、1名在玉泉公園、3名在台北車站國光客運前,都平安著陸。

目擊神龍隊員落在玉泉公園樹上的林先生表示,他看到1名神龍吊掛樹上,消防隊員架雙截梯把神龍救下來,接著將纏繞樹上降落傘解下,所幸沒有受傷。黃指恩則澄清,在玉泉公園的神龍安全著陸,只是傘具降落後,垂掛在樹上。

唯一女神龍扭傷腳

此次唯一、也是最後跳出的女神龍呂書羽在降落太平國小操場時,因地面不平整扭傷腳,她返回總統府前廣場後表示,這是第一次在總統府前廣場跳傘,但沒降落在目標區「有點遺憾」。

文化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側風」就是風切,指的是垂直風向、風速分布不均狀況。雖然昨台北吹的是大範圍偏東風,因神龍小組是分批跳傘,每人跳傘時可能垂直範圍風向都不同,如在空中時突出現一陣強風,確會造成降落偏離預期範圍情況。

一名退役老神龍陳敦隆表示,凱道降落本來就有困難度,且總統府前有重慶南路的大樓及總統府,都會造成側風及風旋,此次跳傘雖沒100分,有這成果已是難能可貴。

有批太晚跳出機門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跳傘前輩認為,跳總統府絕對沒問題,此次造成7人在目標區外著陸,根本是任務失敗,主因是跳傘長太晚跳出機門。

報你知 神龍小組

「神龍小組」隸屬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屬特攻作戰的精銳部隊,成員約20多人,目前是跳傘訓練的專任教官。其訓練過程除最基本傘訓外,還要進階完成定點著陸、空中雙人接力等訓練;高級階段則以完成4人以上接力,及4人以上疊傘訓練為合格標準。全部訓程包括地面70小時,及高空60次高空自拉等艱難訓練,學員要具備一般人不能承受的高抗壓性、過人膽識及意志力,才足以成為空中「神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