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海屏

陸官校45期黃海屏學長,軍職轉軍訓教官退伍後,上天下海的玩,領有飛行傘、潛水、駕船、救難協會志工、原住民志工解說員等工作執照。

其後回大陸家鄉,以五年多的時間,自費上百萬台幣, 編寫卅五萬六千多字,內容自東漢光武帝建始元年黃香起(56年),至民100年(2011) 完成【梅渚黃氏宗譜】黃家第五十九代【不分區史官】。

========================

本文引用自作者黃海屏的臉書:

2008年自助旅行,遍跑華中、大西南。2010年(華東、華北行),2011年(大西北自由行),帶回自由行滿滿旅途錄音、照片、影像資料。陸續完成【眷村老海】、【背包客老海華東華北自由行行】、【背包客老海大西北自由行】等四本【圓夢】紀實的書。

【提著燃燒過半的蠟燭,回過頭看,無憾】

☆ 青春的歲月,奉獻給了國家。在長官仍想挽留之下,因逢母親重病,自己健康也出現了燈號,另外,自己個性「硬」到,不知什麼是「彎」字,屢屢與不對盤的長官,正面起衝突。有人說: 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我卻總是,撞掉屋簷瓦片的那個人。所以,覺得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 到學校任教官,原先⋯⋯想是能就近照顧母親,卻以己身所學及熱情,活絡了學生活動,特別是幫助弱勢同學,及公益這一區塊,令人難忘。

☆ 母親走了,家庭有妻子照顧,兒女學習能自立。此時,心中有個念頭,該是離開的時候了。學生說:教官你有我們幫助,才能做出許多事來,你退休後一個人,是沒辦法的。即如當年,軍中長官也是如此說:你個性太硬,不適合民間。
當年軍職未滿屆齡,我辦了退休。

☆ 當年那個說不出的念頭:我要上天下海的玩。後來有了飛行傘、潛水、駕船、救難協會志工、原住民志工解說員等工作執照。還有…。都是別人幫不上忙的。

☆ 眷村要改建,眷村文化呢!又有了連續五年,在年初三時與老鄰居相約,一起回合群眷村相聚,及小學同學會,留下珍貴攝影畫面。

【眷村老海的故事】

☆ 父親之前在世時,有提到族譜之事,一直牢記在心,認為是將父母一生辛苦撫育兒女,記載最好的地方。回大陸家鄉,五年多的時間,花費上百萬台幣, 卅五萬六千多字,內容自東漢光武帝建始元年黃香起(56年),至民100年(2011) 完成【梅渚黃氏宗譜】。自小愛玩,功課也不怎麼樣,卻無意間,成了黃家第五十九代【不分區史官】。
2008年手邊事情,已在結尾,心想此時台幣與人民幣【4.12 : 1】,應該是獨自旅行的好機會,遍跑華中、大西南。更確定自己是有能力,揹著背包自助旅行去玩的。

☆ 2010年(華東、華北行),2011年(大西北自由行),做足了功課與計畫,帶回自由行滿滿旅途錄音、照片、影像資料。做成影片上了Youtube網(已有155部片,超過12萬人次分享)、土豆網。在屬於打發退休的時間,空閒時提著筆電,在咖啡館一角,邊啜茶飲,拙筆敲下文章,默默的編寫旅遊心情故事,完成【背包客老海華東華北自由行行】、【背包客老海大西北自由行】大多數的朋友將無法看到此書(明年一月底,國家圖書館可借閱),實在是靠退休金過活,小量印刷成本太高,僅是旅遊雜記,作為個人收藏。

這四本書,代表退休後【圓夢】的紀實,內心卻充滿著感激,花甲之年,如此多與歷史相關的事物和美麗風景,能在眼前一一重現,能不說:感激這美妙的人生嗎!

在民國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三 年末之際,低聲說:你真敖。

眷村老海:http://yichaosun.pixnet.net/blog/post/47981514

後記:2015/04/27
黃兄

得知黃海屏學長,2015/05即將再度獨身前往大陸,自助旅行
一個半月。
2015/04/27特邀請他到自宅,邊看官校的校景邊敘舊之外,雙方還將大陸自助旅行的心得分別做一交換。

當日承蒙他贈送所著作的「背包客老海大陸大西北自由行(心情故事)」一書,特此致謝。

我的大陸自助旅行紀錄網址:
http://sunchaoyi.pixnet.net/blog/category/482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