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  

現在的軍隊是:

星星忙升官,泡泡忙接客。

士官忙兩皮,
沒人在訓練。

準則來自二戰,
退將忙跑兩岸。

救災變主業,
槍砲淪為玩具。

軍隊不知為何而戰。


這個才是我們現在部隊的情況。


宋先生受訪影片連結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embed/SjvbenOVYmU?version=3

4/16新聞面對面》PART4(宋:統帥不像統帥! 阿帕契摧毀政府公信?)

宋楚瑜對國軍現況的評語:準則來自二戰。

筆者的回應引用在我國「軍事戰略」 - 淡江大學機構典藏

基本上,狹義的軍事準則是指具有一定形式與具權威性的軍隊行動指導法則。

一般而言,隨著軍事行動的不同階層,軍事準則亦可區分為「戰略面軍事準則」、「作戰面軍事準則」與「戰術面軍事準則」,每一層面都反應出戰爭的不同層面。

在我國軍事準則文件亦分為縱切面四個不同層面與橫切面三種不同種類。 

縱切面四個層面:最低層稱為「技令」、「技術手冊」、「操作手冊」,指操作、維護特定武器裝備的準則,通常直接由外商所提供的手冊翻譯為中文。再往上一層為「教範」或「教則」,多為小部隊之戰技、戰鬥與戰術準則。 第三層為「要綱」類,通常包含西方軍事準則裡的戰略與作戰面兩層次,包含了國軍所有重要的軍事準則文件,有軍種特定作戰準則(如《空軍作戰要綱》與《空軍作戰要綱釋要》)、聯合或合同作戰準則(如《三軍聯合作戰要綱》或是《陸空聯合作戰教則》)或與特定業務相關的軍事準則(如《國軍軍事戰略要綱》)等等。 國軍準則最高層次為「綱領」,但是數量少,定義也不甚明確,綱領類之軍事準則有《國軍軍事思想》、《國軍統帥綱領》、《國軍高級指揮參謀組織與作業》。 

橫切面分為三種種類:即專業準則(如《政戰要綱》、《動員要綱》、《情報要綱》)、通用準則(如《基本教練》、《警衛勤務》)與作戰準則(如《陸軍要綱》、《海軍要綱》)等。由聯合作戰與準則發展室總成政策規劃並負責督導,執行面在國防部、軍種、兵種則分設各級準則發展委員等機制負責準則之發展,並由國防部直屬或軍、兵種院校支援編撰。

引用自:在我國「軍事戰略」 - 淡江大學機構典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