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錦  

大家白吃白拿的心理,將使台灣走向衰亡


心存國家同胞,才算真正好人

文 / 張作錦.台北

https://www.gvlf.com.tw/article_content_5046.html

陸軍阿帕契觀光團案,在媒體喧騰好一陣子。大家都感嘆,軍中紀律敗壞得不成樣子。此話誠然。但是,為何軍人如此玩忽?風紀如此頹靡?嚴格檢討起來,我們的社會、人民,都有責任。

約20年前,我和陸軍總司令閒談,問起軍中訓練情況,他嘆氣說,新兵入伍,跑兩千公尺是基本功,但有人昏倒,家長夥同民代前來興師問罪。國防預算要經立法院審議,部長要受立委質詢,我們敢得罪誰呀?於是連長、營長被記過「以平民怨」。這樣一來,當長官的誰還敢練兵?

再以後更規定,氣溫攝氏28度以上不出操;打野外要吃熱食,故餐飲車隨行;洗澡要有熱水,夏天要開冷氣。

軍人不僅不能操練,還不能管教。一個犯錯士兵關禁閉,不幸身亡。原因當然要查,有責任者當然要處分,但因一棵生病的樹就燒了整座林子,長官定罪了,禁閉室撤銷了,連軍法都不要了。

「軍隊是合法的暴力集團」,這話也許太嚴重,但訓練與管教是樹立軍人武德、嚴肅紀律的手段。現在,社會把軍隊這些功能剝奪,卻還要軍人有紀律、士氣,將來能為國盡忠,這是「白吃午餐」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