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2  

黃清信 

我的返台休假,入伍十三個月,來金將近十個半月後,電話紀錄返台休假一航次。

等阿等,盼阿盼!這回終於輪到我返台。扛著早已經準備好裝滿紀念酒的黃埔背包,經過重重安檢就被軍卡載到新頭準備上船,一眼望去數艘開口笑。

管他是什麼船,只要有船能載我回到台灣,就該心滿意足了。看著鄰船正賣力工作的岸勤工差,正是我熟識的連上弟兄們。用眼神向戰友們打聲招呼,辛苦你們,但是更辛苦的我之前也已經做過。

菜鳥們要繼續忍耐,中鳥要返台休假。總有一天會輪到你們返台。
隨著部隊大移防,本連梯次假就只排到135x梯次。

休假1

登上210艦,早知道一定是沒有床位。已經坐過一次開口笑有點心得,又請教過有經驗的老兵,儘量躺平在船艙底中心點,左右擺幅最小,海浪的衝擊也最小。

選了一塊滿是水泥灰的棧板,放下行李等船開航。等了好久引擎聲才響起,啟航返台...。應該是心情興奮的關係,自上船後是整夜沒睡,也沒感覺到任何異樣。船艙內四處找同船來的同梯聊天,好幾位都是自新兵到師部聽訓後,首次再見面。

船隻航行一段時間,可以上船舷吹海風,看船隊破浪前進。航行十幾個小時後,看見燈光閃爍由遠而近...那是澎湖群島的夜景。船隊一過澎湖,太武輪就不再需要集體行動,拋下我們加速而去,先回台灣了。

抵達高雄軍港已經是25日凌晨三點左右,下船後等在一旁的軍用大卡車將我們分批送到高雄火車站前,在站內一望已經全是三角標誌的草綠服阿兵哥。先查看了火車車次表要到天亮才有北上快車。

在車站旁的路邊攤喝碗熱豆漿,上船後的第一餐熱食,在船上一整天只吃口糧,雖然船上福利社也有泡麵出售,那海軍也太狠了,看準了是孤行獨市,記得一碗就要價50元。

這時大批計程車運將聽見風聲前來,寧靜的站前突然多了幾十部計程車在招攬。要坐車嗎?趕時間當然坐、價錢合適就坐。與運將殺完價,到台中每人六百元,4人就兩千四,哇靠!比海軍還狠。

每個人的黃埔大背包都是與胸同高,橫放到計程車後行李箱內的只能放2袋,4袋就只能很不穩當的直立在計程車後行李箱,又都是裝著易碎的紀念酒。運將阿兵哥載多了,很內行拿出繩子將每個背包綑了好幾圈,就固定在行李箱蓋的支柱上。

剛上車起步,就發現前面居然在塞車,那到底是什麼情況?原來高雄的黑道弟兄,也聞風趕來已經在出口排起架勢「要從此路過、留下買路財」。做那免本錢的生意的地頭蛇更狠,也不會同情是出外的「綠道」弟兄,海軍加上運將的狠都將望塵莫及。

運將說:前面有兄弟出來收錢。車上有同梯說,他們也只有幾人,我們人多可以跟他們輸贏一下。計程車運將先緊張的說:出門在外又是在做兵,還是不要惹麻煩...。說的也是,平常專找我們步兵麻煩的憲兵,現在通通都不見了。

就花錢消災吧!每人就付出五百元的過路費,4人就兩千元。是我們在金門待久與社會脫節了嗎?怎麼當時才發現社會與軍中原來都是一樣的黑!先與運將明說了,我們每個人都已經口袋空空,要收車資,就得把我們全都載到家門口才付得出來。

一上高速公路那運將居然打起瞌睡,比我一整天都沒睡的還慘。我直盯著他眼睛看,眼皮閤上的次數,越來越密集,幾次車子還偏離了車道。輪胎壓上了分隔線上的跳動路面,車子傳來連續震動,運將才又急忙將方向盤轉正。

原本打算在車上好好睡一覺,看了運將的特技表演後開始提心吊膽,睡意全消。一路上緊盯著運將的眼睛,一看狀況不對,就提醒他。高速公路上一路疾駛,看見好幾部計程車後車箱都是站立著綠色背包,一群趕路回家的遊子。

回到家門口天色已亮,敲門第一件事就伸手要錢付車資。幸好是自己的父母,不然一定被誤會,怎麼當兵會如此的落魄,從金門放假回家連車錢都付不出來。

我真像是一位聖誕老公公,背著大袋子裝滿禮物,一大早就來敲我家大門,當然我就是父母親的禮物。那天正面71.12.25週六,行憲紀念日,又是聖誕節。

當天早上回到家,先將整個背包內的金門特產陳列出來,與父母親談起在金門的種種,只說讓他們歡樂的、不談悲傷!
當天弟早與同學有約要外出,妹也在前一天參加公司旅遊行程。打電話連絡了幾位朋友,不是週五晚上就已經出門,就是已經與人有約。

接到電話的朋友,開口就會問:怎麼要回來也不先寫信通知一聲?
能回來就不錯了,那能未卜先知寫信,如果可以我還想直接打電話。
那當然是不可能,當時還沒有開放一般電話線路可以直通台灣。就算有,所有船艦行動,都還是列為機密。

午飯後又拿出一堆電話電話號碼,那是返台前連上弟兄託我帶打的電話,南北二路都有,都是報平安的電話。
寫信只是平面,電話至少可以聽見聲音,聲音雖然不是自己的親人,確是與自己親人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同伴。
在談話中讓我感覺到,真的就像一家人那麼的親切:你們在金門穿得暖嗎?要吃得飽,大家要互相照顧,有時間來玩...,會啦!會啦!

當天晚上也到阿鴻家報平安,也是沒遇見伯母,聽他家人說是上台北。
開著父親的老速利無目的繞著台中市逛,看著夜間那五彩霓虹燈、亮如白晝的路燈、高樓大廈百貨公司、紅男綠女壓馬路、車潮、紅綠燈...,那些都是在金門看不見的景觀。想找個停車位,那天晚上還真是難。突然見到路旁有家店外擠滿人潮,那是做什麼的?
放慢車速想看清楚,後車喇叭毫不留情的連續響起,就像行軍落隊時,被後面一群老兵破口大罵!

回家的第一夜,翻來覆去睡不著。半夜起身將家裡每個角落仔細看清楚,服役前總不能感覺到何謂家的溫暖,離家之間心態就有了改變。
家之所以會讓人感覺到溫暖,是因為在外的遊子受凍了,凍得越深,感覺越是溫暖。

隔了許久再次聽到熟悉的警廣平安夜音樂節目廣播:夜深人靜入夢前,一曲伴君祝平安。久久不能自己,後方夜夜都是平安夜,是多少前線戰士,枕戈待旦所換來的。

CAT STEVENS - "Morning Has Broken"
https://youtu.be/GXWI6ISkzl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6日到附近幾座廟拜拜,感謝保佑一年來的平安,也祈求另一年來的平安。想著明天一早又將要離開,離情逐漸浮現,像是回到那壽山前送營的話別:保重、照顧自己...。當晚阿鴻的母親也來了,託我帶回幾顆蘋果與一盒月餅。

回家短短的兩天兩夜,不讓睡覺佔去太多時間,晚間看著電視節目、翻閱報紙。原來現在8點檔是流行看港劇,而那位李師科又是誰?幾個小時後又將離開...。

27日早上,豐原火車站前,兩天前大家說好集合的時間地點。原計劃是坐火車南下,而車站前剛好有部5人座柴油白牌野雞車來拉客,每人250元,還能送到鼓山區金馬賓館。上級規定是中午12點前報到,我們幾人因為臨時決定坐野雞車所以來早了。

報到分發床位,整座金馬賓館2樓空空蕩蕩就我們幾人,放置好行李,結伴來個高雄市半日遊,地下街、大新、大統百貨公司,還去看了一場電影。有了前車之鑑,晚上也早早回到金馬賓館,免得又遇見高雄的兄弟,看準了我們不想惹事生非又來敲詐。那夜真好睡,把前兩天所欠的眠全部補回來。

28日早晨七點,踏進226軍艦,又是開口笑。艦內差不多又是同樣一群熟悉的臉孔。不同的是3天前的大家是歡頭喜面,換成現在鬱悶不樂的憂愁臉。上船之後心情就很複雜,隨著台灣逐漸遠離,眼睛也被海風吹得濛朧。這兩天在家是以分秒計算,一年只換來48小時的返台休假,非常珍惜的過著!又好不容易已經適應的外島草綠生活,只因短暫回家一趟就全破功了!

29日早晨,金門遙遠在望,不斷的提醒自己該醒了、該忘了。一航次的返台休假已經結束,鄉愁只會將把我帶入新兵那段不適應時期,那以後日子就難過。
料羅下船又得先經過憲兵的嚴格檢查,這次又多了金屬探測器,任何物品外包裝也都被拆開看,連阿鴻母親所託帶的幾塊月餅都快被捏碎了。
那天同梯蔡O達夾帶一本花花公子雜誌就讓他蹲進了禁閉室。

步出料羅港,大夥並不急得回連上報到,提議先到山外僑聲看場電影。我確是很急,這航次也是1298梯次即將退伍,其中有好幾位是平日很罩我的老兵,好歹也要趕回連上送送他們。1298是全連最大的梯次,也是70年2月底部隊大移防到金門後,在金門報到的第一梯次。
中午前回到連上,他們都已經脫下草綠服,換上便服或運動服。全都是一副死老百姓的模樣,寒暄後留下連絡方式,並互道珍重再見。

那一晚,又是很虛的一夜,7哨一次就退了4名,又有兩名岸勤公差,那衛兵該怎麼排?我不在乎,反正我在船上已經睡飽了,自告奮勇的一站又是7個小時衛兵。整夜望著東方海連天,望著月圓。(當天農曆11.15)。

返台回金,當然也帶回幾包肉乾與台中名產太陽餅請全班共享。但是阿鴻的水果與月餅太引人注目了,就怕一不小心會不見了。
我只好把它藏到坑道最內側的射口,避免引人窺伺。元月2日阿鴻放假來拿,我總算放心。那是屬於阿鴻的東西,確讓班上的同袍都誤解是我小氣,是要留給自己慢慢享用。

12.26日收到後放進背包,直到元月2日阿鴻來拿,整整過了一個星期,嚴格的說...是過了一年。


上文承蒙 黃清信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海軍敦睦艦隊國外販賣泡麵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