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426

看到此則新聞後,讓我想起有關「榮民證使用的三件往事:

一、2005年在大陸台資廠任職出差招工時(如留言連結),一旦遇到人山人海大排長龍,買不到火車票,只要拿「台胞證」到大陸車站的「公務窗口」,就輕輕鬆鬆地買到票。後來聽一位台幹說,他們廠裡國軍退伍轉業的台幹,則是用「榮民證(拿註明軍階的反面)」和台胞證,直接到大陸車站的「軍人優待窗口」買火車票。

二、去年八月份攀登武陵四秀時,在武陵農場入園時憑「榮民證」優待打折,只因係退輔會經營的農場。   

三、退伍後這十幾年週休假日,陸軍官校營區開放的時間,我進去騎腳踏車都使用「榮民證」,原因就是讓軍方單位好辨識,該有的資訊正反兩面都有記載,這樣子比較不容易出問題。

上個月的月底進去騎腳踏車時,發現不像以往大門敞開或是留一邊們,而是故意全部關上,讓不知情者誤以為不開放,須主動詢問才開門。進去後門口的兩個衛兵按規定登記,旁邊一個著便裝的下士盯著我看。

等我運動完畢出來的時候,兩位衛兵轉告我,剛才那位下士班長交代待轉告我,爾後不能使用「榮民證」,必須使用身份證或健保卡。我回問衛兵是雖規定的?他們回答說,我們班長規定的。

臉書留言彙整:

國軍營區開放時間,榮民證是否為有效證件?

如果健保卡可以,為什麼榮民證不行?
該有的資訊上面都有記載......
希望這麼死腦筋的不是我們士官學校畢業的

健保卡最不安全,因為外勞、陸配、爾後陸生也有。那國防部規定陸籍人士不得進入營區,就視同廢文了。

這個下士和過去的很多軍人 就是讓軍人地位每況越下的代表 不先問清楚規定為何 就亂下命令 我當光華營區的衛兵司令和砲本連的地下連長時[排長而已啦] 就將規定定得死死的 讓衛兵好遵守 就算攔到將軍也是我扛不會是小兵扛[當然被幾位校官學長罵過啦 不過我臉皮厚 當年趙世璋可在我營區呢]

兩三年前吧,官校有段時間,同意周休假日不但可以從東側門進入之外,還可以帶寵物。我連續帶了幾次寵物,還且還碰到同樣的衛兵在登記管制。
隔了幾週以後,改為東側門管制,必須由大門進入。我依慣例帶寵物進去時,又碰到同樣的衛兵在處理。登記完畢正準備進入,突然一部腳踏車停下來,車上的士官喝斥登記的士兵,是誰同意寵物可以進入營區。我回說以前規定都可以帶呀?他又立即喝斥登記的士兵進去問總值星官。
這下可是把我搞火了,回說他:你可以告訴我規定改了,可是你卻一再當我面喝斥下級,今天我按規定不進去,但是你的做法與領導統御惡劣之至。

上次利用一個禮拜天想去官校看看 結果兩個門都不准進
想到後山的登山步道結果也封閉了[看到有人硬翻進去就是了]
台灣最壞的現象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 規定天天變
[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看到的一篇報導 敘訴的是美國最後一個領南北戰爭退休金的遺孀過事的消息 表達的是她的撫卹金額不是當年的數目 而是依美金幣值波動的 我想 這才是美國強大的原因
一切按制度 一切照規定 決不是朝令[有錯]夕改何妨 也不是後任的一上任先把前任的改掉 好像不如此不行一樣

衛兵真是搞不清楚狀況。

不是衛兵,而是那下士,要衛兵轉告。對上不敢講話、對下無指揮道德。


國軍427


一張已經沒有用的榮民證  作者:陳冠賢(備役上校)

2014年10月29日 蘋果日報

台北市立動物園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好地方,管理之良善連老外都稱讚,都市的孩子能有這樣一個休憩娛樂的地方,我們為此感到相當幸福。
   
還記得退休之初,為彌補與孩子長時間的疏離,與孩子到木柵動物園一遊,我於驗票口出示榮民證後隨即通行入園,孩子為此感到好奇,直嚷嚷要看那是甚麼?我藉機向孩子說明,因為爸爸長年在軍中服務,對國家有貢獻,國家為感謝爸爸的犧牲奉獻,所以發給爸爸榮譽國民證,憑這榮民證就可免費入園,孩子頓時感到相當驕傲。日前再帶孩子到動物園,一如往常出示榮民證卻遭驗票員攔阻並告知:「那個沒有用了」,我頓時感到錯愕與受辱,週遭遊客也好奇張望,孩子更嚎啕大哭了起來,我因不忍心讓孩子失望,於是買了票入園,但遊興已減。
   
回憶軍旅廿餘載,經常在山之巔、海之濱戍守疆土,每當節慶家人團聚的日子,我就必須戰備留守,偶有部屬體恤,要我回家過節,但想到回家只陪家人,在部隊卻可以陪這麼多弟兄,我就選擇留下來,那時心裡想的不是犧牲,而是充滿驕傲與榮譽感。如今卸甲歸鄉,卻如過街老鼠般,遭國家拋棄、地方政府排擠、民眾敵視,想想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並沒有,我們只是做了別人所不願意做的工作。
   
榮民證之申請至少要服役十年,沒有任何刑事紀錄,始可獲得,台北市所屬社教機構原訂有定榮民優惠規定,目的在表彰與感謝榮民過去對國家的貢獻,相信這絕不是補助,也不是福利,更非圖利,因動物園門票全票才60元,不會有人天天到動物園去貪你台北市政府60元,我不瞭解台北市政府在這項政策的決策過程與考量為何?但我相信郝龍斌市長一定能夠深刻體會軍人家庭的處境,因為他是四星上將之後,如此對待榮民袍澤,似乎也否定了他父親對國家的貢獻。
   
孩子很喜歡到動物園,我依然會帶孩子前去遊憩,但我相信當我站在動物園大門前,我永遠無法忘記那曾被羞辱的痛苦,不是為了區區60元的門票,而是為了國家軍人的榮譽被糟蹋了!

(附記:台北市政府所屬動物園未經法定程序就逕行公布實施票務新規定,將榮民的禮遇刪除,因未依法完成公告,導致榮民朋友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於入園時公然遭受屈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