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474                     

妙玄


軍退後,服務神明十八年,今年六十六,是一老頑童。

官四風雲起

【風雲起,山河動,黃埔建軍聲勢雄-----】,這是陸軍軍歌起頭歌詞。

我們官四時,還真是【風雲起,山河動】。

官校生常自稱,官校求學生涯過程為【白馬王子、神仙、老虎、狗】,四種生活型態【官四---白馬王子,官三---神仙,官二---老虎,官一、入伍生--狗】。

以往學長,升官四後的(白馬王子)生涯,一定都搬到圖書館後的南營區,逍遙自在。但我們期上,卻開始分派各學弟連,任職實習幹部。(當時,建制連,編在哪一連,已忘了)。

當時,民62.2月---65.3月,是11期(秦祖熙)中將幹校長,任職期間,要求當時,除編制隊職官外,各年級學生,自己產生自治幹部,學習領導統御,自行管理自己。

民65.4月,(秦)校長交棒,由16期(言百謙)中將接任【任期65..4月---66.12月---後交16期(許歷農)中將---兩人後來都升上將】。

(言)校長,接任後四個月,從新開始實施(學長制)(但未實施學長、學弟混合編連方式---此又不同於以往之學長制),而由最高年級,分派到各低年級各連,擔任實習幹部。我們46期,剛好在暑假後升四年級,自此接掌此一重大任務【並從新開始實施官一晉升官二之(晉階典禮)儀式】。

當時,我們實習幹部任職,三個月為一期。

上文承蒙 妙玄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圖文,特此致謝。

國軍480

官校一直想改回上文之模式,以避免各年級打散後的混合編連,會導致逐級利用階級與濫用權力,而且部隊老兵欺負新兵就是學長制的衍生。惜受限於有影響力但卻又不必負實際責任的高階退將,與不願脫離舒適圈的官校隊職幹部。

規劃  

專業隊職幹部   2001-08-13

筆者於民國66年學生時代時,曾經看過一篇國外軍校「專業隊職幹部」的報導,該隊職幹部一律係軍校畢業後再攻讀大學研究所的專業碩士,其於學生連隊的角色為輔導功能大於管理功能。而其真正的管理角色則是由學長們擔任自治幹部,但連隊則另有一專業之資深軍官或士官從旁監督與輔導。


因此他們在專業輔導技巧及領導統御上是理論兼實務並重。該文曾舉一學生的身涯規劃案例作為輔助說明,令人印象深刻!惜因年久而無法查詢到全文及出處。

2001年 三月15日 星期四 神仙、老虎、狗

國軍481

西點軍官的領導風格  2001-08-13

「把自己看做培訓中的領導人才,而不是一個嚴格但必要的新生制度的執行人。」麥克阿瑟在一次大戰期間,看到戰場上的軍官用不必要的嚴峻態度來對待手下的士兵,而這種行為就是從西點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態度所埋下的種子。


出身西點的軍官,他們的領導風格明顯都有高年級學生對待新生的行為模式。這種反效果的領導方式,在他們走出校門後依然繼續下去。新生制度對新生也許有所助益,但是高年級學生其實卻是受害者。

西點軍校領導魂─賴瑞‧杜尼嵩著─陳山譯 ─智庫文化P156頁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延伸閱讀:
為秦祖熙校長平反冤屈@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080184
民國65年讓陸軍官校全校師生 心驚膽跳的一場怪病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3406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