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3 

感動兩岸!陸客忠烈祠尋父太揪心 網友淚崩

2016/06/26 三立新聞網

最近大陸社群網站紛紛轉載一篇「陸客到台北忠烈祠參觀的感人故事」,這是一名大陸人「palace green的草」與同學到台灣旅遊時的所見所聞,在原本以為平淡無奇的忠烈祠行程中,遇到一對也是來自大陸的老夫妻,要在忠烈祠密密麻麻的人名中,尋找自己父親名字。

老爺子說,自己出生後就沒有看過自己父親,藉由這次的機會,想要來台北看看自己父親的名字在不在這裡。作者心頭一酸,也表示要幫忙視力不好的老夫妻找找,也真的找到了...而忠烈祠管理人員知道後,還備好花圈,祭祀品,把牌位請下來,單獨給老爺爺祭祀,在場所有的人也都為之動容。

這名作者說,「拋開政治,單純的看到這種場景,特別淚目,白髮蒼蒼的兒子,照片上英氣勃發的父親,母親墳上的一抔土,幾十年間的世事,風雨飄搖時的年輕夫妻,唉,特別淚目,特別。」

政治的無情阻隔,一段歷史時代的悲劇,作者分享這段感人故事後,也讓兩岸網友們紛紛心有所感、淚流轉載。

烈士4  

文/palace green的草

你在旅行途中遇到過哪些感人的人或事?   

去年去台灣,然後我就無聊,跟同學去了圓山飯店,ok,你們知道的,那附近有忠烈祠。

九點的儀兵操演和升旗儀式,身邊擠滿了日本旅遊團和大陸的團,各種吵啊。

然後,大陸人看完升旗,跑掉了,七輛大巴的人數,我和同學進了武烈士廟,忠烈祠內外到處是日本人,居然各種眉飛色舞,讓人特別不是滋味。

我和同學看了一會兒,有一對老夫妻一直沒有走,在看牌位,因為牌位是按軍職,可能會一個牌位密密麻麻寫的都是名字,老人看不到,就猶豫著一直在我們身邊晃,最後開口,請我們幫他找個人名,老爺子說那是自己的父親,出生就沒見過,想知道在不在這裡。

我們就瞬間傻了,第一反應是這怎麼可能被我們遇上,然後拼命找,密密麻麻的牌位裡找那個名字,最後還真找到了,離遠征軍、駐印軍的牌位不遠。

老爺爺哭了,拿個袋子,裡面是水果,一樣樣往外掏,喊爸爸,忠烈祠的管理人員被聲音驚動,進來了,兩個老人就特別慌,說我來看爸爸,我們就來給爸爸磕頭。

那個工作人員就說不要哭國軍有類似電子檔案的東西,去查一下,因為當時在場就我們四個大陸人,老爺爺一定要我們陪著去,就去了,真的查到了,還打印了一份出來,那個年輕的軍人犧牲於1940年,一次沒什麼名氣的戰鬥,老爺爺就哭哭哭。

這邊忠烈祠已經備好了儀兵,花圈,祭祀品,把牌位請下來,單獨給老爺爺祭祀,老爺爺出門的時候,有儀兵開路,進門的時候,全體敬禮。我作為打醬油的小跟班,和同學已經完全懵了。

老爺爺就跪著給父親磕頭,供桌上還放著他從江蘇老家帶的一袋子土,母親墳上的,哭著說了很多,最後說「爸爸,這是我最後一次看你了,我老了,走不動了...」然後我就沒出息的和同學都哭了...這大概我旅行中最難忘的經歷,忠烈祠管理人員說他們盡量做到對犧牲軍人完善檔案,以便將來後人們查訪祭祀。老爺爺哭的時候說媽媽一直擔心爸爸孤魂野鬼沒人祭拜,管理人員安慰說我們一直有祭祀他們,老爺爺就說謝謝謝謝不然爸爸孤獨幾十年,還要給錢...   拋開政治,單純的看到這種場景,特別淚目,白髮蒼蒼的兒子,照片上英氣勃發的父親,母親墳上的一抔土,幾十年間的世事,風雨飄搖時的年輕夫妻,哎,特別淚目,特別。

#########################

陸客忠烈祠尋父 哭聲令全華人動容│中視新聞 20160626
發佈日期:2016年6月26日
大陸一對來台忠烈祠尋父的老夫妻,懇請忠烈祠人員幫忙,真的從39萬個名字中尋找到他從未謀面的父親,老爺爺哭喊爸爸說這是"最後一次來看您,我老了走不動了",忠烈祠人員含淚把牌位請下來,讓他祭拜,儀兵開路,全體敬禮,令人動容。
https://youtu.be/e0XAbkiYYR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陸客忠烈祠尋父揪心 網友震撼淚崩
發佈日期:2016年6月26日
陸客忠烈祠尋父揪心 網友震撼淚崩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烈士1 


第一次見你也是最後一次…陸老翁跨海忠烈祠尋父

爸爸,我老了,我走不動了,這是我最後一次來看你。
謝謝你們(忠烈祠)照顧我爸爸,讓他不致成為孤魂野鬼。 

台北忠烈祠數十年來一直奉祀為國犧牲的英靈,傳承國家民族的忠義命脈。最近大陸一名遊客親眼看到忠烈祠工作人員照顧一對來自大陸找尋爸爸的老夫婦,感動得讓他淚如雨下,他把這段故事放在網上,引起大陸多個社群主流網站,包括天涯、凱迪及微信朋友圈轉載,不僅在兩岸,甚至遠在美國、紐澳等地,都有人按讚留言,轉載的網友已上千。 

這篇文章6月23日先在大陸的「知乎」網刊登,作者「palace green的草」說,去年他與同學到台北忠烈祠參觀9點的儀兵操演和升旗儀式,身邊擠滿了日本和大陸的旅遊團,大陸人看完升旗就走掉,忠烈祠內外到處是日本人,眉飛色舞,讓人特別不是滋味。 

他和同學進入武烈士廟,遇到一對老夫妻,兩位老人家看不清牌位上密密麻麻的名字(校級以下陣亡官兵是集體牌位),一直在他和同學身邊晃,最後開口,請他們幫忙找個人名,老爺子說那是自己的父親,出生就沒見過,想知道在不在這裡。

忠烈祠備好儀兵 請下牌位祭祀

「我和同學拚命找,在很多密密麻麻的牌位找那個名字,最後還真找到了。離遠征軍、駐印軍的牌位不遠。」老爺爺就哭了,喊著爸爸、爸爸,並拿出袋子裡的水果,一樣樣往外掏。 

忠烈祠的管理人員被聲音驚動趕過來,兩個老人特別慌,跟管理人員說:「我來看爸爸,來給爸爸磕頭。」管理人員立即上網列印了一份資料,那個年輕的軍人犧牲於1940年一次沒什麼名氣的戰鬥,老爺爺就哭哭哭。 

作者說,這時忠烈祠已經備好了儀兵、花圈、祭祀品,把牌位請下來,單獨給老爺爺祭祀,老爺爺出門的時候,有儀兵開路,進門的時候,全體敬禮。「我作為打醬油的小跟班,和同學已經完全懵了」。

忠烈祠一直祭祀著 老翁猛道謝

「老爺爺跪著給父親磕頭,供桌上還放著他從江蘇老家帶的一袋子土,母親墳上的,哭著說了很多,最後說,爸爸,這是我最後一次看你了,我老了,走不動了…。」作者說,他和同學就沒出息的都哭了。 

忠烈祠管理人員說他們儘量做到對犧牲軍人完善檔案,以便後人查訪祭祀。老爺爺哭著說,母親生前一直擔心爸爸孤魂野鬼沒人祭拜,管理人員安慰老爺爺:「我們一直有祭祀他們。」老爺爺就說謝謝、謝謝,接著就拿出錢要給管理人員,感謝忠烈祠幾十年來幫忙祭祀他父親,幾十年來他不知道父親生死,只知道是FGM(按,反革命)。

作者旅行中 「最難忘的經歷」

作者說:

這大概是我旅行中最難忘的經歷,看到這種場景,特別掉淚,白髮蒼蒼的兒子,照片上英氣勃發的父親,母親墳上的一抔土,幾十年間的世事,風雨飄搖時的年輕夫妻,哎,特別掉淚,特別。

作者說,忠烈祠的日本人非常吵,大陸人只看升旗,看完之後就走,根本不知道裡面有文武烈士廟,他希望以後去的小夥伴能往裡面走走,「那裡面的牌位上有些名字可能我們接受的彆扭,但是更多的是我們不知道的尉官、校官還有無名的人,他們中很多是為了這個國家死去的」。 

作者最後引用抗戰老兵葉祿群的回憶文章中的一段:大戰後,買來香燭、三牲等祭品,在空地設一簡易祭台,自己寫了一篇祭文,對空宣讀:「我陣亡之戰士,隨我旌旗,逐我之部曲,一同上路,各人認准本鄉,魂歸故里,受家人四時之祭祀……」 作者說:

不管城頭如何變幻,成王敗寇如何定義,我始終尊重這些人,感謝他們在戰時的犧牲,成全了我的先人活著,讓我今天能坐著碼字(寫字的意思。新世代用語,像電腦程式員用代碼那樣寫字)。

這篇文章經過轉載,讓很多兩岸、美國、紐澳的華人網友表示紅著眼眶看完,留言者紛對忠烈祠豎起大拇指,大陸網友還探討忠烈祠的來龍去脈,進一步認識台北忠烈祠。

聯合報/陳言喬 報導
聯合報/柯永輝、陳俊傑、劉郁瑋 製作
主圖/報系資料照

#########################

烈士2 

烈士兒子說故事 軍校師生流軍魂

忠烈祠接待官王惠民細數國軍參與戰事、烈士事蹟,軍校畢業生動容。
「全家人都知道,父親這一走不會再回來了;再見到父親,是冰冷的牌位。」

2016/06/27 聯合報

忠烈祠上校接待官王惠民昨天對軍校畢業生演說,提到在忠烈祠從遺族口中聽來的「故事」。一名白髮蒼蒼的遺族說,永遠忘不了12歲那年,父親要8個孩子到跟前道別,母親在一旁不斷哭泣,全家人都知道,父親這一走不會再回來了;多年後,他們與父親重逢,但見到的是冰冷的牌位。

忠烈祠內只有國旗色

王惠民擔任國軍後備指揮部留守業務處長,在忠烈祠服務多年,接待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等各國政要。他說:

忠烈祠裡沒有藍、綠,只有國旗紅、藍、白3種顏色。

王惠民任內已將41萬筆捐軀先烈姓名等資料輸入網站,讓世界各地的遺族都能透過網站查詢。

先烈吉星文兒子吉民立、高志航兒子高耀漢和張靈甫兒子張道宇,昨天與王惠民到陸軍官校向九百多名陸、海、空軍軍校畢業生演講,3人都已年過70,而他們最後一次見到父親的年紀,都比台下的學生小。

演說結束前,吉民立、高耀漢、張道宇起身接受全體畢業生鼓掌致意。王惠民要畢業生用黃埔軍校校歌,向遺族表達最深的敬意,隨即指揮全體畢業生高唱校歌,歌聲在禮堂迴盪,三位遺族激動得老淚縱橫。

王惠民展示國軍烈士遠征中緬印戰區的歷史照片、作戰地圖資料,以及祭祀這些英靈牌位的畫面,認為「中華民國的歷史是烈士的鮮血、遺族的淚水、軍人的汗水凝鑄成的」,這也是忠烈祠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追思忠烈祠英靈,王惠民細數近代國軍參與的戰事,如有名軍官在南京淪陷前一天,身上綁滿手榴彈為國捐軀,穿插烈士絕筆書,以及多年後烈士遺族前往忠烈祠祭祀的照片,學生聽得入神。 

王惠民還引述緬甸仁安羌之役,國軍傷兵對英軍軍官費茲‧古拉德上尉說的遺言:「有一天若死了,希望入祀忠烈祠,棺木要覆蓋中華民國國旗,要由中華民國軍人抬棺」,不少軍校畢業生聞言熱血沸騰,激動不已。

烈士事蹟 點燃軍人魂

王惠民說,在那個沒有國就沒有家,生命跟著國生,跟著國死的年代,有太多感人的生離死別、英勇殉國、為國捐軀故事發生;戰士生命殞落,但氣魄和愛國心凝聚在忠烈祠守護中華民國。

林姓陸軍軍校畢業生說,聽王惠民演說國軍歷史,彷彿落入歷史洪流參與戰事,聽到烈士把所有手榴彈綁在身上壯烈捐軀,有如跨越時空看到同袍犧牲,內心澎湃,點燃軍人魂。

#########################

英國老兵  

在討論這個題目之前,格主請網友們先回憶2014年06月16日,黃埔建軍90年典禮時的真人真事。

黃埔慶典總統將軍全走光 仁安羌95歲老上尉起立敬禮


TVBS新聞  2014年06月16日

黃埔建軍90年紀念,總統與國防部長都出席,其中有個白髮外國在觀禮台上特別引人矚目,在總統與眾將軍們都離開後,這位老伯仍執意站立,舉手向經過的學生們敬禮。他是來自英國95歲的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1942年時曾在仁安羌之役被國軍解救,所以特別前來致意,他說過去發生的一切,會永遠活在他心中。

在黃埔建軍90周年的大日子,軍政要員全都到齊,但當這些大官都離開後,台上仍有一位面容堅毅的老先生,堅持站著,舉手敬禮。穿著的西裝外套上,左右胸口處都掛滿勳章,可以想見過去他曾參與過不少激烈的戰役。

這位比黃埔軍校年紀還大,95歲的老先生,是來自英國的退役上尉Gerald Fitzpatrick。二次大戰期間,1942年時在緬甸曾爆發過仁安羌之役,有超過7千名英軍受困。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派遣800國軍前往支援,成功救出被俘虜的英國官兵與美國傳教士、記者等數百人。雖然雙方作戰人數相加不到1萬人,但此役戳破日軍不敗神話,有其重要代表性。

Fitzpatrick就是在當時獲救的官兵之一,距今72年了,他始終念念不忘,這次受邀前來觀禮,近百歲的人瑞仍堅持站著敬禮,就可看出他心中有多激動。Fitzpatrick表示:「我敬禮,純粹因為他們是中華民國國軍,他們很傑出。」他也曾將這段歷史寫成書籍,希望藉由文字提醒英國人,傳達這段歷史的重要性。

校史  

【給我那親愛精誠母校的學長學弟與同學們】 2013年3月11日  

權力」到最終,經常極其殘酷的示現出「搞半天一場空」作為終極回應。
財富」到最終,總是極其冷漠的給予著「老病死帶不走」作為清冷答案。
至於「名聲」,那些所有來自人們「目光能量所聚」,一旦瞬間質能轉變,每一道熱情目光都將瞬間變成無情刀刃,切向自己每一片勇敢或脆弱的心靈。
上文引用自:http://blog.udn.com/powerecho/7364816


延伸閱讀:
從「護送錢斯」看美軍的軍墓勤務與國軍無權
拿「美軍受百姓尊重」一事來要求國人比照辦理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122548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