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
圖片引用自網路

公差5  
國軍動員台東救災 阿兵哥想到這點好不平


2016-07-09  自由時報電子報

「小白受虐國軍該死,尼伯特來襲的付出卻被視作當然,這是什麼世界?」尼伯特颱風徹夜肆虐,挾帶狂風暴雨驚駭台東人,國軍戒慎恐懼,儘管自家同樣滿目瘡痍,但全員管休待援,風災後忙著協助搶災復原。

「不要再把我們當作清潔工了!」高姓志願士兵嘆道,尼伯特強襲台東處傳災情,國軍弟兄忙進忙出協助善後無怨言,直呼因為這是我們的國家、看到農作倒成片,住家屋頂掀的掀,店家招牌飛的飛,難道政府都沒看到嗎?國軍這時傾力動員協助善後,之前卻因毛小孩受虐的個案,把國軍罵得一文不值,但我們不是清潔工,每天也是戰戰兢兢的做好自己的本份,士兵大喊「請大眾給予公平的對待。」

「我家門窗飛了,冰箱也倒了,可是我能回去嗎?」林姓少校怨道,尼伯特來襲當晚,凌晨4時許接到家人來電,告知家中如遭海水倒灌,傾盆暴雨從2樓直衝而下,廚房門窗也破了,就連冰箱也倒了,家中只有老母在,他恨不得立馬趕回,卻因任務在身無能為力;身為國軍把一切都奉獻給國家,一切都以部隊為優先考量,但「誤射飛彈」只是個案,卻招來無數的漫罵及不理性的對待,軍紀是該再整頓,但並非如此無限上綱。

邱姓少校則說,今天、明天、大後天甚至可能一個禮拜無休的輪替救災,只期望國人們能給身穿迷彩的國軍們多一點善意的關注和鼓勵,我們也許是默默的執行任務,重新活絡地方的日常作息,協助重建人民家園的根,國軍中也有眷住東部地區的弟兄姐妹,自己的家也遭遇全毀、半毀的狀況,他們的擔心及焦慮卻在電話的那頭,卻只能匆匆的、默默的收了電話,拿著掃具繼續執行當下的任務。
救災2
圖片引用自網路


心酸!這則爆料顯出台灣國軍多沒尊嚴

2016年07月10日 中時電子報

辛酸1
原本是好意的爆料,想感謝國軍,卻因怕害他們被處罰,網友力勸版主撤文。(爆料公社)

辛酸2  
累了的國軍看到拍照嚇到通通彈起來,讓版主十分心酸抱歉。(爆料公社)

這是一則讓人心酸的爆料!日前被批到一文不值的國軍,在颱風過後立刻挽起袖子幫忙救災、清理。一位陳姓網友拍下打掃到累了坐下休息的國軍,表示有點想哭,非常感謝這些阿兵哥。但沒想到拍照讓軍人嚇到通通都彈起來不敢再坐著!網友留言也心酸「國軍宛若驚弓之鳥」。 

陳姓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放上兩張照片,畫面中分別是坐著休息與站著的阿兵哥,他寫道「有點想哭,謝謝你們! 辛苦了,國軍!剛看一群幫忙協助打掃,累了休息的阿兵哥,他們是在執行打掃颱風過後的街道!只是看到我拍照通通都彈起來不敢再坐著!對不起,嚇著你們了!」  

網友看了也覺得很心酸,擔心國軍坐著休息的照片會被大做文章,害打掃辛苦的阿兵哥被處罰,紛紛勸陳姓網友把照片拿下,照片後來也迅速被撤下。  

網友留言「如果這張照片被長官看到,我想他們一定衰到爆。」、「國軍已經有如驚弓之鳥」、「唉,真的怕有心人又拿照片會作文章,污名化國軍,覺得台灣的軍人滿可悲的。」、「不要有需要時才說國軍好,不需要時要被說成是米蟲。」、「 真的辛苦了」、「快刪,會有一堆正義魔人和愛狗人士爆衝,小心!」、「 榮譽假沒了...搞不好還被洞八」  

「所以你們知道,台灣人讓國軍多沒尊嚴嗎?」、「平常沒事罵國軍,需要幫忙叫國軍!!!」、「知道台灣軍人的地位有多卑賤嗎?」、「 你是好意,我們都認同你哦!但是怕他們被罰,才有人希望你刪,都是好意,別亂想。」(中時電子報)

公差 

嚴守那條救災官兵變「工差」的防線!

07月07日(四) 周霖 大學講師 東網即時

因應尼伯特颱風來襲,可能對臺灣地區造成影響,國防部配合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前在6日下午完成國軍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全力投入災害防救整備工作,並依「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原則,完成待命兵力3萬5817人、車輛機具14類3409輛(部)及船艇膠舟119艘。


為了展現國軍的投入與整備情況,國防部不斷的PO出救災兵力預置人員及機具到位的訊息提供給外界參考外,還在北部、東部結合地方政府進行預防災情作業。

軍方是國內最具有整合人員(兵力)、運輸、救援、醫療、通信、核生化等裝備和保障能力的組織,因此,每逢災難時,國軍官兵投入救災,不僅是國軍重要的中心任務,也是基於國軍的「保家、衛國、護民」使命,其救災的任務執行,更可透過災難救援在內之非戰爭性軍事行動訓練,提升整體的「能戰度」。

軍方在近年來,透過投入各種救災任務,已累積許多寶貴經驗,更發展出一套具備效率的SOP準則與依據,成為每次有災情發生時,各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救災主力。

尤其在馬政府時代,軍士官幹部的考核,救災、體能跟募兵成效,竟然是軍人能否更上一層樓最重要的「戰績」。

許多幹部因為參與救災所獲得的記功、嘉獎及主要功勳,都是拜救災勤務的執行所賜,顯見軍方對於救災的任務,既有其長官看得到的「能見度」,更有其升官保證的「效度」。

也因為救災對軍方有其一定的升官貢獻度,所以,只要有勤務或有預判的天災危險狀況來臨,只要啟動「二級開設」,大概就有救災勤務可以表現,而這種急於表現的機會到來之際,有段時間,竟然逐漸變質為不僅是為「救災公差」而派兵而已,即使連評估可能被當成「派遣工差」的勤務,都不會拒絕的接下任務。

所以,這幾年來,可能也因為軍方不敢得罪民代與地方首長,又可能軍方想求表現機會,因此,在軍方救災及進行善後復原的場合,很多想不到的勤務,很多已不是「救災公差」勤務,而是地方政府及民代甚至是被民代樁腳呼來叫去的「派遣工差」任務。

尤其,地方政府常會以人力與經費不足為由,將最髒、最污、最臭、最讓大家唯恐避之不及的任務「賴給軍方處理」,而軍方常會照單全收的現象,幾乎已成為一種慣例。

但,這慣例一久了,就會成為常態,成為常態後,就會演變成「給地方政府方便、卻被地方政府當隨便」的趨勢,這種隨便的趨勢,演變到包括連飯店、店家都可靠關係找到官兵去當清潔工,還有只要有關係的農林漁牧業者,竟然可以「以緊急搶收為由」要求派兵協助蔬果等採收。

當「救災公差」勤務變「派遣工差」任務時,軍人的尊嚴早已不見了,這種前朝政府備受詬病的現象,維護軍人尊嚴的新政府務必要改變它,甚至要嚴守這條防線,嚴守勿將官兵「救災公差」勤務變成「派遣工差」任務的防線。

救災3 

不要把官兵當成「清潔工」

07月09日(六) 周霖 大學講師 東網即時

「尼伯特」颱風過境,造成台東及高屏地區災情傳出,反觀台灣大部份縣市,意外賺到一天「颱風假」,這一天「颱風假」,沒有災情的縣市,地方首長依例要到各地巡視「大刷存在感」,由於颱風及後續的雨勢警報尚未完全解除,因此為因應「尼伯特颱風」所造成的災情,而提前預置兵力到各縣市的救災官兵,都尚未離開各預置區,也就是在各縣市及「高潛势區」待命的官兵都尚未返回部隊。


7月8日,正當颱風橫掃台東及高屏地區之際,位於北部的宜蘭地區是屬於「零災情區」,宜蘭縣長林聰賢為此還特別提出呼籲:希望縣內各地在申請兵力上要有專業尊重,不要把官兵當成「清潔工」。

林聰賢縣長是好榜樣,因為颱風過後,復原階段,說實在的,不管有災無災,此時,才是各縣市、各地方政府及各級民代搶著要濫用軍隊資源,要求軍方派兵協助地方復原或充當「好用的清潔工」、「免費的臨時工」的熱門時段。

國軍是國內擁有集年輕力壯、能聽令統一指揮調度又任勞任怨、效率高的勞動族群。這個族群因為擁有包括空中運輸能力、也擁有地面機動運輸裝載、又具有鋪橋造路等齊全裝備的組織,因此,一直以來,都是國內救災投入人數最多、效率最佳,又是最好「央甲」且不求回報的一支生力軍。

因為軍人在救災角色上的配合度與效率太高了,因此,歷任總統都把軍人「救災的配合度」看得比「戰備」還來得重要。

尤其,在馬英九任內,為了要拉抬他救災不力形象,導致當時國防部長陳肇敏下台陰影,喊出「救災是國軍核心任務之一」的訴求,提出救災要高度配合的要求之後,國軍救災的角色不僅「高度被量化」、更「高度被惡質化」。

所謂國軍救災「高度被量化」:就是,不管是否有無災情?或不管天災情資如何?「兵力預置、提前進駐」的作業就得提前展開,這種現象,讓官兵投入勤務的時間拉長也變多之外,救災期間的勤務也變得多樣化、災後的復原更像是慈濟志工一樣,「走在最前、還得做到最後」。

所謂國軍救災「高度被惡質化」:就是,除了官兵得扮演「救災主力」之外,還得隨時有擔任「打雜兵力」的準備。也就是,原本是該地方政府要做的環境清掃、消毒或其他林林總總不該是讓軍方來做的事,統統都會習慣「使喚」軍方派兵來「使命必達」。

這類打雜的勤務,那種最累、最操、最髒的工作,就像在地方普遍說的,那就推給「兵仔」(台語)去做就好!

一句句「推給『兵仔』去做」,絕對不是肯定軍人能「使命必達」的能力,這句「兵仔」之詞,在台灣民間是輕視、是不屑的代名詞。會講出「推給『兵仔』去做」這句話的背後,是帶著輕視「軍人如下人」心態,而這種心態還不是單一,而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這種將軍人投入救災視為理所當然且帶著輕視的心態,只有少數案例才看得到民眾對軍人付出的肯定!

諸如「0206台南大地震」發生後,一群特戰官兵特別自費搭高鐵南下救災,當高鐵廣播:「我們感謝本車有前往台南救災的國軍官兵」在高鐵車廂響起掌聲之際,那是發自內心的對軍人給予掌聲與敬意!

而當最近接連發生海軍陸戰隊虐狗事件、海軍誤射雄三飛彈,軍方形象被打趴之際,一群在嘉南地區的漁民自製海報、想盡辦法找到記者表達他們對國軍的支持,這是發自動自發的感動,是一份「民敬軍」的回報主動。

如今,終於有縣市首長站出來力挺國軍,宜蘭縣長林聰賢那句:不要把官兵當成「清潔工」!希望能是一句「拋磚引玉、擲地有聲」的呼籲,而不是一句被「當耳邊風」的字句。

林濁水觀點  

林濁水觀點》媚俗討選票,國防國安蒙重災

2016-07-08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軍紀渙散以致於「國軍系統性失靈」民進黨說這說這是長期沉痾,不能怪新政府,這說法沒錯;但是民進黨更進一步說,這完全是馬總統8年施政造成的,就有問題了。

針對這一點,7月5日《自由時報》社論「勇敢面對這個爛攤子」檢討「國軍系統性失靈」清楚地指出:

在兩大政黨主要政客支持下,陳水扁總統役期縮短以及馬英九總統募兵制匆促上路,全都是造成國軍系統性失靈元凶。

的確,今天軍紀不彰根本是藍綠共同造的業。

林濁水觀點1  

且再進一步探討,今天進退失據的募兵制,奠基者事實上是陳總統。陳總統2000年上台後決定先逐漸縮短義務役役期作為過渡措施,到2017年再達成全募兵制目標。2004年由閣揆游錫堃成立「兵役制度全面檢討改進推動小組」,全力推動,縮短役期的主要過程是:

原有義務役役期一年十個月

2004年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1年8個月

2005年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1年6個月

2006年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1年4個月

2007年7月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為1年2個月

2008年實施義務役役期縮短為1年

2003年大選前夕,扁政府甚至準備推動修憲取消憲法中,人民有服兵役義務的規定。案子提到中常會時,恰巧兼任的陳主席請假,幸而在有人慷慨陳詞全力反對,其他與會的雖千萬人既不敢反對,也不敢支持的情況下,修憲案不了了之了。只是,儘管沒有修憲,陳總統走向全募兵的政策卻絲毫不變。2004年起,依原訂計劃逐年縮短役期。如今,從這規劃可以見到,馬總統一上台後把募兵制當成自己政績,刻意形塑陳總統只是縮短役期而已的刻板印象,其實國家走向募兵是扁規馬隨,這才是真相。

縮短役期和募兵兩大元凶夾擊,造成的結果是:若軍人薪資巨幅增加,則使財政困窘,且排擠到軍備投資能力;若不巨幅增加人事支出,則兵源將嚴重匱乏,於是國防部陷入三難之局。在進退維谷間,國軍武器裝備、訓練、軍紀一併廢弛。

林濁水觀點2 

以台灣的國防處境來看,硬推募兵,非常荒唐。

台灣2300萬人口住在3.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外有擁13億人口的中國主張台灣的主權是他的,這國防地緣條件和以色列630萬人口住在2.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外面有4億阿拉伯人擁有以色列的主權同樣凶險。面對凶險,以色列不分男女都要服兵役,原則上,男性役期將近3年,女性約2年。多數以色列人服完兵役後,才進入大學就讀;然而,台灣在兵制上竟然和以色列背道而馳,實在難以想像,理由當然是當權者為了選舉媚俗,討好草莓族。

以色列男女皆兵,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捍衛以色列國的獨立主權。至於馬總統和2000年剛剛上台的陳總統,對國家定位立場同樣是「不獨不武」,這固然背離獨立的主流民意,且不切實際,只是,在不獨不武的旗幟下推動募兵制在邏輯上還勉強可通;然而2003年後,陳總統已經在口號上高嗆「一邊一國」,甚至到了2005年後還愈嗆愈大聲,根本不在乎和美國翻臉,在這情形下縮短役期和推動募兵卻反而更加雷厲風行,直搞到如今兵不成兵,真是令人迷惑,這樣的激烈台獨是什麼樣奇怪的激烈台獨。

過去馬扁兩總統在兵制上過度的選票考量,讓國防體系受到難以補救的傷害,成為穩健台獨人士的最痛,不料,這個兩位總統所建立起來討好選民的習慣,在新政府上台之後竟似乎還沒有要根除的警覺。虐狗事件發生後,為了討好極端化的動保人士,竟讓他們予取予求,不惜踐踏軍人尊嚴,以致於士氣瀕臨崩潰,甚至爆發招生海官136人中有36申請退訓的驚人事件,對國軍士氣打擊既深且重。

林濁水觀點3  

因為過度考量選舉,受到重傷的還不只是國防體系,國安體系也一樣。

飛彈誤射事件原因是士氣不振,軍紀廢弛,屬於國防問題;但由於雄三飛彈是威力強大的敏感性戰略性武器,一旦誤射,就成了重大國安問題。6日國防部向立法院報告就是這樣說的:

「本案不只造成1死3傷的遺憾,甚至可能牽動兩岸關係,以及周邊國家的關切。」

因為事關重大,事發之後,總統短短時間內接連召開兩次國安會議:1日晚上在美西召開加密視訊國安會議;2日一回台馬上趕到總統府再召開臨時國安會議。

然而回顧整個過程,不難發現在「選舉至上」的考量下,國安會再緊急,也都已讓位給選舉固椿了。

依《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及這次事件的屬性,國安會法定出席最主要人員為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陸委會主委、參謀總長、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而在事發後幾小時中,他們的情形是這樣的:

在美國,得到消息後,總統並不是馬上召開視訊國安會議,也未指示台灣先行開會做初步處理,而是和國安會秘書長、外交部長全程參加僑宴,四個多小時後才召開視訊國安會;

在台灣,總統代理人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高鐵南港車站通車典禮;國防部長馮世寬在博愛營區接見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李棟樑⋯。

林濁水觀點4

在這情況下、參謀總長和陸委會主委似乎還在狀況外,而做為國安會議成員的閣揆在事件發生後約一個小時才知道飛彈誤射,同時,似乎因為總統並沒有在1日視訊國安會議中做成具體指示,於是不直接掌管國防、國安、兩岸的閣揆在2日上午在行政院急忙召開12時才結束的跨部會會議,處理本來要在國安會中處理的事件,然而這時,總統回台的國安會議巳經緊接著要召開了。顯然也因為這樣,陸委會直到下午才「啟動各種溝通聯繫機制」傳遞訊息給北京。

毫無疑問,參加僑宴、通車典禮、會軍人之友等等都屬於固椿行程。我們實在難以想像,這樣性質的行程為什麼相關國安主要成員都非參加而且全程走完不可。

誤射事件雖然不幸,但是到底只是誤射,而且北京也還沒太過於小題大作,但是國安機制依其天職遇到這件事不能心存僥倖,必須劍及履及掌握狀況,做成明快精準的因應決定。不料,如今整個國安團隊對這個國安事件的處理竟優先讓位給媚俗的固椿。而在慌亂之下,雖然可能影響重大,但本屬簡單的誤射過程竟然一直到5日政府仍然提不出清楚的報告,這些在在都難以想像。

過去內閣問題多多,端賴總統依民眾對她的信賴,肯定她的危機處理,才撐持住了整個新政府的局面,如今國防國安卻接連受媚俗風氣嚴重傷害,假如不嚴肅檢討這種媚俗的短線操作,並進行根本性的改革,民眾的信賴有可能一直維持下去嗎。


販買恐懼  

韋安觀點:誰在販賣恐懼?時力黨想逼國軍「駕機起義」嗎?

2016年07月07日 風傳媒

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發生時,時力黨執行主席黃國昌,剛好在中南美洲「拼外交」,但向來能捕捉民意沸點、輿論焦點的時力黨怎麼可能缺席,於是由「二當家」立徐永明連番發言。換言之,如果黃委員當初能預料到會發生 「大事」,他一定不會出國而錯失這種「良機」的。

徐永明先是要蔡正元「閉嘴」,因爲現在是國家的重要關頭,中國虎視眈眈,想要借題發揮,內部則是有人想裡應外合,兜售戰爭恐懼,攫取政治利益。所以他呼籲「檢討國軍應該,但請洪秀柱制止蔡正元販賣恐懼!」

坦白講,販賣恐懼的豈止是蔡正元?自太陽花學運以來,時力黨無所不在地製造族羣、階級、兩岸之間的各類意識形態的「恐懼」感。舉個例子,大選過後徐永明一再要求,馬英九應該提前「下臺」,他恐嚇大家說,不這樣馬有可能在520前,幹出「驚天動地」、「出賣臺灣」的大事來。如今卻只許自己點炮,不準別人放槍。

然而指控別人的聲音言猶在耳,徐永明在同一時刻卻也在打「恐懼」牌,要求因爲飛彈誤射事件,對國軍進行「忠誠測試」。他在臉書上(7月2日)表示,馬英九過去8年主政下,軍心渙散,共諜案頻傳。新政府上台一個多月,又突然爆發如此離奇案件,中國國台辦也藉此發揮。所以「檢調仍要進一步測謊,進行忠誠度測試,才能釐清。」照徐永明的邏輯,「誤射」有可能跟「共諜」有關,簡直嚇死人!

這次,海軍金江艦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照目前國防部的報告,以及負責偵辦此案的高雄地檢署調查顯示,該事件應該純屬離譜的「意外」。從同情和良善的角度來看,是一個「可憐中士」認真過頭、求好心切,由於緊張過度、失眠「過勞」而釀成的「誤操作」大禍。當然,國軍長久以來的「系統性失靈」也是肇因之一。

不過時力黨人「藉此發揮」,上綱上線,要求對國軍進行「忠誠測試」,無疑就是對國軍再次輕辱與霸凌。最近幾年,國軍確實出包連連,但拯救之道絕非靠「民意公審」,和毫無底限的「下跪悔過」可以解決問題。而是要重塑法紀、軍規,再造軍人在新時代下榮譽和責任感。

連總統蔡英文都看到國軍面臨問題嚴重性,自上任以來,相當比例的行程都與軍隊有關。或是巡視海陸空基地,加油打氣,或是授階晉升將官,穩定人事。「誤射」事件後,小英總統雖然說出「這種事情根本不應該發生 」、「軍隊沒有紀律,便不叫軍隊」 的重話,但在南下出席國軍三軍五校畢業典禮時,只以「這幾天,國軍發生了一些事」帶過「小白」和「誤射」案,並且三次呼籲和國軍一起「榮辱與共」,基本上是用「哄」的。

小英的苦衷和苦心,時力黨人看得懂嗎?中華民國的國軍現在早已「夾着尾巴做人」了,杯弓蛇影、舉足無措。如果時代黨再不知分寸和收斂,肆意嘴炮、羞辱、打壓,跌倒谷底的國軍,小心他們當中真的有人「發神經」。改天「賭爛」,開着幻象、F16「駕機起義」、「投共」,到那時候一定比「雄三誤射」的麻煩更大。這種事可是在兩蔣威權統治、兩岸還勢不兩立環時期,都發生過的。

*作者為專欄作家

部長

「颱風期間無法戰爭」 馮世寬言論遭立委炮轟

2016-07-07 自由時報電子報

強颱尼伯特來襲,日前因誤射落海的雄三彈頭打撈作業暫停,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疑,颱風過後彈頭位置會再偏移,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也表示,「難道颱風來了就不用打仗了嗎?」,對此,馮世寬表示不是不打撈,是「颱風期間無法戰爭」,周陳秀霞則舉當初敦謙沙洲遭占領一事,當場打臉。

根據《壹電視》報導,蔡適應質詢時表示,雄三目前還在海裡,如果等颱風過後才繼續打撈,彈頭位置有沒有可能偏移?對此,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梅家樹表示「有可能。」

周陳秀霞則質疑,難道「颱風來了就不用保衛國家嗎?」,馮世寬則回答,「不是不用保衛,是颱風中間無法戰爭」。周陳秀霞進而表示,越南當初就是趁颱風來襲擊,所以把敦謙沙洲佔領,「一直佔到現在。」

美海軍 
美軍軍艦:圖片引用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