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大遊行1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下午在年金改革委員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他遺憾有退將呼籲休假軍人脫下軍服到凱道「走走」,他說「這是公然違反《國安法》和相關國防部規定」。日前提出軍人「走走」說的退役中將吳斯懷回應說,李文忠與蔡總統代表政府,「我是蝦米」,他不便和官員一句來一句去,但他立場不會改變。報系資料照片

軍人上凱道要祭國安法 吳斯懷:我是蝦米立場不變

2016-09-01  聯合報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下午在年金改革委員會後記者會上表示,他遺憾有退將呼籲休假軍人脫下軍服到凱道「走走」,他說「這是公然違反《國安法》和相關國防部規定」。日前提出軍人「走走」說的退役中將吳斯懷回應說,李文忠與蔡總統代表政府,「我是蝦米」,他不便和官員一句來一句去,但他立場不會改變。

據悉,當局理解這項集會遊行的權力結構,視之為以退伍軍人為主幹的政治動員,是藍營黨內退伍軍人派系藉此插旗爭取不分區立委的盤整與驗收過程,所以當局包括國防部、退輔會,對遊行態度不採圍堵。民進黨唯一堅持的,就是現役軍人不能上街。

對於「走走說」,李文忠質疑說:「請問這是向軍人致敬,還是讓社會大眾對軍人和榮民產生更大的誤解和不滿,請問這是愛護國軍之道嗎?」

對於年金改革,李文忠表示,先進國家對軍人的退休年金都有特殊設計,希望年金改革委員支持軍人這一塊,「有比較特別的安排」。 李文忠也表示,年金面對破產的問題,軍人再3到4年碰到破產的風險,如果再不改革,對新職的官兵很不公平。

李文忠表示,舊制是恩給制,新制是提撥制,必須繳35%,但舊制還有18%,新制沒有。因此,新制的軍士官比舊制還少,如果年金破產,新制的軍士官領不到錢,在此情況下,我們要如何讓年金永續。

李文忠還指出,要對一些退將說,「難道不應替未來新制的軍士官想一想嗎?這些人是你們的學弟妹、甚至是學生。」

面對李文忠的說法,吳斯懷下午不想多作回應,他說,在此關鍵時刻,大家不妨將格局放大,眼光放遠,不管李文忠或蔡總統講什麼,都沒有關係,但他的立場不會改變,大家依法辦事。

吳斯懷  
退役中將吳斯懷(前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緩解九三遊行? 吳斯懷:這兩位… 提油救火

2016-09-01 14:53 聯合晚報

退休軍公教及勞工團體9月3日發動10萬人遊行,國防部、退輔會下午出面喊話,希望緩解遊行的效應。遊行發起人之一的退役中將吳斯懷上午表示,民進黨政府不應該講話,講任何話都是挑釁,都是剌激,是提油救火。

國防部副部長李喜明與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下午代表軍方與退輔會發表看法,吳斯懷表示,李喜明與李文忠都不是可作出承諾的官員層級,講話只會有反效果。 

吳斯懷表示,這項遊行活動理性和平,對參與的政治人物,有三不原則,包括不邀請,不上台,不拒絕,凱道舞台會介紹前來表達支持的政治人物,但不能隨便上台,主辦單位對正式言論會嚴格控管。遊行行列裡,有配備擴音器的車輛,因參與者眾多,言論也許會較為激進,但是發言以凱道舞台區為主,遊行也編組有糾察隊,將嚴格限制其他有心人士介入。 

朝野立委今天對於遊行都表示尊重,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希望蔡政府能聽到軍公教的心聲。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人民有集會結社的自由,有政黨要去現場設加水打氣的服務站也尊重,也希望不要挑起族群的對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不希望政黨過度介入,變成藍綠對決或是執政和在野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