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裝甲兵1  

二戰為什麼德軍裝甲力量強大?
日本卻不發展坦克?

我們發現在二戰,德國建立了大量的裝甲師和裝甲擲彈兵師,成為了陸軍主力。而日本卻在發展裝甲兵上,非常緩慢。有人認為是日軍思想落後,其實真相卻不是這樣的。

日本陸軍也非常清楚裝甲部隊的巨大威力,無論是突擊還是強有力的反擊,都可以說是作用巨大。但是,為什麼日本還是建立了169個步兵師團,而只有幾個戰車師團呢?

這首先是日本和德國的地理位置是不同的,德國是一個大陸國家,他的鋼鐵石油等資源可以從歐洲大陸獲得,而他的市場也是在歐洲。歐洲又是一個交通發達,鐵路網縱橫,地勢平坦的大洲。

因此,德軍取勝的關鍵就是陸軍,為了確保不再像一戰那樣,打成長期僵持戰,就必鬚髮展強大裝甲部隊速戰速決。至少可以依靠少量精銳裝甲部隊進行迅猛有利的反擊。

因此,德國也將很大部分研究機構,資源和人才投入到建設裝甲部隊的事業當中。但是,日本是一個島國,所有資源和市場都在遙遠的海外。那就必須要有強大的海軍。

因此,日本拼命建造了大量航母,戰列艦,巡洋艦,驅逐艦和運輸船。而且,日本的戰場在太平洋上的熱帶叢林山地島嶼和中國水田山區地區。即便是蘇聯遠東地區也是嚴重缺乏鐵路等交通設施。

如果,日本發展重型裝甲部隊,就必須要在當地修路,建設鐵路。有能力生產大量工程機械,到萬里之外的熱帶小島修公路和補給戰的,全世界在二戰只有美國可以,其他國家都不行。

而且,二戰有能力把裝甲部隊運輸海外幾千里,上萬里作戰的也只有美國,日本,德國包括蘇聯都沒有這種工業實力。你讓德軍把輕裝甲部隊運過地中海,都要了命了,還想去萬里之外的地方?

日本海軍  

而且,無論日本還是德國,國力有限都只能發展一樣,限於國力德國海軍實力慘不忍睹,特別是水面艦隊,德國二戰全部水面艦隊加在一起,也不如日本一個分艦隊的實力,德國海軍因此只能
玩潛艇偷襲,而實際上對方有了護航以後,德國潛艇損失也非常大。日本選擇了建設海軍,陸軍也只能玩輕步兵戰術,遇到坦克玩肉搏了。

本文出處: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2MCLSBU05159DG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