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國慶煙火  

【L'Honneur du 14-Juillet--七月十四日的榮耀】2016/07/15

劉家俊  空軍備役軍官

轉眼來巴黎已一週了,你若問我對巴黎的感覺,我會說:巴黎真是一個很…誇張…的城市。怎麼說很誇張呢?我所謂的誇張是中性的、沒有好壞對錯的。舉例來說:古蹟、老建築多到誇張,連廁所、庫房都是古蹟,更甭說一堆法國居民就住在古蹟裡、在古蹟裡上班;走在街頭巷尾,俊男美女多到有夠誇張,隨便一個挖地工人、賣麵包小妹,就連遊民都帥到、美到能上時尚雜誌封面;大型重機多到誇張,300cc以下的速克達、檔車反而不常見;超跑多到誇張,法拉利、藍寶堅尼不時呼嘯而過,保時捷淪為國民車;國慶閱兵時間長的誇張,我從九點半看到十二點半,我關電視時法國總統歐蘭德還在和觀禮來賓及民眾寒喧打招呼,而且不但人、裝備要校閱,連狗(軍犬、救難犬)都要走方隊;艾菲爾鐵塔煙火秀絢爛的誇張,煙火打得滿天飛,以為要結束了,結果打得比上一回合還繽紛燦爛,感覺主辦單位怕煙火過期在清庫存,連身旁小屁孩都不耐煩的說:「他們到底有完沒完啊?!」總之,老法真的很.誇.張…哈哈!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902841798/videos/vb.100000902841798/1249026918470724/?type=2&theater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facebook連結網址,前往 facebook觀看。

但是說到誇張,法蘭西雖然是全球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除了兩次世⋯⋯界大戰、被占領期間,至今仍維持年年閱兵,堪稱全世界最愛閱兵的國家。據老法說:他們既有法蘭西的驕傲,又曾有被敵國占領的國恥家恨,所以才那麼愛閱兵,只是敵國外患是現在式的台灣偏就不吃這一套,誰提議要閱兵,大概馬上被扣上窮兵黷武、好大喜功、勞民傷財的大帽子。我總覺得,要不要閱兵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但是國家認同的爭議鐵定才是大問題;可以反對閱兵,但是不應該是這樣的理由。

咱們台灣人很有意思,對政治人物極盡包容,對國家卻百般挑剔,而且不管藍綠紅都是。翻開近代史,人家日本、德國發動侵略戰爭,幹盡為世人所不恥的罪行,戰敗後整個國家被世人唾棄咒罵,承受奇恥大辱,民不聊生,但是國民並沒有放棄國家或更改國名,而是共同承擔重新站起來。反觀咱們中華民國…噢不,是台灣(中華民國),已退無可退,但是一堆人不認同他、嫌棄他,卻搶著佔他的便宜、當他的總統、官員、民意代表;既然不屑、不恥這個國號、這個憲法,就應該拒絕再為虎作倀,要嘛奮起革命—學孫中山,要嘛引外力求變—當吳三桂,至少抗稅、拒繳罰款—做柯賜海,好歹拒服公職讓他自動倒閉,結果養出一堆天天罵老子混帳無能卻一直伸手要錢、強奪遺產的敗家子,難怪老祖宗「亂臣賊子」要連起來一塊講。

我在看轉播的時候,對電視台的報導非常有感。校閱前派出多組人馬實地採訪校閱部隊,從記者們的態度以及一段簡單的訪問至少有三部攝影機從不同角度拍攝受訪官兵與他的部隊,而且螢幕下方會打上部隊軍徽、隊徽、部隊番號,我感受到他們對採訪的認真與對受訪者的尊重。報導也沒忘記無法參與校閱的部隊,派出多名記者親赴中東駐軍營區採訪他們戰地的生活、值勤,也搭上運補艦跟著部隊換乘登陸艇,隨行拍攝演練實況,各別說坐上參加校閱的裝甲車、直昇機、空中加油機,邊校閱邊報導,捕捉各種視角讓國民一睹國防整備情況,而採訪的方式也看出這個國家怎麼看待自己的國防武力。我在想:一個在乎國防的國家,才能給予人民足夠的安全感,並讓人民相信自己此生的努力不會毀於一旦吧?!

巴黎閱兵6 
http://mobile.francetvinfo.fr/france/14-juillet/defile-du-14-juillet-2016-retour-sur-les-grands-moments_1546673.html

巴黎閱兵

【歐洲小心眼】第3部 -- 軍人上街大不同  2016/10/10

劉家俊  空軍備役軍官

從「軍公教九三上凱道」、「蔡英文總統鼓勵軍人九三穿軍服去逛街」、「教官退出校園」、「地方官放假,軍人救災清垃圾」…一直到雙十國慶不閱兵只表揚救災,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軍人可真是媒體關注的超級版面王,只是同樣是軍人上街頭,外國軍人和台灣軍人的境遇還真是大不同呀!

7月14日我人在巴黎觀看法國國慶閱兵曾貼了一篇個人觀後心得,今天我身在台北同樣收看自己的國慶實況轉播,看著我們的國家不閱兵,只校閱救災"支援"部隊(因為真正的救災主力單位都沒上場)感觸更深了。法國國慶閱兵實況轉播全長2小時21分29秒,不過我想分享的是3分鐘至8分15秒這個片段。另外在YouTube還能找到法國電視台長達四個多小時的國慶閱兵影片,大家如果有閒工夫可以看到天荒地老,不過我還蠻建議大家不妨看一看,因為這4小時版本是電台記者兵分多路至法國陸海空、特戰、特勤、消防、救難…包含派遣海外的部隊深入訪問,你會看到法國人是如何看待他們的軍隊、軍人。

巴黎閱兵1

巴黎閱兵2

我說的這短短五分鐘片段,其實是法國總統歐蘭德驅車前往閱兵,換搭閱兵車後被法國共和國衛隊騎兵營保護簇擁,繞行凱旋門、香榭里舍大道校閱參演部隊的畫面。看著身著傳統胄甲、手持軍刀、戰鼓、號角的騎兵,隨著響亮的馬蹄聲踏步在香榭里舍大道的石磗上,很是感慨。法國是全球民主自由的啟蒙地,這麼具有帝國色彩、只有禮儀功能的部隊(共和國衛隊隸屬法國憲兵,只是應該沒有人指望他們騎馬揮刀去反恐維和吧?!),還如此維持傳統當門面,在台灣,投報率非常低的部隊老早關門回家吃自己的了。

巴黎閱兵3

巴黎閱兵4

對法國歷史略知一二的人應該都知道,法國在近代的普法戰爭、兩次世界大戰都飽受侵略者的摧殘,更不要說早年還有自家皇帝戰敗被虜,流放並死在荒島。普法戰爭割讓洛林、亞爾薩斯兩省,一次大戰德軍進逼至距巴黎僅37公里之地,二次大戰更糟,鬧出一個馬其頓防線的笑話,連首都巴黎都丟掉被迫成立了一個偽政權。我真的很好奇,法國人怎麼看待屢嚐敗績、無力保國衛民的軍隊?

巴黎閱兵5    

我對法國軍隊真的無不敬之意,尤其現在法國的國防軍力早不可同日而語,我只是好奇這樣的國家軍隊是如何重新獲得民眾的支持?反觀際遇雷同的中華民國國軍就沒這麼好運了,偏安台澎金馬,在國家處境艱難,國內政治環境丕變,內鬥不斷,仍辛苦維繫台海穩定,確保國家經濟發展,讓人民得以安身立命,但是社會地位卻每下愈況,光是從一個洪仲秋案就能感受到人民對軍人充滿不信任,真是不如歸去呀!

因戰亂避禍而重生、位處地緣戰略敏感衝突點上的台灣,軍隊並未因戰爭如影隨行而更受重視與支持,反而被政客、媒體塑造成威權的象徵、戒嚴的餘毒、反民主的打手。一般民眾都覺得養軍隊打仗未必會贏(有人說肯定不會贏),但最擅長出包、酒駕、鬧緋聞,最大的附加功能則是收割、採果、救災、埋病豬、清死魚、消化黑心食品…。對不起,我忘了教官也是軍人,那就再多加兩項…指揮交通和做老師不願做的苦差事。這些是台灣社會對軍隊(人)偏狹的觀感,對照歐美,何止是天差地別。

我常常在想:台灣政權輪替都是常態了,為什麼國軍仍無法獲得人民、政黨的信任與支持呢?我個人認為「國家認同」是最大的問題所在,連國軍效忠的憲法、國旗、國號都有爭議,三軍統帥、國會議員都不認同自己所領導的國家,國軍的角色一定是自我矛盾的。其次,國軍無論如何努力想超出政黨,落實軍隊國家化,但是黃埔建軍的「黨軍」陰魂始終如影隨行,永遠成為政黨惡鬥下的箭靶。再則,國軍在國家體制轉換、民主化的過程中,進退失據,棄守立場,軍魂淪喪,如果真的立場超然,效忠國家人民,民粹何足為懼?當權者為了個人仕途,放棄軍事專業,甘為政客應聲蟲,自然只能任人宰割、予取予求。另外,軍隊久訓不戰,務虛不務實,義務役入營服役,不但沒有體認國防安全的艱難,看到的盡是官僚習氣,陋習陋規,國軍形象永難翻轉。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其自傳中曾披露:他在入主白宮時最恨軍方參謀首長聯席會的那些將領,因為這些軍頭非常不把這位美國有史以來第三年輕的總統放在眼裡,動不動就扯一些軍事專業、全球戰略來要脅他在國防法案簽字畫押。我讀到這裡非常感慨,咱們國軍在兩蔣調教下,只會當順民、紙老虎、軟腳蝦,蔣家對國家最偉大的貢獻之一,就是建立一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不用擔心政變,永遠忠誠的軍隊,說句不中聽的話:連泰國軍人都比咱們國軍有出息。本來結尾想建議國軍不要只有買武器才和老法、老美打交道,多向他們軍方請益當年是如何鹹魚翻身的嘛!不過愈寫愈氣,我看找泰國軍頭們問問先吧!

唉~!恭祝中華民國風調雨順,國運昌隆…!!

Défilé du 14 juillet 2016 : L'intégrale
發佈日期:2016年7月15日(片長2:21:29)
https://youtu.be/Ub23chLva0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上文承蒙 劉家俊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圖文,特此致謝!

Défilé du 14 juillet 2016 - La traditionnelle parade militaire à l'occasion de la Fête nationale
發佈日期:2016年7月14日(片長4:44:13)
https://youtu.be/_qrEJ3qtmr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2016巴黎法軍現況與2014法國軍方高層對總統的忠誠直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145491
筆者於「海洋獨木舟」課程中認識 劉家俊父子 的經過與學習心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498079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