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狗馬蒂斯

尖端科技 軍事資料庫

在唐納‧川普( Donald John Trump )成為美國第35任總統後,他也有意要提拔前中央司令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取代卡特(Ash Carter)任新科國防部長,而這不僅改變了美國長年以來由文人領軍的文化,更是全美國和全世界都在關注的重要決策,因為馬蒂斯不僅是以四星上將榮退的高級將領,更是一名被稱為是「瘋狗」(Mad Dog)的百分百陸戰隊員!

馬蒂斯上將在陸戰隊服役的44年中,一共參與了1990年波灣戰爭、2001年阿富汗戰爭、2003年伊拉克戰爭等三大現代戰爭,而在2003年時晉身少將的他,不僅親自規劃兩次法魯加作戰任務,更是身先士卒、親臨火線以指導和調度部隊,其機敏、親軍、幹練的形象更是深得部隊的信賴,且由於馬蒂斯行事作風如鬥牛犬般的剛猛,因此又被陸戰隊員稱為是「瘋狗」!但真正了解馬蒂斯的人,便會發現這條瘋狗的腦中,其實藏著極其細膩的統馭能力和前瞻性。

不過,我們就先來了解馬蒂斯所說過的「狂語錄」,並了解為何陸戰隊員要將這位傳奇性的將領稱為是瘋狗。

馬蒂斯

馬蒂斯上將在2013年退休前已替國家效力44年,在後半段的服役生涯中,馬蒂斯因勇猛頑強的作風而得到了「瘋狗」的稱號,但這條瘋狗究竟多瘋?而瘋狂真的是馬蒂斯的全貌嗎?就此我們必須要了解他所說過的狂語錄。(Source:USMC)

馬蒂斯是美國軍人最愛戴的將領,總統大選時甚至有意將他拱為總統候選人,但醉心於戰鬥的馬蒂斯表達婉拒之意,然而隨著新科總統的提拔,已以上將之姿退役的馬蒂斯又可能重掌軍事大權,只不過這次當的是最高階層的國防部長。(Source:USMC)

馬蒂斯從來就不是一名與現實脫節的將軍,他甚至在官拜少將後仍親臨前線,並作為反叛亂手冊的副筆者,足見醉心於軍隊知識化的意志。(Source:USMC)

馬蒂斯的一生中不乏爭議性言論,而這也是他得到瘋狗稱號的原因之一,但其實能在他的話裡行間得到前瞻性的作戰哲學。(Source:USMC)

馬蒂斯時常透過驚人的言論來振奮陸戰隊的士氣。(Source:USMC)


瘋狗馬蒂斯3

19句「瘋狗馬蒂斯」的狂語錄:瘋狂背後的智慧

1.「你不能讓你的手下逃避殘酷的現實,因為若他們開始居住在象牙塔裡,那下場會很慘。」

馬蒂斯時常提醒陸戰隊的幹部必須保持幹練,因為「象牙塔」指的是一種自傲、自滿的狀態,而這也是導致部隊無法保持精實的原因。

2.「如果你為了要殺敵而必須誤傷無辜,那就別殺,不要在你殺敵的同時採取了不道德的行為而又創造了更多敵人。」

作為反叛亂手冊的副筆者,馬蒂斯時常提到在面對殘酷的敵人時所應保持的紀律與接戰規則。

3.「我不曾因害怕失敗而失眠,因為我根本拼不出失敗二字。」

馬蒂斯非常有自信,且在2001年時親率第一陸戰遠征旅(1st MEB)遠征阿富汗,並在2003年時親率第一陸戰師挺進伊拉克,緊接著在2004年時揮軍進入法魯加(Fallujah)時統御「機敏堅定行動」(Operation Vigilant Resolve),接著又策畫了「鬼魅憤怒行動」(Operation Phantom Fury)

4.「彬彬有禮、表現專業,但必須在心中盤算如何殺光每個你遇見的人。」

這句話是馬蒂斯在伊拉克提醒陸戰隊的「存活」至理名言,因為在反叛亂戰爭中,陸戰隊員會遇到非常多的群眾,而你必須一邊表現出禮儀以應付群眾,但在心中盤算出可能從群眾跳出來的壞人,甚至眼前的這些群眾全部都是。

5.「你到了阿富汗,你會遇到一群只因女人不帶面紗就摑掌的男人,而這種人根本稱不上是男人。因此將對他們開槍是件很好玩的事,事實上跟他們作戰頗為有趣,且我喜歡戰鬥,所以我也會跟著你們一起做這件趣事。」

這句話是馬蒂斯最具爭議性的一句話,儘管爭議性言論對他而言並不陌生,但他也因為此話被當時的上司Hagee上將所訓誡,並被告知「應該慎選措辭。」

6.「我為和平而來,我不帶重砲,但我熱淚盈眶的懇求您,如果您膽敢唬弄我,我就把您們全部殺光。」

在入侵伊拉克的初期之後,馬蒂斯暫時將戰車與火砲擱置一旁,如此告誡伊拉克當地的部落長老。

7.「你第一次把某人炸飛應該不是件微不足道的經驗,事實上,世界上總是有些狗屁的事情需要採取非常手段解決,而這世上又分為獵人與受害者兩種人,透由你的紀律,你可以決定你要當哪一種。」

這段話是馬蒂斯在對陸戰隊員的精神講話,並寄望陸戰隊員保持警覺且持續任務,而在精神講話之後,馬蒂斯又對在場所有陸戰隊員說:「我很遺憾其他狗娘養的無法與在場的諸位一同並肩作戰。」

8.「為了給你解決這個問題的機會,我們已經在原則上做了相當的退讓,但我現在要懇求你、拜託你,千萬不要踩到我們的底線!假如你真的這麼做了,倖存者將會記錄下人類在這一萬年來做過的事情。」

馬蒂斯相信先禮後兵的原則,但當外交手段行不通時,陸戰隊旺盛的火力將解決這一切。

9.「有些人認為你需要痛恨他們才有辦法對他們開槍,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這一切只是工作而已。」

許多陸戰隊將馬蒂斯視為是惡魔的化身,但他實際上更像個完美的領導者,一名陸戰隊軍官對他評價道:「我越是了解他,我越能發現我們之所以能把事情做對,竟都與他的統御哲學有關。」

10.「陸戰隊從不言敗。」

馬蒂斯希望他的陸戰隊員清楚永遠不要讓失敗成為事實。

11.「戰場上最重要的六吋就在你的雙耳間。」

馬蒂斯時常向屬下強調大腦的重要性,並用智慧來解決問題,而動用武力只是最後手段。

12.「PowerPoint讓我們變笨。」

當這位將軍見到極差的簡報時的感想。

13.「在這個年代,我不管你的作戰才華和戰術天賦如何優異,只要你無法在戰場上與各軍種、陣營、國家乃至軍民間建立互信,並創造和諧的環境,即便是「惡性」的和諧環境,那麼你就必須滾回家,因為你的統御能力已經過時。我們需要的是可以在各方面創造和諧的軍官。」

馬蒂斯希望將幹部教育成運用智慧且能完成任務的領導人。

14.「找到想要終結這場實驗(美國民主)的敵人,接著殺光他們每一個人,直到他們厭倦殺戮,自願性的遠離我們,並且保有吾等民主的完整性。」

馬蒂斯堅信戰場離美國越遠越好。

15.「詭道與戰爭的歷史一樣長,而你的身邊總有幾名無法信賴的人。」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聯盟翻臉的速度可能比翻書還快,而這句話則是在一系列的「綠打藍」(阿富汗盟軍倒戈聯軍)事件後,馬蒂斯向國會報告時的說詞。 

16.「一個可以透過武裝史達林來擊敗希特勒的國家,當然也可以故技重施,武裝蓋達的敵人來擊敗蓋達。」 

馬蒂斯熟識歷史,並且時常強調投過軍隊知識化來建立有效的未來幹部。 

17.「開心的作戰。」

在進軍伊拉克前,第一陸戰師的全員弟兄都收到來自馬蒂斯將軍的一封信,信中誠懇地談到:「我們將會迅速地、侵略性地對抗那些種族主義者,而我們也將向那些長年受薩達姆(海珊)壓迫的人民,展現吾等騎士精神以及慈悲為懷的一面。」 

18.「你身處在這世上最可畏且最受信賴的部隊中,因此在動武之前請先動腦。」 

這段話是馬蒂斯談於2003年的公開信中,而這也驗證了從2006年開始進行的反叛亂戰爭所需要的戰訓本務。 

19.「看在任務、國家以及肩負著師徽的先烈份上,我們無所畏懼地奮戰著,圓滿地執行了任務,並使汝等榮譽保持潔淨,同時昭告世界一段話語的真實性,那就是:沒有朋友比陸戰隊更親密、沒有敵人比陸戰隊更可怕!」

蒂斯用這段話來激勵投身伊拉克戰爭的弟兄們,同時他也是一名歷史愛好者,因此他希望他的陸戰隊員擁有師承先烈的優良傳統。

瘋狗馬蒂斯1  

馬蒂斯除了注重作戰效率外,也非常重視各軍種甚至軍民間的和諧程度,他直言若幹部無法創造這種環境,那統御方式必定是落伍。(Source:USMC)

在被稱為是瘋狗的背後,馬蒂斯其實有著常人難以想像的前瞻性思維以及和諧統御技巧,儘管他時常出言不遜,一如美國新科總統川普一般,但同時他也是最照顧自己人,且最受軍方愛戴的高級將領,這也無怪乎川普會想提拔馬蒂斯任國防部長。(Source:USMC)
 

資料來源: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general-mattiss-best-quotes-2016-11

本文出處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