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難    


合歡山9度! 男子騎單車環島 上山失溫險丟命
發佈日期:2017年1月9日
1名24歲青年騎單車環島,卻因為不敵低溫,整個人無力地躺在金馬隧道旁邊的涼亭,所幸員警及時發現救援。
https://youtu.be/HVZ5EHfEjQ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男穿「極度乾燥」登合歡山 不敵低溫險凍斃|三立新聞台
發佈日期:2017年1月11日
一名吳姓男子穿著極度乾燥外套和兩件上衣,就衝上合歡山,沒想到當天合歡山海拔2700公尺溫度才8到10度,結果他冷到差點失溫,但明明就穿了保暖的機能外套,怎麼沒有發揮作用呢?原來不同的機能外套適合不同場合,關鍵就在材質,像是合成纖維鋪棉的三合一外套,因為防水係數高,適合長途登山;至於到雪地裡,80%的羽絨外套至少能抵擋-33度低溫,而且這些機能外套,還是要搭配多層次的穿搭,才能發揮效果。
https://youtu.be/0G-nagCxPv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山難1

穿極度乾燥外套衝合歡山!氣溫降15度 24歲男險失溫凍斃 

2017年01月11日 ETtoday 新聞雲

台中市一名24歲吳姓男子騎車衝合歡山,他當時身上只穿英國潮牌「極度乾燥」(Superdry)外套、兩件上衣和一件褲子,冷到差點失溫凍斃,所幸被員警發現救了一命。警方說,山上和山下溫差可達15度,一定要做好禦寒措施。

吳男2016年從交通大學畢業,7日從住家出發,獨自騎機車環繞南台灣,9日在花蓮新城用餐過後,眼見天氣晴朗,下午出從太魯閣出發,準備橫越中橫回台中;沒想到遇到濃霧,氣溫只有9度,他全身被露水沾濕,加上寒風侵襲,身上單薄的衣褲更擋不住低溫。

吳男當時身上只穿一件「極度乾燥」外套、兩件上衣和一件褲子,他冷到停在金馬隧道的公廁旁涼亭,原本想多加一件褲子,但褲頭才拉到鼠蹊部,渾身發抖沒有力氣,甚至出現幻覺;幸好見到巡邏員警路過,他大聲呼救被帶回派出所。

員警提供熱茶,薑湯、羊肉爐,還拿出電熱扇、電毯,讓吳男暖身、恢復體溫;吳一開始捧著茶杯,雙手還不停顫抖,吃熱食後,在派出所睡一晚,恢復體力後才返家。合歡派出所所長張文盛提醒,海拔3000公尺的合歡山區,平均溫度大概在8到9度,和平地溫差大約15度。

#########################


【無知=山難】

電視與平面媒體所報導的交通工具讓讀者搞不清楚究竟是單車還是機車?因此將兩種交通工具的衣物「洋蔥式」穿著法分別敘述如下:

百岳


騎鐵馬上山時未能按「洋蔥式」穿著法,僅穿著防風夾克未穿排汗內衣褲後汗水導致身體潮濕而失溫,再加上休息時未能有防寒保暖衣物(刷毛衣),頭未戴毛線頭套與手未著毛線手套的結果。

2015/06/02筆者在「合歡山北峰獨走獨宿」時的夜間溫度為8~10度,當晚露宿的防寒裝備如連結網址。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982555
給自己60歲的生日禮物:合歡北峰獨走獨宿

機車


【機車環島的防失溫】

腳踏車環島時,所攜帶的裝備一律是「輕量化」,而機車環島則是「重量化能帶的都帶了之外,我還妥善運用「帳篷、低溫睡袋、兩截式雨衣、小蜜蜂雨衣、大塑膠袋」來當作車行時的防風防寒。

筆者習慣將超商購買的簡便式雨衣當防風外套使用,就算有破洞也不丟棄,或是剪成半截式,兩件當一件穿,騎機車時的防風寒效果奇佳。


#########################

機車1
▲騎乘機車穿著雨衣能防水又能保暖,是許多騎士在冷氣團來襲最好的夥伴,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夜衝合歡山險凍斃 他分析這件「平民機能衣」大勝GoreTex

2017年01月11日 ETtoday 新聞雲

台中市一名24歲的吳姓男子日前騎機車環島,當時身上僅穿著英國潮牌「極度乾燥」(Superdry)外套,就摸黑夜衝合歡山,險些失溫凍斃,所幸被員警發現救了一命。有名網友對此發文表示,其實騎機車走山路,重點不只是在保溫,而是在防水,且也沒必要穿昂貴的GORE-TEX機能外套,「一般雨衣就可滿足需求」。 

網友在《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網站上發文,因為台灣位在熱帶地區,季風會順勢帶來附近海域的水氣,而台灣的高山又剛好會攔下水氣,使得山區的環境濕度極高,「所以一旦吹起季風,在山上騎車就是一場惡夢」。 

網友表示,他曾跑力行產業道路,再從大禹嶺繞回南投,當時天氣沒有下雨,但他的安全帽風鏡與眼鏡都騎到全是水珠,從大禹嶺到武嶺的短短的路程,全身包含手套已經濕透,有這次經驗後出遊前安全帽都會噴一下撥水劑。 

至於防水又透氣的GORE-TEX外套是否適合騎山路?網友認為,登山活動會推薦GORE-TEX外套,是因為身體在登山時會發熱排汗,如果不把熱氣排出就會冒汗,汗水排不出去就會不停吸收你的體溫造成失溫,所以登山外套大多會建議用能防水又透氣的GORE-TEX材質。 

但是騎機車上山不只不會產生高溫,甚至可能會因水氣而體溫過低,所以如果沒有預算,沒有必要購買GORE-TEX材質的,其實一般的700元至800元的雨衣就能滿足這需求,但需注意的是,下山時海拔一低溫度就會升高,有可能因為雨衣不透氣而讓衣服濕透,所以要隨時注意溫度變化,適時將雨衣脫下。


延伸閱讀:

從山難看軍事教育與訓練

野外求生亦或求死?

野外維生:獵人生活初體驗課程

山難國賠事件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