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軍校

圖為參賽學員參加海上操舟救援比賽。
 

鏖戰太平洋 解放軍軍校學員赴智利參加國際巡邏比賽 

每日頭條

2017-03-31 由 解放軍報融媒體 發表于 軍事

解放軍陸軍軍官學院赴智利參加國際巡邏比賽掠影

撰文/李璐 劉曉誠 攝影/李光 張強

以智利「獨立之父」奧希金斯命名的「奧希金斯將軍」陸軍學院,是智利著名的一所軍事院校。3月8日至17日,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巴西等10個國家的14支軍校代表隊,受邀參加「奧希金斯將軍」陸軍學院為慶祝建院200周年舉行的國際軍事教育大會暨國際巡邏比賽。

陸軍軍官學院受邀代表我軍院校參賽,首次派遣10名學員與美國西點軍校、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等世界一流軍校的130名學員同台競技。比賽以「山地部隊步兵班武裝巡邏戰鬥」為戰術背景,按實戰標準設置了裝具檢查、戰傷救護、車輛救援、手榴彈投擲、步槍應用射擊、化學武器防護與街區搜救、海上操舟救援、夜間定向越野、7.5公里武裝越野、陣地突擊、1000米遊騎兵障礙越野、戰地協同搬運、直升機機動、指揮能力挑戰等14個課目,在48小時內連續實施。

對於首次走出國門參加比賽的陸軍軍官學院參賽學員來說,考驗無處不在。這次比賽使用的武器裝備、競賽器材全部由主辦方提供,參賽學員之前從未接觸過,如乘武裝直升機空中機動,步槍應用射擊使用的是加利爾ACE22自動步槍;比賽地域陌生,情況設置複雜,如海上操舟救援直接在太平洋東海岸組織,風大浪急,翻船落水情況隨時可能發生;此外,參賽學員還要克服比賽期間無熱食、無睡眠、晝夜溫差大等不利因素。

考驗面前,陸軍軍官學院參賽學員迎難而上,以過硬素質和頑強作風獲得7.5公里武裝越野、1000米遊騎兵障礙越野、戰地協同搬運三個單項第一名,海上操舟救援、步槍應用射擊兩個單項第二名,位列總分第三名,僅次於東道主智利「奧希金斯將軍」陸軍學院代表隊和美國西點軍校代表隊。

賽後,智利總統巴切萊特、陸軍總司令奧維耶道上將分別接見中國軍校代表隊成員,讚賞中國參賽學員的出色表現。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開賽儀式。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整裝待發。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整裝待發。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陣地突擊前檢查武器裝具。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陣地突擊。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戰傷救護。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車輛救援。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化學武器防護與街區搜索。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1000米遊騎兵障礙越野。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手榴彈投擲。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指揮能力挑戰。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彈藥搬運。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奮勇爭先。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搭乘直升機轉場。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比賽間隙。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贏得榮譽。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接見解放軍軍校代表隊成員。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在國際軍事教育大會上介紹解放軍軍院校人才培養情況。

智利國際巡邏比賽  
 光榮凱旋。

跨越2萬公里競賽 「勇士搖籃」贏讚譽

2017-03-31每日頭條

在波濤洶湧的太平洋上操舟救援,在荒漠中進行1000米美式遊騎兵障礙越野,採用實裝實彈和實兵對抗系統進行陣地突擊戰鬥,搭乘直升機進行空中機動……這不是影視劇,而是3月中旬在智利舉行的國際巡邏比賽現場。

3月8日至17日,應智利「奧希金斯將軍」陸軍學院邀請,經我陸軍機關批准,解放軍陸軍軍官學院選派代表團參加了「奧希金斯將軍」陸軍學院建院200周年慶典、國際軍事教育大會暨國際巡邏比賽。

本次國際巡邏比賽共有美國西點軍校、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等10所世界一流軍校的14支代表隊參賽,以「山地部隊步兵班武裝巡邏」為戰術背景,設置了步槍應用射擊、海上操舟救援、直升機機動、戰場傷員救護、指揮能力挑戰等14個課目。經過兩天的比拼,我參賽隊奪得總分第三名,並獲負重越野、遊騎兵障礙、戰地協同搬運三個單項第一名和海上操舟救援、輕武器射擊兩個單項第二名。

這是指揮決策、軍事技能的比拼,更是戰鬥精神、軍人意志的較量,在這場跨越2萬公里的48小時角逐中,中國軍校10名學子以更加開放、更加自信的姿態亮相世界賽場,在零距離觸摸世界軍事脈動的同時,深刻感受到中國軍人的光榮夢想和「準軍官」的使命擔當。

透過賽場看戰場。在指揮人才培養標準衡量下,比收穫成績更重要的是思考與啟示。

直面未知的戰場,我們有沒有毅然亮劍的勇氣

從鋼少到鋼多,我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制勝密碼代代相傳。

今天,對於首次走出國門參賽的年輕學員們來說,這種曾令對手膽寒的「謎一樣的東方精神」還在嗎?

比賽第二天上午11時,遊騎兵障礙越野項目比賽開始了——必須在10分鐘內,以班組協同形式翻越1000米距離上14個美式障礙。此時,學員們全副武裝負重25公斤,在未吃熱食、沒有睡眠的不利條件下已連續突擊了29個小時,體能幾近透支。

「衝起來!」隊長趙文舉大聲命令。反向斜梯障礙離地近4米,按照智利教官賽前示範動作著地,耗時較長,怎麼辦?學員們乾脆一個接一個飛身躍下了障礙!就這樣,他們提前2分30秒到達終點,以絕對優勢奪得該課目第一。

7.5公里武裝越野中有幾段近千米的陡坡路,幾乎所有的參賽隊員都是步行走上去,隨隊的翻譯也跟丟了,只有中方學員奔跑著沖了上去,獲得了第一名。

賽後,智利陸軍學院和美國西點軍校代表向我方祝賀:「貴國軍校是真正的勇士搖籃。」戰鬥精神是強大戰鬥力的深厚源泉,中國軍人的精神面貌和氣質特徵在軍校學員身上得到充分體現。

「衝起來!」隊長趙文舉大聲命令。反向斜梯障礙離地近4米,按照智利教官賽前示範動作著地,耗時較長,怎麼辦?學員們乾脆一個接一個飛身躍下了障礙!就這樣,他們提前2分30秒到達終點,以絕對優勢奪得該課目第一。

戰場上一切都是未知,變才是其不變的準則。學員們在摸爬摔打中,這種感受也愈發清晰。趙文舉賽後總結說,習慣於操場上的一步一動,戰場上就會自縛手腳,一名合格的指揮員,不只是把規定的戰術練到極致,還必須堅決擯棄唯教材是從的思維定勢,培養隨機應變的敵情觀念和實戰素養。

推開國際化視窗,我們的眼光能看多遠

比賽中,有一個細節讓參賽隊教練、陸軍軍官學院步兵系步兵教研室張強主任印象深刻。

戰傷救護中,美國西點軍校學員不斷與掙扎的「重傷員」交流,事後了解得知這不僅為了全面獲取傷情信息,更重要是讓「傷員」保持意識上的清醒,有助於及時拿出針對性救治方案。
張強主任告訴筆者,他將向學校提議修改一些課目設置和考核標準,進一步增強軍事訓練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在該院最近的一次「陸軍大講堂」上,他還主動揭短,和學員們一起列出問題清單:從操場到戰場,從單兵素質到團隊協作,從基礎體能到戰鬥技能,從強調分數、秒數、環數、米數到更加重視領導指揮和臨機處置能力的實戰應用,我們自身還有哪些需要改進。

思想在討論中升華,認識在對比中提高。

日前,一場由國際比武引發的關於「新型陸軍初級指揮人才標準」討論,在陸軍軍官學院上下掀起了思想風暴。

我們離戰場到底有多遠?我們有多少不切實際的東西需要改進?一個個問題像一面面鏡子,照亮思想中的誤區,照清實戰化教學改革還存在的差距。

「組隊出國比賽,也讓我直觀感受到中外軍校在教育理念、培養目標和訓練模式等方面的各自優長與不足。」該院教務處李光告訴筆者。翻開他起草的復盤總結,筆者看到涵蓋了開放式辦學理念、課程設置、教員隊伍建設、戰鬥精神培育等多個方面的啟示和建議。

比賽已經結束,筆者相信它帶給這所軍校的思考還會延續很久。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ilitary/x5lx5zo.html

延伸閱讀:

西點聖赫斯特競賽(50~57所軍校):國軍陸軍官校倒數第2名(49/50),
解放軍理工大學連續2年分獲第3名(3/57)與第5名(5/56)贏過西點軍校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從桑赫斯特競賽看國軍基礎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