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的残酷逻辑  

罗辑思维 196 政治的残酷逻辑  
發佈日期:2016年11月18日
https://youtu.be/NWBBceNH48E?list=PL_UnJyWUd40ElUibCO0Gi5E10UmiOa3PR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本期節目,情節緊湊,環環相扣,有趣還有料。在此不做過多劇透,摘錄一些金句與大家分享。建議您以視頻或音頻的方式收聽,更加盡興。

政治的残酷逻辑


慈禧   

1

 

八國聯軍侵華,這是中國人集體記憶當中最屈辱、最創巨痛深的一件事。

 

這也是世界近代史上最奇葩的一個事件。一個主權國家居然在同一天,向自己所有的十一個邦交國同時宣戰,那這不是作(zuo)嗎?

 

所以,八國聯軍組成了“國際維和部隊”進京,要保護自己的使館,於是打下了天津和北京。慈禧太后帶著光緒皇帝一溜煙跑到了西安,後來簽訂了《辛丑條約》。 

2

 

1898年戊戌變法失敗的那一天,老太太氣勢洶洶從頤和園回宮,把光緒皇帝軟禁在瀛台,把“戊戌六君子”一刀殺了,這就是戊戌政變。

 

這翻完臉之後,慈禧也有點發傻,因為發現給自己挖了一個大坑,導致朝廷中央已經維持多年的母子一體的政治結構發生了變動。

 

什麼叫母子一體?

 

從1889年光緒親政一直到1898年近十年,朝廷的辦事體制是怎麼樣的呢?大臣的奏摺上來,光緒皇帝自己處理,但處理完之後,那個奏摺和上諭要發給慈禧看一眼,這叫事後的監督權。

 

如果這種母子一體的政治結構往下運行,可以一直混到慈禧死,光緒自己掌權。但現在母子當著全國人的面,如此難看地鬧掰了,這就帶來問題——

 

中樞政治出現兩個中心,兩個太陽,兩個政治符號,一個是太后,一個是皇帝。那蒼蠅自然會盯那個有縫的蛋,這是皇權最最害怕的事。

政治的残酷逻辑  


3

 

過去我們理解皇權,都是正金字塔的結構,好像皇帝坐在頂端作威作福。錯了。 

 

在真實的政治環境當中,是一個倒金字塔的結構,皇權作為一個點,承載了整個社會的重力和矛盾。 

 

它是一身當之,如果皇權這個點出現了分裂,那就是魚死網破。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皇帝和他的兒子往往鬧不好,要搞奪嫡。 

 

你想,其他的政治力量一直在找這個裂縫,一旦發現這個皇子有可能當皇帝,我賭個明天嘛,圍繞在他周圍;一旦發現我們這一派得勢了,老皇帝本人是一個執政的障礙,幹掉他就是了。 

 

為什麼老皇帝防自己兒子跟防賊似的,就是這個原因,皇權是不能分裂的。

4

 

慈禧在指揮榮祿的軍隊下宣戰詔書,圍攻使館區的時候,攻是假的,圍才是真。

 

過程中,慈禧甚至命令榮祿向大使館運去整車整車的蔬菜、水果、米麵油,還有冰塊,生怕夏天把洋人給熱著了。榮祿手下的士兵甚至和大使館裡面的人做小買賣,買個雞蛋、香煙什麼的,掙點零花錢,所以你說這叫什麼打仗呢?

 

說到這兒你可能會奇怪,那就叫圍嘛,為什麼叫宣戰呢?為什麼給他們下達宣戰詔書呢?這就牽扯到慈禧的策略——

 

她要把所有的人都綁上這個戰車,不是我老太太跟洋人為難,是整個國家的意志在和洋人打仗,這是個人利益上升到國家意志。

 

5

 

1900年的6月,慈禧連續四天召開御前會議,什麼意思?在京的所有高官,從軍機大臣、王爺、貝勒,到各部的尚書、九卿全部參加,一百多個人,大殿都站不下,一直站到了門外。

 

你想慈禧是什麼人?真要做決策,老太太一個人就定了,為什麼把你們叫來?所有人共同跟我上這輛車,打洋人的事,將來你們全部都有份。

 

在開御前會議的時候,一共是五個人開腔反對開戰。這五個人的名字特別值得我們記住,這是當時還有一線清明,對國家負責任的人——袁昶、徐用儀、許景澄、聯元和立山。

 

這五個人既然你要主和,就是不願意跟洋人打仗,對吧?老太太后來在7月份,把他們全部殺掉,這叫“庚子被難五大臣”。為什麼?因為你不上我的戰車。

 

張嘴反對的全殺掉了,那剩下來的大臣反正你們在做最終決定的時候,沒有人張嘴反對。所以將來戰敗,洋人要追究戰犯的時候,名單上有誰,我就替洋人殺誰,殺到最後才輪到我,你們全部是我的人肉盾牌。

 

所以宣戰詔書,本質上就是一根繩子。把所有人捆在一堆,老太后站在正中間,最安全的就是她。

 

她通過這一招把自己和光緒的矛盾,自己和洋人的矛盾上升為整個民族、國家、朝廷,和洋人的矛盾。

政治的残酷逻辑  

6

 

現在我們回看1900年的庚子國變,表面上的故事是慈禧老糊塗了,極端地仇洋排外,而且誤信了什麼義和團什麼刀槍不入的邪術,想利用這些人把洋鬼子趕下太平洋,一雪幾十年來的國恥。所以老太后才在同一天向所有的邦交國宣戰,幹了一件魯莽而愚蠢的事。

 

但是通過我們剛才對政局的分析,你還覺得老太太愚蠢嗎?

 

她做得每一件事都對。關鍵問題在於,慈禧的利益和國家的利益不一致,國家的危亡禍福跟她有關係,但是沒那麼大的關係,她最看重的是自己權力的安全。

 

7

 

今天再看慈禧的處境,雖然她握有最高權力,但是她的權力的安全性是最差的。表面上,她擁有最多的幫手,但是本質上她是一個孤家寡人。所以你是慈禧,你現在難不難呢?

 

慈禧太后真的是一步都沒有做錯。換做是你,你能做出更好的選擇嗎?

 

這就是政治的殘酷邏輯。


本文出處:http://www.luojiji.com/thread-5444-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