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地區  

在高原地區徒步行軍時,可以看出士兵們儘可能降低了自己的負荷,只攜帶最必需的背囊與武器


為何洞朗前線部隊棄用新式步槍,反而拿起老款八一槓?

chinanewsdaily    2017-08-27   

近日,中央電視台首次披露了西藏軍區山南軍分區某團進行的跨晝夜拉動演練過程。近期中國與印度在洞朗地區的對峙仍未停止,公布直接負責這一方向作戰的西藏軍區山南軍分區演練過程,威懾意味十分明顯。此次負責洞朗地區防務的西藏軍區山南軍分區某團進行拉動演練,很明顯是針對近期洞朗地區有可能發生的武裝衝突而進行的。一旦中印雙方在邊境地區發生武裝衝突,這支部隊將作為第一批增援部隊,奔赴衝突地域,為在一線堅守的戰士們提供支援。

從視頻中可以看出,這支部隊的主要作戰地域海拔高達4600米左右,高原缺氧現象相當嚴重。在這種情況下,士兵們通常以搭乘卡車進行摩托化機動為主,以節約寶貴的體能。但是在高原無人區的惡劣環境下,卡車的使用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遇到道路損毀,卡車便無法通過。在這種情況下,步兵只能依靠自己的雙腿奔赴前線。在這種高海拔地區,單兵的負重量相比平原地區有大幅度下降。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士兵們在徒步行進時,儘可能的降低了自己的負荷,以減少行軍中的消耗。

值得注意的是,這支部隊並沒有像其他部隊一樣,使用95系列突擊步槍或是03自動步槍,依然使用著老式的81-1自動步槍與81式班用機槍。是由於預算不足導致這支部隊沒有及時換裝步槍嗎?其實並不是這樣。

高原地區  
這支部隊依舊裝備著老式的81-1自動步槍 

在高原環境下,步兵的交戰距離相比平原地區要遠許多,在遠距離作戰的情況下,小口徑步槍子彈的殺傷力相比傳統的中口徑彈藥要差很多。無論是解放軍裝備的5.8mm彈藥還是西方普遍使用的5.56mm彈藥,都在高原地區暴露出了遠距離下殺傷能力不足的問題。美軍在阿富汗的作戰中,就發現自己使用多年的5.56mm彈藥,在300米以上的距離,精度與威力都有較大程度的下降,甚至無法完成作戰任務。最終,部分美軍部隊只能將老式的M-14步槍改裝成M-14EBR型,配發給陸軍的精確射手,用來與敵方在中遠距離作戰。

高原地區  
美軍在阿富汗,也為精確射手配發了7.62mm的M-14EBR步槍 

山南軍分區的這支部隊,很可能是根據自己多年在高原地區摸爬滾打的經驗,才決定繼續使用老式的81-1自動步槍,而不是全部換裝小口徑步槍的。雖然81-1步槍的重量較重,士兵可以攜帶的彈藥量也少於5.8mm的小口徑步槍,但是在中遠距離交戰中,這支步槍的表現還是很令士兵們放心的。

高原地區  
攜帶89式12.7mm機槍的三人小組 

此外,這支部隊作為常年在高原地區活動的輕裝步兵,還裝備了89式12.7mm機槍作為主力支援武器。雖然89式12.7mm機槍由於過度減重,導致精度不足,但是在海拔4600米的地區,一款重量較輕,能夠滿足單兵攜行要求的大口徑機槍作為支援火力無疑是非常合適的。可以看出,這支部隊從裝備到訓練,都是特別針對有可能出現衝突地區進行了優化的。假如邊境地區突發武裝衝突,這支部隊將用最快的速度奔赴戰場,讓侵略的敵人不能前進一步。

本文出處:https://funstory.org/-chinanewsdaily/n/1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