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防部長  

美國前防長佩里在三藩市接受參考消息記者專訪(攝影
郭一娜)

美前防長悔不當初:我們離朝鮮棄核曾經如此之近

2017-09-06 來源: 參考消息網(北京)

參考消息網96日報導(文/劉晨 郭一娜)“如果能回到當年,我一定會催促他們加快談判進程,讓美朝在(克林頓)政府結束前達成協議。”回憶往事,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佩里頗感遺憾。

1999年,佩里作為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的特使訪問朝鮮,斡旋朝核危機。經過一年多的談判,雙方已十分接近就美朝關係正常化達成協議,卻最終因“克林頓時間”終止、小布希總統上臺後“大變臉”而功虧一簣。

日前,89歲高齡的佩里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披露當年作為美朝對話親歷者與朝鮮接觸的鮮為人知的細節。

遺憾錯失“黃金機會”

佩里的平壤之行源自當年一度趨緊的美朝關係。

在克林頓政府第一屆任期內,美朝經多輪談判最終簽署《關於解決朝鮮核問題的框架協議》(《美朝框架協議》),一度令和平解決朝核問題前景光明。時任防長佩里全程參與其中。然而,19988月,朝鮮發射了“光明星一號”人造地球衛星,美方則認為其發射的是“大浦洞-1號”遠端彈道導彈。朝鮮的行為激怒了美國,雙方關係又生變數。

在此背景下,已於1997年卸任防長的佩里受命作為總統特使出訪朝鮮。

佩里在自傳《我在核戰爭邊緣的歷程》中說,出訪前的5個月裡,他已與日韓外交官共同完成了一份對朝政策評估報告。三方經評估認為,與傳統的“恐嚇制裁”戰略相比,美方應重點考慮以雙邊和談為核心手段,逐步讓美朝關係向全面正常化發展。

美前國防部長  
《我在核戰爭邊緣的歷程》封面

“我一直認為應該優先使用外交手段解決朝核問題。”佩里對記者說。

於是,帶著和談使命的佩里來到了平壤這個幾乎與外界隔絕的地方。這也讓他成為極少數近距離接觸朝鮮這個“敵對國家”的美國前軍事高官。3天的訪問,佩里與朝鮮軍方高層和資深外交官舉行了談判,成果明顯。他在自傳中說,美方團隊認為“朝鮮準備接受我們提出的合作戰略”。

“我們當時的設想是要幫助朝鮮變成一個‘正常’的國家。”佩里說。根據和談計畫,美國打算在經濟、農業上支援朝鮮,在平壤設立大使館,並恢復兩國民間往來。

“這將標誌著戰爭的結束。”佩里說。

事實上,2000年的一系列動向似乎也在印證美朝關係正常化的大門正緩緩開啟:朝韓首腦會晤,朝方高級軍官趙明錄訪美,時任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訪朝並會見金正日,雙方討論要互設聯絡處,甚至開始安排克林頓訪朝的可能性……一切都在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唯有克林頓總統的任期已開始進入倒計時。“我沒想到政府更迭會成為問題,也就不覺得(和談)是件緊急的事。”佩里說。

金正日  
20001023日,金正日在平壤會見當時正在朝鮮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 新華社資料圖

然而,小布希總統上臺,和談的大門被封死,一絲縫隙都沒留下。被新保守主義者包圍的小布希在競選期間就批評《美朝框架協議》,抨擊對朝接觸政策只會幫助金氏政權避免崩潰。

“這裡部分問題也在於我一直是‘兼職’工作。”佩里說。當時,身為斯坦福大學教授的佩里一直“一心二用”,一半時間參與和談,一半時間還要回大學授課。“我想如果我、奧爾布賴特和克林頓總統能督促和談加速,那(雙方)很可能在政府換屆前達成協議。”佩里回憶當年往事,心中多有悔意。

“那是我們的黃金機會,可惜錯過了,”佩里感慨道,“我們曾經非常接近……再有幾個月就能達成協議了。”

“足足有兩年的時間,美朝間沒有任何談判。”佩里說。

這位前防長同時也批評了小布希和奧巴馬時期推行的對朝“戰略忍耐”政策。佩里說,他們做的只是坐等事情發生,然而,“希望並不是一種戰略”。

一次特別的平壤之旅

除了專為和談赴朝,佩里還有過一次十分特別的平壤之旅。

2008225日,已經遠離政界多年的佩里應邀去首爾出席新任韓國總統李明博的就職儀式。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突然接到朝方邀請,出席一天后(即226日)在平壤舉行的紐約愛樂樂團音樂會。這也是到訪朝鮮的首個美國樂團。

“按慣例我們不能跨過‘三八線’入境朝鮮,所以時間上來不及,我只能拒絕邀請,”佩里說,“但沒想到他們(朝方)居然同意安排車輛讓我直接從首爾通過非軍事區(入境)。”

三八线  
資料圖:朝鮮半島“三八線”附近區域。

“汽車跨過‘三八線’,當時大街上只有我們一輛車。”佩里回憶道,語氣中依然帶著一份驚訝。似乎怕記者不相信,老人又重複說:“對面車道上也沒車,就我們一輛。”

佩里還記得,過境前一晚,天降大雪。“我想他們前一天晚上一定讓上百人,甚至上千人上街鏟雪,這樣我們的車才能通過,”他說,“他們真的很想讓我來。”

音樂會則是另一段難忘的回憶。

“我一進會場就吃了一驚,舞臺上,一邊懸掛著美國國旗,另一邊是朝鮮國旗。”佩里說。開場音樂響起,樂隊先演奏了朝鮮國歌,然後是美國國歌。“奏美國國歌的時候,所有朝鮮觀眾都起立致禮。”佩里說。

“美朝人民的交流沒有問題,”佩里說,“從來都沒有。”

美方在發出“混亂信號”

佩里呼籲朝鮮暫停核子試驗和導彈試射。他說,這至少有助於避免半島核威脅進一步惡化。他同時指出,有關各方真切關注朝鮮訴求也十分重要,“我們的目標是要各方都獲得合理的安全保障”。

不過,在他看來,更重要的還是美朝儘早舉行高級別官員對話,以和平外交手段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美朝兩國應啟動談判,這對早日實現半島無核化十分重要。”佩里說。

美前國防部長  
不久前,佩里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再度談及1999年赴朝談判對如今朝核問題的借鑒意義。
 

談及當下的美國政府,佩里說,特朗普團隊在應對朝核問題上一直“發出混亂的信號”。8月早些時候的美朝“隔空喊話”恐怕是最新例證。美國總統特朗普88日放出狠話說,朝鮮“最好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將招致前所未有的“炮火與怒火”。而時隔一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就出來“滅火”,表示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朝鮮半島核問題發生急劇變化。

“我們(美國)缺乏一個有效的(對朝)策略。”佩里說。

當記者問佩里,如有機會,是否會願意作為特朗普總統的特使再次訪朝時,老人的回答沒有一絲猶疑:“當然,我很願意。”

本文出處:http://war.163.com/17/0906/08/CTKV479C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