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共全軍  

習近平曾指出中共全軍的最大問題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Getty Images)

https://youtu.be/VLnwohFnWF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習近平透露實情 稱軍隊腐敗到無法打仗

2017-10-2 看中國網

中共十九大前,官媒再次推出八集大型記錄片《強軍》,該記錄片中再次透露習近平必須軍改的實情,罕見承認軍隊已經無法打仗,就是打仗也無法打勝仗。

據陸媒報導,央視軍事節目中心承製的八集大型記錄片《強軍》,從9月25日開播,在9月30日播出第四集《重塑》中稱:在2014年3月15日,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時,他「決意徹底改革軍隊。」習近平告誡全軍: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另外,7月23日,中共央視電視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播出的第七集《強軍之路》(上),也披露了習近平上述這番話,在2014年一次實兵對抗的軍演中,習近平說:「令人揪心!不改革,軍隊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

據悉,習近平上位之前曾擔任多年軍方職務,其仕途起點便是為時任國防部部長耿飈擔任秘書,故而對軍隊腐敗亂象、驕奢懈怠之風深有體會。

今年年中,中印邊境曾對峙兩個多月,在廈門「金磚峰會」前夕,雙方宣布撤軍。這期間中共官媒時常高調聲稱「要打仗」,稱中共軍隊48小時就能打到新德里等。

9月初,港媒《蘋果日報》的署名分析文章認為,中印都不敢開戰。中共方面不敢打仗有兩個原因。第一,沒有把握打勝,萬一敗了,中共付出的代價將非常高昂。第二,對中共軍隊能否打硬仗存疑。習近平接任軍委主席後,其公開發言多次提出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

文章說,中共軍隊的貪腐,從根子上爛了世人皆知。十八大後被查處的副軍級以上軍官達62人,包括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五名上將。整個指揮系統爛成這樣,最高層尚且這樣,下級軍官會不貪腐?這樣的軍隊能打仗、能打勝仗?

有評論指出,江澤民及其嫡系掌管軍隊20年,縱容軍隊大肆經商,大搞軍隊腐敗,買官賣官猖獗;整個軍隊從上到下的腐敗前所未有,真打起仗來,很可能全軍覆沒。

旅德中國問題專家仲維光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軍隊打不了仗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中共的軍隊經常是「師出無名」,靠的是欺騙,「中共早已經失去號召力」,就採用民族主義、愛國主義這樣的欺騙手段。其次,中共軍隊層層腐敗。一黨專制之最黑暗之處是拿著槍的機構,超過地方政府腐敗的軍隊,如何能打仗。還有,現役兵將缺乏實戰訓練。士兵瞭解真相就不會替中共過於賣命。維護專制統治的軍隊,不得人心,怎麼能有戰鬥力。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江澤民時代從參軍這個環節就是腐敗,要交錢才能夠當兵,當了兵提干,又是要交錢,然後買官賣官非常盛行,排連長都是幾十萬,將軍多達2000萬,幾千萬的代價,都明碼實價,軍隊是從頭至尾的腐敗。」

《自由時報》報導引述前中共總參謀長羅瑞卿之子羅宇表示,「中共軍隊已毫無戰力,腐敗成爛泥,習近平比誰都清楚」。 

本文出處: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b5/2017/10/02/837017.html

【禁闻】军方纪录片 习近平称军队打不了仗(强军_劲旅)
https://youtu.be/ZyUkmd4gA5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美智庫學者自稱獲密件 「共軍2020前攻台」 
https://youtu.be/dFLIlahF9k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解放軍建軍90周年

美新書披露 2020年共軍攻台秘密作戰計畫

2017-10-04 聯合報 

美國之音中文網今天報導,美國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解放軍問題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在新書《中國的侵略威脅》(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中披露被稱為「聯合奪島行動」作戰計畫,指中共軍方已經為2020年奪取台灣擬定秘密作戰計畫,這個對台灣的武力攻擊,可能引爆美中之間的衝突。

書中描述解放軍攻台行動的三個階段,分別是封鎖與轟炸、兩棲登陸,以及地面作戰。

書中提及,美中之間目前存在的緊張,主要在於美國反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作為,以及中國對北韓核導彈項目的暗中支持,不過在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態中,雙方可能為台灣發生戰爭將是最大和最具爆炸性的,這個可能性,未來多年都會是五角大廈的主要擔憂。

書中指出,對台灣的奪島行動將從海上及空中封鎖開始,對台灣1,000個目標發射大量導彈,接著是由軍艦從海上對14個灘頭發動攻擊,以高達40萬人的部隊進行搶灘登陸。

《華盛頓自由燈塔》星期二在關於這本新書的報導中說,易思安在這本290頁的書中指出,解放軍在上岸前將「以一波又一波導彈、火箭、炸彈、槍彈的猛烈炮火,對台灣的海岸線防衛發動攻擊,並以電子干擾設備破壞通訊系統。」

此外,奪島行動的轟炸目標包括台灣領導人在內,台北的總統府及其他政府領導層總部都是攻擊行動的對象,解放軍將以突擊隊綁架或殺死台灣重要政治軍事領導人、武器專家及科學家,暗殺或直接襲擊的方式都有可能。

報導說,聯合奪島行動被中國列為最機密的文件,不過在軍方內部軍事手冊及技術文件中有相關討論,最近才從解放軍內部流出。

關於資訊戰的部分,書中也提到中國計畫運用網路及媒體機構對台灣發動心理戰,一方面配合法律、媒體及其他政治作戰手段打擊台灣人民的信心,削弱對解放軍武力攻台的抵抗。

不過易思安說,中國對台灣發動全面侵略行動,幾乎可以確定會面臨失敗的命運,不過解放軍似乎一心準備要發動這個攻擊行動。

書中說,中國領導人承認在攻台行動上目前還存在「路障」,不過他們將持續在戰略欺敵、情報搜集、心理戰、聯合訓練及先進武器上做大量投資。

#########################

易思安  

2020攻台說 原來出自我國的國防白皮書

2017-10-05 聯合報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的新書《中國入侵威脅:台灣防禦與美國亞洲戰略》(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 Taiwans Defense and American Strategy in Asia)揭露,中國大陸已擬定在2020年攻台的秘密軍事計畫,要求中共解放軍對台灣發動大規模的飛彈攻擊,並進行海空封鎖與兩棲登陸作戰。此一消息傳到台灣,引發政壇激烈討論。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院答詢時提及,前部長李天羽說國軍因應中共犯台可以撐兩星期,自己相信現在可以撐得更久。

易思安今天晚間(台北時間)接受美國之音的現場節目訪問時,以中文表示:「2020共軍攻台」的說法,是引用自中華民國政府2013年出版的國防白皮書,2020本身「不是我的重點」。他要提出,即使在馬英九政府時代,中共也隨時準備攻擊台灣;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兩岸政策小心保守,但中共還是威脅台灣。自己這本新書的重點是,讓美國人知道台灣面臨的威脅,以及美國在亞太面臨的威脅,希望美國可以協助台灣防衛自己。

他也指出,從自己曾經見過的中共軍方內部文件,顯示解放軍「還蠻悲觀」,他們對台灣防衛能力,以及美軍的戰力,都持續進行很仔細分析,但「攻台是長期目標,但目前可能沒有辦法」。

易思安說,攻下台灣是非常複雜的計畫,解放軍各軍種都要參加,而且都要有良好表現,才能成功。

同一節目接受越洋訪問的淡江大學戰研所教授黃介正則說,台灣各界不要誤解,在2020這個年份上鑽牛角尖,本書重點是寫給華府政策圈,希望喚起關注。2013年習近平剛上台,還沒有提出強化國防與軍改。這些年來共軍戰力的增強,恐怕比當初外界預期的還要快。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美方也從未忽視其可能性。

易思安說,在華府近年比較關注的是恐怖份子與北韓,討論到中國問題,想到的也多是南海與東海。自己在研究時,發現中共對台威脅很大,比其他人大很多,但相關討論與關注卻不多,這是美國政府與專家應該多多瞭解的難題。

對於兩岸軍事失衡,易思安說,問題在於美國對台軍售不夠,軍事交流也不夠,在此方面,美國台灣日本必須一起合作。解放軍一直在為作戰作準備,在發展作戰能力,愈來愈強大。他也認為,一旦台海陷入緊張時,如果美方早一點到場,也許可以發出訊號,讓北京知道華府有決心,如此相信中方會做出合理決定,不會讓衝突擴大。

黃介正補充,如果華府政策圈無法體會到台灣在島鏈的中心位置,對美國的亞太戰略不利。這不代表台灣應該傾向美國、仇視大陸,但要強化自衛能力,才能維護自己的民主體制。易思安也說,自己最希望的是,台海兩岸維持和平,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愈來愈好。

#########################
朱日和  
今年730日大陸在朱日和舉行盛大閱兵,圖為自行火炮方隊。(新華社)

朱日和  

獨派挑釁叫戰 百姓何辜陪葬

20171005 中時電子報

一位國安情治高層官員日前透過工作管道,看了大陸賣座超過50億人民幣的電影《戰狼2》,有感而發地表示,這部電影說的就是民族主義,中共即便遠到非洲救援人質,也要做到「每個都救出來,一個都不能少」,看出中共對國力與軍力的自信,已是世界強國。 

大陸戰備成長 不容小覷 

《戰狼2》如能在臺灣上演,最該看的是主張台獨的政治人物。因為有台獨「神聖使命」、又真的不怕死的人,犧牲性命是應該,但其他只想平安過日子的小老百姓跟著陪葬,情何以堪?再說句坦白的,請問台獨份子們,當兩岸戰爭開打時,你們真的不怕死願意為了「神聖使命」而上戰場嗎?抑或只是噴口水,台獨喊爽的,老共打過來,是別人上戰場,反正「別人家的孩子死不完」。 

這位高層官員並非長他人志氣,或滅自己人的威風。而是深刻體認到大陸軍力的成長,國人應有知己知彼的深刻體悟。 

2005年,軍方內部有份極機密資料指出,當時中共與我軍的戰力值,是1.431,這個數值,是美軍數度來台,評估我三軍戰力值,再依據中共解放軍軍力,包括兩栖登陸載具等,計算出來的。依照美軍告知我方的計算標準,戰力值要達到31,中共才具備全面犯台,也就是三棲犯台的能力。按美軍估算,2020年時,如果臺灣軍事投資正常,但沒有採購潛艦等軍備,兩岸的戰力值是2.81,意即中共軍力已相當接近於3,具備全面犯台的能力。 

一旦兵戎相見 生靈塗炭 

不少軍方官員認為,台獨政治人物只持續刺激挑釁大陸,有一天,點燃大陸老百姓的民意,中共是真的會對臺灣動手的。 

大陸攻台,一種可能是圍而不打,即共軍對台採取的武力方式,包括發射飛彈、空中阻攔、在臺灣港口設置水雷或宣佈到臺灣船隻必須經大陸檢查等間接性方式,封鎖臺灣領空和沿海。如此,共軍犧牲最小,以打跨臺灣精神意志與經濟為主。 

另一種方式即是以精准武器,打一場速戰速決的快速戰爭,而且是打得國際猝不及防,根本來不及馳援,臺灣將傷亡慘重。 

真到這一天,兩岸兵戎相見,有台獨神聖使命者,捍衛臺灣,戰死沙場,犧牲是應該,但殃及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無辜百姓,你們真能心安嗎?

#########################

台獨  

【我們為什麼選這篇文章】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週再度強調自己的台獨立場,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 3 日質詢國放部長馮世寬時痛批政府推台獨,會讓中共對台灣開戰。賴還質疑兩岸開打台灣連兩周都撐不到,氣得馮世寬在質詢台上高聲為國軍辯護,表示台灣絕對不是只能撐兩周。 

究竟中國會不會動武?如果發動侵略戰,我們能守得住嗎?這個議題延燒到網路上引發不少討論,BO 選了一篇論述精彩的文章,告訴你為何中共打台灣會是「弱勢」。(責任編輯:黃靖軒)

別再亂傳「中共解放台灣兩周就夠」的謠言!

鄉民神解為何兩岸開戰中國會是弱勢


2017/10/05 BuzzOrange

文/zball

台灣之所以沒有走瑞士以色列的陸軍「武裝到牙齒」路線,正是沒因為沒有這樣的地理因素需要。

破解謠言:中共登陸台灣會被秒殺?

台灣並沒有跟任何鄰國土地接壤,而台灣海峽是一個很巨大很難跨越的障礙。其實從大家對中國動武的擔憂,應該是眾人嚴重低估登陸戰的實際困難度,跟戰損條件。也嚴重看輕台海兩地目前的海空防禦實力比!

舉例來說,目前近代最成功的登陸戰 : 諾曼地登陸,他之所以能夠這麼成功 有三個巨大的條件:

1. 盟軍在那時已完全掌握英吉利海峽的制海制空權,英吉利海峽如同盟軍廚房要來就來。
2. 美國英國在當時準備了史上最大的登陸物資,甚至還準備好人工港口跟海底輸油管。
3. 德軍主力被綁在蘇聯東線 而西線主力被盟軍情報機構誤導 將主力放在加萊而非諾曼第。

即使這這麼嚴密的規畫之下,諾曼地登陸準備還是整整花了九個月的時間,而在戰役實施時,當時盟軍總指揮官艾森豪,還事先準備好登陸失敗的聲明。那是因為現代戰爭登陸戰你的陸軍跟裝甲部隊「完全派不上用場」。

登陸過程裝甲部隊需要海空嚴密保護,才能夠在海上運輸。而登陸需要海軍陸戰隊跟空降部隊,事先在無裝甲部隊協同下進行貼身掃蕩。

即使是盟軍擁有這麼巨大的優勢登陸,整個登陸戰役傷亡還是達 14 萬人,還比德軍多兩三萬。而且當時德軍因為早先盟軍轟炸,未能及時將現代第一個火箭導引武器:V1 火箭投入實戰。

連盟軍高層在英國倫敦蒙受被 V1 火箭襲擊之苦時,還暗自慶幸還好當初規劃戰略轟炸計畫時,有針對 V1 火箭的生產研發基地進行重點轟炸。要是 V1 火箭早 50 幾天投入諾曼第戰役,搞不好盟軍還無法組織登陸部隊。

那台海戰役真的實施,跟諾曼地登陸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我一一列給大家看就知。

1. 英吉利海峽最窄 34 公里(多佛海峽)。而台灣海峽寬度最窄有 123 公里(平潭到新竹)且台灣海峽風浪的劇烈程度跟持續時間,都久於英吉利海峽。
2. 中國目前兩棲登陸能量,還不到當時諾曼地登陸盟軍登陸能量的 1/3。
3. 盟軍當時握有英吉利海峽完全制空制海權,而且那時還沒有火箭武器的威脅。

而目前台灣單防空飛彈就達 4000 枚以上,反艦防空導彈逾萬枚。台灣防空密度世界僅次於以色列,而台灣軍艦總數有 100 艘,中國則達近 500 艘。台灣作戰飛機(戰鬥機、攻擊機、轟炸機和戰鬥轟炸機)總數量達 300 架,中國則達近 1500 架。

中國目前要實施台海登陸戰,最終戰略就是一定要佔領台灣本島,否則就算全殲台軍,也會因為沒有佔領導致戰役失敗,大家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老,好,那我們就假設台海真的發生戰役,而美日完全作壁上觀好了。

沒錯,中國海空軍總數量跟導彈部隊數量確實多於台灣達四五倍之多,不過就算他們鐵了心要實施台灣戰役,而且不管鄰國防守干涉,將全數海空軍投入戰役,他們在登陸前為了要掌握制海制空權,必然要先打擊海空軍,然後盡可能地摧毀台灣陸基、海基飛彈的有生力量。方能順利登陸,否則在登陸過程只是活靶。

從這過往戰史來講,至少就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且戰損交換就算台灣不濟也至少有 1:1 的空間。這之間的海空戰時間差,他中國周遭會發生什麼事根本難以預測。因為他早已因意識形態跟領土糾紛與周遭各國為敵,要期望大家不背後捅他實在是太難了。

而且我還完全沒有去估計,他要集結這些艦艇跟軍機還有登陸力量的時間耶!

中共不敢出兵打台灣的原因:中國人樹敵太多,反觀台灣只有一個敵人

而最重要的,假使他的戰事跟戰損控制沒有達「完美」的標準,他損失的艦艇數目跟空軍數量,很可能會讓他喪失跟鄰國達成武力平衡的艦隊跟空軍!

這才是他為什麼遲遲不敢用武力真的打下台灣的最大問題。因為好處,抵不上壞處。

其實,台灣才是擁有戰略優勢的那一方。

因為中國四周各國都是他的潛在敵人,而台灣敵人就只有中國一個!事實上 他們才是海空軍備發展劣勢的那一方,因為他們周遭無論陸海空都是敵人,沒什麼盟友…..

他們就算想發動任何一場戰爭,看似武力是一國對一國。事實卻是:中國對整個反中集團。這也是為何近期北韓緬甸印度,跟中國起衝突時好像各國都不怕死一樣敢於挑釁中國。因為這個戰略優勢大家都知道,中國多只能選擇事後默默吞下。也正是因為這個整個戰略劣勢。

中共一直扶植島內親中勢力證明,他根本不敢打

中國現在就像一隻巨大的氣球,看似龐大卻打不起戰爭這真的要多虧了共產黨「偉大」的統治,為了持續一黨專政,只好繼續維持巨大的生存空間跟軍事崛起,來說服人民中國在共產黨專政下能夠持續強大。

結果反倒是因此屢屢因歷史跟領土因素,而跟所有鄰國交惡。這種情況下,打下一個台灣,他自己海空、甚至沿海至少都要 5 到 10 年才能恢復,然後四周各國磨刀霍霍 。這種戰略目標真得虧太大了

這也是為何中共跟擴建海軍時,永遠把遠洋艦隊放在第一位。兩棲登陸生產幾乎是不被重視,因為他必須確保他的軍艦在任何戰役實施後,還有一定數量來維持周遭海軍勢力平衡。

說真的台灣現在這種戰力屬性,絕對不是大家想的一副醉生夢死的型態,反倒接近歷史上的「海島型瑞士」:為了瑞士把自己戰略平衡打破,然後對方鄰國一但干涉就守不住。這種島國只要領導高層不笨,不會想用打的。 這也是為何中國永遠熱衷扶持島內勢力跟派親中媒體網評員宣傳戰,宣傳失敗主義的主要原因 。

因為他根本不想用打的。

只想用騙的跟嚇的騙台灣人統一投降。眾人沒看到最近一堆網評員五毛來台灣論壇,一開口就是台獨只敢嘴巴講講,就是不敢獨立宣戰云云。為何啊?因為現在真正不敢打跟沒本錢耗的,其實是中共啊!

不用這種反向方式去掩飾自己,之後還怎麼用軍力差距跟戰爭去嚇你台灣人?又怎麼用是對岸不敢獨立,來對內維穩騙國內其實台灣一直在掌控內?老實說 真的不太需要被對岸的武統言論嚇到,而輕忽自己海空實力。那真的才是輸家的想法。

#########################

賴清德  

中評幕後:蔡菊聯手三天壓制賴清德

 2017-10-01 台灣中評網

台灣立法院開議期間,周二、周五舉行院會,行政院長總質詢也安排在這二天。賴清德9月26日首度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詢,就石破天驚公開宣示“我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府方隨即展開滅火,據知情人士指出,高雄市長陳菊當天北上與賴晤面,中共十九大在台,蔡英文總統與陳菊聯手,硬是把賴清德壓下來。

據指出,賴清德當天的台獨言論,蔡英文總統事先並不知情,包括黨內都很意外,才有事後一連串的滅火。9月26日當天晚上府方發言人林鶴明回應“....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本於尊重歷史及求同存異的精神,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明顯給賴很難堪。

陳菊一般是周三民進黨中常會才會北上,9月26日當天周二就到台北來。據指出,她與賴清德見面時,特別提到兩岸關係嚴峻,提醒賴把握兩岸的發言,溝通之下,賴也聽了進去。

926之後,國台辦27日回應強調“台灣從來就不是個國家,永遠不可能成為國家,搞‘台獨’分裂必將自食惡果。”美國國務院27日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鼓勵兩岸對話,以雙方人民都可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分歧。”經過美中強烈的震盪,賴清德29日周五再度到立法院備詢時就改口、放軟,強調“未來兩岸的政策當然要服從蔡英文總統的領導”。

對於陳菊扮演勸說賴清德的角色,相關人士表示,陳菊是賴清德長期敬重的前輩,都是新潮流系,有革命情感。9月5日,蔡英文總統在府內召開記者會介紹賴清德新職,賴致詞感謝提到三個人,除蔡英文總統、林全之外就是陳菊,當天引起很多揣測。 

賴清德公開主張台獨這件事,讓蔡賴菊的三邊關係受到矚目。

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脆弱的關係若出狀況,2018高雄市長任滿就失業的陳菊將是隨時可以上陣的備胎人選。儘管陳菊輩份備高於賴,新職也是要看蔡的安排。就權力運作來看,賴可能與蔡競逐2020,兩人關係難以穩定;1950年生,現年67歲的陳菊不可能選大位,與蔡英文總統沒有衝突,可以成為蔡手上的安全牌。

蔡菊關係有可能發展成類似阿扁任內與張俊雄的關係。基督徒出身的張俊雄沒什麼政治企圖,在扁任內兩度出任行政院長,總共做了848天,是扁任內做最久的閣揆,定位上可以算是“救援投手”。只要出狀況,扁就把他拉上來。

從兩岸關係來看,陳菊在民進黨縣市首長中,算是對大陸較為和善的一位,2009曾赴上海、北京推銷世界運動會,2013也曾為主辦亞太城市高峰會,率團赴天津、深圳、廈門、福州等,算是民進黨內的知陸派。她尤其知道賴清德這次捅的漏子有多大。

陳菊志不在大位,卻可以做為蔡英文總統制衡賴清德的牌,三者關係相當微妙。這次賴清德台獨說”事件三天就被壓下來,有蔡菊聯手發功的意味。


#########################


蔡英文  

名家論壇》唐湘龍/賴清德讓蔡英文未來這個月非常難熬

文/唐湘龍 

2017/10/05 NOWnews今日新聞

九月是國際政治的大月。十月是兩岸政治的大月。 

觀察兩岸政治的未來一年,十月是可以看出很多端倪的。這幾天,兩岸政治的訊息量特多,而且,偏負面。很負面。不管是台灣、大陸,甚至美國,都是負面。 

這通常預告兩岸關係進入比較大的波動期。除了蔡英文總統的講話。 

這是一場特別的吹風。蔡英文總統接受中央社的專訪,專訪的時程沒有在總統的公開行程揭露,一切看來有點急。 

專訪的日子挑在十月一日。這一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大陸正陷入瘋狂的長假效應。專訪的內容分兩天釋放,第一天是不痛不癢的七點人事意見,隔一天,才是重頭戲。蔡總統釋放了比較多的政治訊息。延續黨慶講話的基本調子,蔡總統在兩岸問題上,比較軟、比較暖、比較緩。這個比較,是相對於賴清德。仔細聽內容,根本是在為賴清德的「台獨說」消毒。 

急著找中央社,因為是國家通訊社。中央社的稿件是兩頭稿。一面中文對內,一面英文對外。不管 是對台灣、對大陸、對國際,中央社比較直接,而且不會失誤。這個稿子應該經過總統府最後確認,精準傳達蔡英文當下所想要表達的政治意見。 

這是一篇消毒文。要說是出來打頭也好,擦屁股也好,因為這個專訪,顯示賴清德真情流露的那句話:「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遺毒甚深。暗潮洶湧,蔡英文有點擋不住。而蔡英文的處理方式顯示她對賴清德的距離,但也顯示她對新潮流系統仍然依賴。 

簡單講,是依賴,但不是信賴。不管依賴、信賴,這個「賴」,都不是賴清德。蔡英文是靠著新潮流的輸誠而登頂,但新潮流終於自己要出「總統」了,蔡賴如果對決,就是蔡英文和新潮流的對決。「英派」和「新系」的告別式。 

當天,賴清德說話不只顯示賴清德對行政院長角色無知,對兩岸關係、國際政治的敏感度更是薄弱的可怕。大家只注意到賴清德強調了自己「不管在哪個職位上都一樣」,都主張「台灣獨立」。但沒有注意到,賴清德不管是施政報告或是質詢內容都沒有提到過「維持現狀」。一次都沒有。這才重傷蔡英文。 

如果兩岸、外交、國防是總統專權,那麼,一位行政院竟然不管文字、口頭,都沒有提到總統的核心主張,這是憲政史上沒有看過的事情。雖然「維持現狀」維持不了兩岸現狀,但至少,這是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的核心概念,就像當年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一樣,是執政的壓艙石。一個行政院長的施政報告裡竟然完全不呼口號,這絕對是「蔡賴體制」的危機訊號。 

再簡單講,賴清德說了「台灣獨立」,這會觸怒北京和華盛頓。這是外部危機,但賴清德沒說「維持現狀」,這一定觸怒蔡英文。這是內部危機。 

蔡英文在專訪裡強調她的兩岸政策一切回到她的就職演說。這話是說給賴清德聽的。但她無法直接告訴賴清德,必須透過陳菊轉知,這更怪。總統對自己核心權力的核心主張無法對行政院長直言,這突顯蔡賴關係的敏感和脆弱。 

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的起手式卻是角逐總統大位「錯誤的第一步」。如果賴清德有一點點國際事務的概念,如果一點點設身處地為蔡英文想,他應該知道未來這一個月,蔡英文事情很多,壓力很大,這種壓力,是台灣這種「內視」型政治文化不太容易感覺到的。 

1、十月十日,蔡總統要準備國慶講話,這是總統年度政治演說非常重要的一段。在兩岸關係很糟,企業界聲音很急,地緣政治又很動盪的時刻,今年的演說是「被期待的」。但賴清德的「台獨說」顯然「浮雲能蔽日」,弄亂了節奏,模糊了焦點。 

2、十月十八日,北京的十九大正式揭幕。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習近平第二任期的登期大典。也是強人政治揭露未來五到十年政治路線的關鍵時刻。蔡英文希望的隔空對話對象是習近平,不是賴清德。但賴清德的「台獨說」卻讓北京鷹派抓到了辮子,這大大壓縮了蔡英文在黨慶談話上「正視中國的崛起和發展」、「尋找和對岸互動的新模式」。 

3、十九大一結束,美國總統將在十一月三日到十四日展開他任內第一次的亞洲行。裡頭包含了日韓,包含了菲律賓(東亞峰會),包含了越南(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但全世界更關注的中國。川普將面對十九大後的習近平,這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權力軸線。川普幾乎把台灣周圍的鄰國全都訪問完了,唯獨沒有台灣。但台灣一定是川普此行「缺席的重要來賓」,北京會不會藉機施力?這是蔡英文專訪時提到美中台三邊關係此時是「穩中去觀察變局的時刻」,但賴清德的「台獨說」讓美國為難,讓北京有了籌碼,台灣會不會付出額外的代價?一個月後見真章。 

不論統獨立場,這是一個月之內,會讓真正關心台灣未來的人,懸心掛念的事件簿。但這個事件簿顯然沒有在賴清德的行事曆上。 

更不要說APEC峰會上,宋楚瑜還有沒有見習近平「刷存在」的機會;更不要說美國學者危言聳聽的「2020攻台論」。這都是未來一個月,行政院長再無知,再無權,也要放在心上的事。何況,賴清德是深綠獨派已經認可的儲君。 

記得這幾件事。觀察這幾件事。蔡英文、賴清德這一對「政治鴛鴦」沒有蜜月期。但什麼時候決裂、傷口有多大?一個月之後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