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35  

台海與F-35:美方認為台灣是否適合用F-35?

(Source:USAF) 

2017/10/18 尖端科技

文:李思平

F-35閃電II式戰機是全世界最先進的第五代戰機,同時也是美國與其盟邦的下一代空中主力戰機。另外一方面,美國的假想敵也開始大量從這架戰機上學習如何建構自己的第五代戰機,並找尋下一代戰機或制空能量的思路。但是,在F-35的議題上相當具有爭議的,就屬於中華民國(台灣)之「是否能取得?;是否適合取得?;取得後如何應用?」等問題,因為台灣取得先進軍備之後,所影響的不只是國家安全的問題,而是整個亞太局勢。

這次,本刊非常幸運的可以私下與一些內幕人士和前官員談話,並被授權轉述這些消息人士的想法,方可解答一些關於台海與F-35的問題,並讓國人以及各位軍事迷有更進一步了解此軍備和它對局勢造成的影響。 

F-35是否適合台海防衛作戰?

F-35  

(Source:USMC) 

首先,在美方的評估底下,F-35若投入台海防衛作戰所帶來的優勢非常巨大,其帶來的態勢感知能力以及電戰能力都可以大幅提升國軍的防衛效能,同時更進一步降低假想敵取得空優的可能性。 

第二,正如許多演習中所驗證的一樣,先進的第五代戰機搭配第四代戰機可以形成高低配,而F-35本身能夠成為現有第四代戰機的串聯平台,發揮情監偵以及導引武器的能力,因此F-35本身的數量也不需要太多,就能在台海發揮相當的優勢。 

但反面來說,F-35在台海也有若干劣勢,其中一部分就跟台灣本身的戰略縱深有關係。根據美方評估,若台海發生戰爭,台灣大量的軍事設施遭到攻擊是可見的,因此F-35能否有效戰力保存是一個問題,同時匿蹤性需要足夠的戰略縱深方可發揮優勢。  

F-35的成本效益問題

F-35  

(Source:USAF) 

F-35雖然近年來因為逐步擴大量產規模,且研發也有一定的成熟度,因此成本得以降低,例如F-35A單機在近年就可能低破9000萬美元大關來到8500~8000萬美元,而F-35B本身則在1億美元左右徘徊,因此我國確實有意要採購這款戰機,作為強化我國空防力量的重點。 

然而,美方的擔憂在於台灣是否值得將有限的資源與經費投注在一個隱性成本相當高的系統上。相較於F-16,F-35若要算入後勤成本,其成本比可能會高達1:3,因此台灣有限的國防預算不僅會大幅壓縮,也會導致其他空防系統(雷達、飛彈、戰機……)等系統升級受到阻饒,反而會降低了防衛能力。 

另一個現實面,F-35的成熟度可能還不到台灣所要的程度,例如美國空軍近期才正式宣布具備完全作戰能力的Block 3F(初期版)進入F-35A實戰中隊,但要到明年,真正完全版的Block 3F才會出現,而更全面的Block 4和Block 5則是2020年代前後才會推出,屆時可能才是台灣會需要的型態,也才會是有成本效益的型態。  

F-35是否有可能釋出給台灣? 

這基本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且也不是美國政府本身能夠決定的,以最樂觀的來看,假如說美國政府同意出售F-35給台灣,但是依照洛克希德馬丁的產能,最快能給台灣F-35的時間點,可能也是十年之後的事情。 

但很重要的是,美國政府從未正式回絕過台灣要求F-35的請求,因此F-35尚未成為死棋,而中華民國政府以及台灣人民也無須擔憂。即便F-35最後無法於短期內給中華民國空軍使用,也不代表空防能力會受到影響,畢竟防衛與嚇阻能力是一整個體系造成,不是一種戰機。 

在台灣關係法底下,美國會提供給台灣必要的軍備,而這個必要不一定是想要。

J-20  

台海與F-35:F-35是否有能力對抗J-20

儘管目前空中力量的主力仍然是第四代戰機,例如為數眾多的F-16、F/A-18以及F-15等,但第五代戰機的時代已經到來,例如美、俄、中都已經推出了自主的第五代戰機。

然而,對中華民國(台灣)產生最大威脅的,莫過於中國所開發的第五代戰機:殲-20(J-20),而解放軍和中國人民也普遍認為這架戰機可以在台海作戰中發揮巨大優勢,同時對美國也可以發揮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不過,假如盟邦使用F-35,甚至是台灣本身使用F-35後,能否有效對抗解放軍的J-20?

對此,根據美方的評估以及得到的內部資料(細節不透露),我們可以大概知道F-35能否應付J-20的威脅,同時若在不使用F-35的情況下,可以使用什麼樣的方式應付J-20。 

J-20是否高端到無法應付?

F-35  

(Source:USAF)

眾所皆知,美方很早以前就已經將J-20列為與F-22、F-35同等的第五代戰機,同時也承認J-20具備其匿蹤能力和一些第五代戰機所會擁有的特質,但這是否代表應付J-20一定要以對等的第五代戰機進行可以破解匿蹤的視距內空戰?甚至是纏鬥?這個答案是否定的。

根據美方的情資(細節不透露),現有的雷達系統和武器系統可以有效偵知J-20,並加以鎖定甚至擊落,而儘管J-20有效降低了被探測距離,但其匿蹤性能仍遠不如F-22以及F-35。毫無疑問的,J-20的出現對第四代戰機(如F-16V)產生了巨大威脅,但要將F-35逼入纏鬥等公平的態勢,則是相當困難的,特別是在F-35享有巨大態勢感知能力的情況下。

此外,美國空軍操作匿蹤戰機已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對於匿蹤戰機的特性甚至是破解經驗(包括被破解),是居全球之冠,因此當對方也進入了匿蹤戰機的時代時,除非竊取美方的機密,否則難以彌補其差距。 

台灣撇除後勤面後能否支援F-35

F-35  

(Source:LMT) 

操作F-35伴隨而來的是可觀的後勤預算,儘管在F-35成熟以後,成本很可能會低於或接近四代機,但在這個轉換階段仍然是非常昂貴的,而這也是阻礙台灣操作F-35的重大原因。 

不過,在撇除後勤面以後,台灣能否有效的操作或支援F-35作戰?這個問題在現階段是不可行的,但在可見的未來則是可能,不過內容涉及機敏,無授權透露。  

不操作F-35能否有效應付J-20

F-16V  

(Source:LMT) 

這個話題常常是兩岸軍迷最關心,同時也是爭論相當大的議題,特別是中華民國國防部國防部長說出F-16V可有效應付J-20時,更是引起了訕笑和議論。然而,我國若不操作F-35,是否可以有效應付J-20或其他第五代戰機的攻擊,則不是一個是與不是的問題,而是如何的問題。 

第五代戰機並不是拿著匿蹤當無敵護盾的神器,它是一個多重能力的綜合體,同時也是作戰體系的支點,不論F-35或J-20都相同,而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中俄都積極開發所謂的反匿蹤雷達,並宣稱將可以導引武器攻擊匿蹤戰機。無疑的是,中俄方面的開發和公開消息大幅的增強了反美方的信心,但是在另一方面,大部分的人也忽略了美國早就熟練於匿蹤科技,而對盟國的支援是超過外界想像的…… 

最後,美方不斷提醒台灣方面,建構有效空防的方式不一定是採購新戰機對付敵方戰機,而是用整個體系去抵銷對方的優勢。

本文出處:
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638
http://www.dtmdatabase.com/News.aspx?id=639


延伸閱讀:
紀永添:台灣真的需要F-35戰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