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馬車  

悍馬 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式車輛  50重機槍型 (維基百科)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在2004年那時,許多悍馬車都只是普通型的悍馬車,完全不防彈,很多單位都是自行切割焊接鋼板掛在車上,做為臨時手段,只有少數單位有換裝先行量產的M1114裝甲悍馬,但是裝甲悍馬不是每一輛都裝有炮盾,很多單位一開始是沒有這配件,也沒有半開放砲塔套件,那些都是2004年中、後期因為傷亡頻繁才普遍換裝到各部隊的「選配」。

上去砲塔跟著車隊執勤是一件非常危險、辛苦又很煎熬的事,誰會上去砲塔當槍手其實沒有一定,很多都是看指揮官決定,有的單位後來發展出固定的車隊護衛編制,才慢慢有固定人選,但一般來說同一台車的人員編制內還是會輪流擔任砲塔槍手,有時女性士兵也會上去,但她們得蒙著臉,不讓人察覺她們是女人,因為民兵曾大量懸賞獎金獵殺女兵。

砲塔上的武裝從M249班用機槍、.50機槍到MK19 40榴彈機砲都有,但MK19比較少見,由於伊拉克戰場上「交戰守則」的限制,美軍避免在接戰時造成「間接傷害」,MK19屬於威力強大的區域型殺傷武器,因此多數指揮官都不太願意將它裝上而留在基地防禦圈內。砲塔上有時會掛著一兩管AT4反甲火箭,不是因為帥,而是方便取用之故,當時已沒有戰車可打了,但對改裝的武裝車輛與敵人固守的民宅是非常好用的玩意⋯

在砲塔上當機槍手,每天40度穿著防彈衣,高溫日曬熱的半死,偶爾淋雨,多數時間是泡在車隊揚起的灰塵裡,然後基本上是站全程,雖然有懸吊式的帶子可以小坐,但那坐起來很不舒服,伊拉克許多道路狀況又很差,顛簸不堪,在砲塔上更是晃的厲害,身體負擔其實很大。

執勤時,得全神貫注四周的狀況,即使是高速行駛下也如此,在高速公路上得警戒車隊是否有高速迫近的車輛,並且得判斷是否有敵意,若是沒有敵意,通常槍手會朝逼的太近的車輛丟礦泉水瓶以示警告,很少會有主動開槍射擊的狀況⋯⋯在城鎮內,由於車速較低,道路兩旁建物多,使得槍手神經非常的緊繃,要掃視高處建物,也要觀察路邊的行人,有時還得注意路上大型的垃圾、障礙與坑洞,那些都是可能的IED藏匿點,這是精神上的一種煎熬。

萬一不幸遇到攻擊時,槍手很大的機率是第一個遭到射擊的,因為基本上是整個上半身暴露在外,又是車子能夠有效還擊的力量,民兵也不是笨蛋,會先刻意射擊槍手。當時的防彈衣IBA是沒有側甲的構造,砲塔又沒有側面裝甲保護下是非常容易受到攻擊而傷亡。若是遭受到IED攻擊,基本上砲塔上的槍手必死無疑,從地面爆發的大型IED會把悍馬掀翻,槍手會被爆炸的威力拋出車外或是壓在車底⋯若是設計過架高的藏匿點爆炸,那砲塔上的槍手一定會被強大的爆壓與噴發的碎片給完全撕裂而死無全屍⋯⋯這是上砲塔當槍手會面對的危險。

身體、精神與風險都很高的砲塔槍手是個責任重大的艱辛工作,我印象中的幾個擔任砲塔槍手的同袍,都是令人尊敬、值得信賴的角色與射擊工夫一等ㄧ的好手,畢竟高速移動中要命中目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悍馬車  
悍馬 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式車輛 槍塔加強型 (維基百科)

臉書網友留言彙整:

所以在"殺戮世代"士兵還要自己上網訂作砲盾是真的.


Allen Lin 是的,很令人意想不到,但是真的,體系內無法提供足夠的防護前,那戰場臨時手段是被指揮官們默許的⋯


某軍隊到現在悍馬車/輕戰還沒有任何裝甲跟防盾, 還在幻想都市戰可"以速度取代防護"這種從未成功過的概念. 真的開戰傷亡必定驚人


而且車況蠻差的, 我開過...


某軍長官的思維:因為車頂機槍手很危險->所以把機槍拿掉沒有機槍手就少了個危險因子了,我真聰明!


我一直很好奇, 認為都市巷戰可以"速度取代防護"的大官們. 是不是以為戰場都跟汽車教練場一樣乾淨, 絕不會有廢車路障地雷阻擋, 才能隨意發揮輪車速度?


因為他們沒有讓軍車走過市中心啦. 以為戰場都是像訓練場那種大塊空地.


因為他們都看電影學戰術 可是電影也不好好看仔細 所以什麼都沒學到


然而炮盾的形狀是個謎w


關於humvee 有些事情我難以相信, 1.是這台車並沒有想像中的耐操. 2."屌"車的機會很大, 只要路面一定程度高低差就會發生
感覺比某些民廠的4WD還差勁, 是它本來就這樣還是國軍的維護/調校有問題?


Allen Lin
它的問題真的是懸吊系統,伊拉克時幾乎都在修懸吊跟避震⋯⋯


增加的重量超過原來設計的承受程度?


各位前輩...國軍的幾乎上面甚麼都沒裝, 就已經車況很差了...


悍馬原本也就只是通用後勤的車輛而已, 並不是戰鬥部隊, 會裝機槍也只是為了能自衛吧?


Allen Lin 無誤


難怪美軍開始全面換裝裝甲抗炸卡車 ....


那改開M113會不會好一點?


我們的VAB,在上面當槍手感覺就很危險了,更何況是悍馬車....
法軍  

我們的悍馬沒有太多負載而車況不好,大多是我們自己的問題(遮臉


不說悍馬,一樣是福特載卡多與三菱得利卡,我們的十年車開起來車況像是2X年一樣糟


我在機場開過幾次, 我只是偶而開到"非柏油路面"就被罵, 說會把車子操壞, 我心想一般房車都沒那麼爛了.


甚至更糟


看樣子變速箱與引擎狀況真的不好 囧


開民車這邊一樣慘,沒一個踏步與油泵不是過度磨損的


戰場的經歷是一輩子的知識與能力,何況又是在高危險地區,受用無窮


原來有The A team 的Mr.T的功力…


Allen Lin 部隊臥虎藏龍,很多人具備意想不到的技能可以適時拍上用場


前任廚師、鎖匠、技工、賭徒.....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只要有工具材料,還有“臨時有事離開我什麼都沒看見”的上級,戰場修改型就出現了(?


Allen Lin 基本上上級會幫忙調材料,但明文規定是不可擅自修改軍用裝備,所以他們會不出聲,讓下面的人動手搞~


能在殺敵的過程保住性命的東西,就是好東西。


真的佩服軍人這個工作


很多長官到現在還是講不聽,已經建議過了但是還是用經費不足跟沒有實用價值等理由推託...蠻絕望的..


Allen Lin 請他們上車擔任砲手,然後用石頭丟他們,他們就會明白了⋯


很可惜的,一個士官的建議在他們眼中是所謂的見識短淺


不過還好的是,有跟同袍說過,如果開戰時我們開車去買幾塊厚鋼板焊上去,我們可不想拿我們自己的命去賭


丟石頭後他們會要求營區內不得出現半顆石頭… 我在某一次下基地時要是我們射手想要坐在砲手那條當椅子的帶子上就會被罵… 那那條帶子是裝飾品嗎?


戰爭不長眼,處處是危險


上戰場真的需要無比的勇氣和抗壓性,佩服


我自己就會電焊拉


我佩服某軍的勇氣!
輕型輪車
 

美軍特種部隊也用戰術輕型輪車 
 
 
當時3角洲部隊把悍馬的門拆下直接攻戰機場 
 
 
Allen Lin美軍特戰LTV跟GMV(悍馬改良版)的防護力、火力跟機動性都不是台灣LTV可以比的
 
 
台灣這台我記得是Ford Escape的底盤,是SUV系列的………
 
 
樓上沒記錯,而且似乎該改的都沒改到…
 
 
台灣喔.....M998型,玻璃纖維車殼,帆布車門,那妥善率也不足以開上路

 
一樓講的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事情, 1980末期吧, 美軍特戰部隊的輪車現在長這樣.
輕型輪車  

台灣陸軍這種特戰車輛應該適合打了就跑⋯快速突擊,不適合城鎮戰會傷亡很大!
聽說美軍在二次伊拉克海灣戰爭時,連坦克M1進入城鎮威力搜索都會吃到大苦頭,更別說悍馬了⋯


美軍以前的確用過這種東西, 但是後來發現不好用(沒辦法攜帶足夠裝備)所以現在也很少見. 現在上圖MATV特戰版有很大車斗可以攜帶物資
另外一方面, 台灣又不是中東沙漠或是東歐大平原.一樓說美軍也有用類似車輛前有沒有想過這問題...
輕型輪車  

現在不是一堆北極星了
 

不是有研發槍手專門這這防護防彈裝備嗎後太熱太重後來還改良常可穿進屋掃盪的防彈裝備嗎 
 

Allen Lin 沒見過,哪來的都市傳說,我們那年代只有IBA加前後各一塊抗彈板

美軍有研發出來  
 
Allen Lin   2004年?我沒看到配發過

悍馬車 
 
Allen Lin 從來沒看過,實驗品沒有發到部隊吧?


有護盾就不會想穿那麼多吧
 


是有這種實驗沒錯, 想也知道不是很成功.
防彈衣 
 
前輩那個時候沒有M72嗎,後來不是說反正工事就是工事,AT4跟M72打都差不多,就用回較輕的M72了  
 
 
Allen Lin 那時只用AT4..這幾年才又有改回M72的概念跟呼聲,這也是綜合戰場經驗得到的結果,我們那時一直是處於一個實戰驗證然後經驗反饋的一個階段,才有後續這些年的設計與理念的變革

 
光看到玻璃纖維車殼輕戰+車頂武器我就覺得,這牠媽的絕對是送死~ @@" 

2015年拍到的...戰車營機動接敵 
國軍
裝甲值是"零"~ 
 
 
RPG就連車帶人化為烏有了!

重機槍一掃就沒了吧


其實廢車跟幾枝步槍就能擋下...


而且在我服役的年代 ,演習中就排入急造爆裂物的選項 ,隔了那麼多年 ,軍方反而更退步 。


陳上士就是在擔任炮塔槍手時陣亡.


部隊待越久越發現其實很多事情還要繼續學習但又無奈於體制只能記在心裡


看看“黑鷹計劃”裡面的槍手、那個進到城鎮跟自殺真的沒什麼兩樣


黑鷹計畫裡的悍馬車還是有早期版本裝甲的. 原書中多名美軍都表示他們能存活都是車體裝甲保護, 事後檢查車上至少有數百個彈痕.


我是說那個車頂槍手、完全沒有任何保護就只有一挺.50那個在城鎮裡面真的跟活靶一樣
 
 
是阿, 槍盾比車體還要晚個十年才普及
 
 
很佩服他們能夠頂住這種壓力
服役時就常常再想
我是反輕裝甲車的 真的開戰我能活多久~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戰場中悍馬車駕駛 要不要繫安全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