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  

事前黑箱作業、事後迴避監督,國防部離譜!-國防部長馮世寬的仰天長笑。(蘇仲泓攝)

風評:事前黑箱作業、事後迴避監督,國防部離譜!

2017-12-07-風傳媒-主筆室

中科院要與民間業者「合資」成立公司,國防部以機密為由,拒絕對立院公布中科院與哪一家公司合作。坦白說,離譜、荒謬,如果民進黨再次護航,立法院接受此事,那立法院不如就廢了吧!

國防部以擴散國防科技研發成果、兼顧國防自主與商業市場利益為由,準備由中科院以「技術入股」方式,與民間業者合資成立公司。未來這家公司要以中科院技轉的科技成果,研發與生產軍事精密工業零組件,同時透過此方式將國產軍事產品推入國際商業市場。 

不管成或不成,原來這該是美事、好事一件吧?但國防部卻拒絕對立院公開合資的公司名稱,理由是「機密」,只說「都是很多年合作的廠商」,而且向立委保證說「中科院占了相當席次的官股董事足可監控」。

國防部與中科院的說法錯誤,而且離譜、無知到完全不知本身的定位及投資不受監督的嚴重後果。中科院是國防部下的行政法人,董事長就是國防部長,所有資源、資金都來自政府─也就是納稅人,因此豈有不受監督的道理?

而對外投資、合資因牽涉到利益,其敏感度與利益性高,即使中科院說其「實際未出資」,只是以技術作價入股,似乎沒拿錢出來就沒事,只是拿中科院的技術,「有虧損我們就吃下去」。但這些人完全忘記這些能拿來「作價入股」的技術,是國家支持下、投入資金、資源開發出來,可不是中科院私人擁有,愛給誰就給誰,他人不得與聞。 

更何況,中科院難道還不明白,與民間公司合資成立公司,就是一種投資,只是中科院拿的不是資金,而是技術去作價入股,其投資的性質與拿錢投資完全一樣,為何就可迴避監督?

國防部與中科院更別忘了,即使只是技術作價入股,或甚至只要有技術移轉,都牽涉到利益的移轉與分配,豈能事前黑箱作業、事後迴避監督,連公司名稱都不願對立法院說。如果中科院的技轉、投資可以如此行事,淪為私相授受,那其中可「運作」、上下其手的空間,就實在太大了。立委指可以成為「另一個鐽震案」,並非虛言。

民眾怎知一個市場價值5千萬的技術,是否以500萬的價值賤售(作價入股)給「友好廠商」?又萬一合資的民間公司拿到技術,與中科院派出的董事「裡應外合」,把技術「偷」到自己其它公司賺錢,這家合資公司就讓其虧損倒閉,外界又要如何監督?

去年兆豐洗錢案發生時,社會各界普遍懷疑國內有政客涉及洗錢,要求公布匯款紀錄。當時即使是礙於銀行法的規定與個資保密等原因,不能直接對外公布,但有關單位還是把全部匯款紀錄,以祕密會議型式讓立委了解。

如果連法律有明訂不得公開的金融機構匯款紀錄,在涉及重大事件與爭議時,都必須「私下公開」給立委,中科院的「合資對象」,就算真有不宜公開之慮,至少也應讓立委能了解與監督。豈有連技術入股的合資對象,都不能讓立委得知?如果立法院能接受中科院這種迴避監督作法,就是失職了。

而從這件事看國防部不顧體制、法令的「機密心態」,倒讓人同情慶富案中的銀行團了。銀行團在慶富案中縱有疏失之嫌,但銀行指責國防部「事事機密」,讓銀行團完全無法監控廠商,恐怕也非無的放矢。而才被慶富案「咬一口」、部長馮世寬還道歉的國防部,難道又沒有一點警覺、又要再挖一個坑洞埋自己嗎?

以創立全球最著名的新聞獎普立茲獎而聞名的美國報業巨頭普立茲曾說:「凡是犯罪,凡是敷衍,凡是欺騙,凡是罪惡,皆依存在祕密之下。」

即使是機密,別忘了,立法院審查預算或專案,舉行秘密會議是常有的事。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的扁政府從末期,急乎乎的搞一個「鐽震案」,最後在媒體曝光後,以解散告終,並遭到監察院糾正,難不成蔡政府準備捲土重來,搞一個更大的黑箱?慶富案,國防部違反預算法挪調不同軍種預算已經夠離譜,現在連轉投資民間公司都要以機密為由迴避監督,視國會為無物,國防部、中科院,把合資公司包在祕密之中,真是為了國家機密?或是為了欺騙?犯罪?還是罪惡?

馮世寬  
馮世寬和立委曾銘宗互嗆,一度仰天哈哈大笑。記者高彬原/攝影

【重磅快評】馮世寬嘻笑過足戲癮 獵雷艦案輕騎過關?

2017-11-22 聯合報 主筆室

國防部長馮世寬今天總算過足了戲癮,一償未能在「最好的選擇」劇中客串兩集的夙願,戲碼是「下跪謝罪 」、「揮淚斬馬謖」,加演「仰天大笑嗆立委」,立委即使氣得跳腳也拿他沒辦法,只好和他握手收場,大戲散場後,民眾只能生悶氣,政務官如此,難怪國運如此。

馮世寬愛秀,在國防部出資籌拍的形象連續劇「最好的選擇」播畢後,因收視率偏低,他竟大言不慚說「很好看」,而且他的太太都有在看;藍委許敏仁虧他連續劇收視率偏低的原因可能是馮部長沒親自粉墨登場所致,馮則說,如果日後還要再拍連續戲,要請政戰局安排讓他客串兩集。  

其實,馮部長客氣了,客串兩集真的太少了,要提高收視率,不妨多拍幾集;君不見,從幻象機墜海事件爆粗口到今天嗆立委的戲碼,馮部長演技一日千里,幾致爐火純青、收放自如的地步,比起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嗆立委徐榛蔚「我對妳非常有意見」、林美珠暴怒拍桌,馮部長老練多了,讓立委氣歸氣,最後還是伸手一握,暫放一馬。 

其實,馮世寬出神入化的演技也常替他解了圍,爆粗口之後,轉移了軍機墜海焦點,墜機原因追查,似乎沒有那麼重要,馮世寬也藉著要搜尋墜海戰機為由向立法院告假,避開了立委質詢的砲火。

今天情況亦復如此,原本藍委王育敏條理分明釐清海軍提前付款24億的違法爭點,說得馮世寬等人幾乎招架不住,只是,馮世寬再度發揮演技,雖然藍委曾銘宗作足功課要好好質詢獵雷艦,但卻落入馮部長嘻笑怒罵的劇本中,獵雷艦早被雙方吵得面紅耳赤、互嗆比民調的口水淹沒,熱鬧一場過後,馮部長又輕騎過關。

下午軍方接續公布的18名將官懲處名單,大刀精準砍到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參謀總長李喜明和海軍司令黃曙光就收起,馮部長又是安然脫身;馮擔任國防部長一年半了,24億也是在他任內提前付款給慶富,重要幹部不是被記申誡就是小過,部長卻能穩如泰山,這種官運也真是前所未見的。

https://youtu.be/hvMUk6kekq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馮世寬  
獵雷艦案延燒,國防部長馮世寬日前在立院與立委槓上,壓抑怒氣坐在台下。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不要在傾斜的帳篷裡做輕佻表演 

2017-11-24 聯合報社論

國防部長馮世寬最近的言行,讓人瞠目結舌。他在獵雷艦案的究責中,不僅將全部問題怪罪慶富,也將所有責任推給下屬。在答覆立委質詢時,他則態度輕佻地大耍嘴皮,自誇英勇,並聲稱可贏得更多民眾掌聲。最後,還如同京戲丑角似地仰天大笑「哈哈哈」,讓左右陪同備詢的將官滿臉尷尬,不知所措。

連日來,中共軍機頻繁穿越巴士海峽及宮古海峽,一周內多達四次,軍方高度戒備。然而,馮世寬不僅不嚴肅因應,更故意當著媒體記者包圍之際致電作戰中心,大聲叮囑:「注意就好,不要擦槍走火,要沉著冷靜。」若真是敵機壓境,國防部長還在唸肥皂劇般的台詞,這樣的軍隊還有緊急反應的能力嗎?  

真正的問題在,獵雷艦計畫受慶富案影響眼看就要擱淺,不僅國艦國造政策受挫,整體戰力部署馬上出現缺口。與此同時,中共利用我方弊案不斷,在此際大舉擾境,出動各式機種作試探式南北穿越與繞台。這兩者都是極嚴肅也極嚴峻的情勢,馮世寬卻仍選擇輕浮以待,故意「演很大」。事實上,檢視當天立委曾銘宗對他的質詢,並未作人身攻擊;相對的,馮世寬的回應則是完全失控,經其他軍中同僚要上前安撫制止,他才平靜下來。

馮世寬曾自稱「比金城武帥」,自評是「一百分部長」,以誇張的演出博得某些網民叫好;此後,即奠定他浮誇的演出風格。政務官平時表現一些突梯、滑稽的趣味,調節一下詢答的劍拔弩張,本無傷大雅。但是,到了弊案當前,又逢共機繞境之際,若仍不改嬉皮笑臉、問一駁三的囂張作風,則讓人難以接受。老實說,馮世寬頻頻脫線的舉措,不能不讓人懷疑他是否適任國防部長,更讓人懷疑蔡英文總統堅持任用如此不適格的人領導三軍,究竟是何居心?難道不怕國軍士氣崩壞?

超載的船隻,最怕有人任意起身或搖晃,讓船身失去平衡;傾斜的帳篷,則最忌有人莽撞行動,弄到帳篷整個垮掉。今天軍方正因內部弊案和外部共機的雙重夾擊,國防帷幕正面臨傾斜失衡之危;結果,國防部長馮世寬卻自己在帳篷內作輕率的馬戲表演,這豈不令人憂心?如果國防部無法誠實面對弊案,卻要捨命掩護政治關說,那麼接下來的潛艦國造,又如何有達成的一天?

放大來看,蔡政府處理慶富弊案的態度,其實也有如一頂傾斜的帷帳,正逐漸失去平衡。在錄音檔暴露總統府有人涉及關說後,蔡英文一直神隱,僅催促國防部公布懲處名單,對於府方應交代的事卻隻字不提。最後,才罕見地以一段錄影發表談話,宣示追究弊案及國艦國造決心不變,顯得避重就輕。蔡總統對外無法維持兩岸關係的和諧穩定,對內無法確保造艦計畫的穩健執行,又無法透過公正的調查來維持國軍的紀律和士氣;這造成台灣內外交迫,後果要讓誰收拾?

再看,雄檢最近調查高雄市前海洋局長王端仁介入媒介慶富設廠興達港事件,發現其親人帳戶隨後有不明帳款流入,殊不尋常。這顯示,王端仁往訪慶富,並非如他稍早所稱的單純是為「招商引資」。而市長陳菊曾宣稱「相信王端仁的操守」,卻又讓王端仁辭職走人,恐怕也不如表面看來那麼堂皇。更引人非議的是,賴清德日前無預警撤換三家參與慶富聯貸的銀行董事長,接替的三名董座,竟然全擔任過高雄銀行董事長及常務董事。這種人事安排,是為了解決問題,或是為了掩蓋問題而去,當然引人非議。

當國家處於順境,也許中等人才即足以掌舵馭船。但是,當國家處於逆境,或遇到非預期的亂流干擾,則需要智勇兼備的人才足以勝任。但在蔡政府的多事之秋,決策的帷幕已見傾斜,竟還任由部長輕佻演出,請問國家大局要靠誰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