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公司  

慶富公司承造的獵雷艦案瀕臨解約,傳出有投資人願意承接。圖為慶富集團總部。 本報資料照

王正方/超級ATM取款機


2017-12-11聯合報

王正方(作者為電影導演)

沒人提「獵雷艦案」了,這案子是怎麼回事?現代人健忘,但也還記得些:公布了懲罰名單;廿幾名將校軍官被處以記過、申誡等,因為他們在處理獵雷艦工程項目上,有所不當?官方宣稱:「國艦國造」的國防自主政策進行到底!本案定要徹查,慶富公司得標,是前朝犯下的錯誤,現在的執政當局,不會出錯。國防部聲稱自己是受害者…等等。 

案情複雜,升斗小民聽得糊塗,當局究竟要如何處理這個好歹都得賠老本的「獵雷艦案」?本案中的一個小節,很多人記憶猶新,當事者不妨輕而易舉地向民眾講清楚,做明白的交代。 

那位少東副董事長向人炫耀:公司缺錢,要求海軍撥款,軍方以未列預算為由拒絕他。少東親自去總統府溝通,兩天後海軍告訴他可以撥錢了,不久廿四億元台幣已匯入帳戶。 

府方開始否認有此事,說:「他爸爸我們都不理了,哪裡還會見他兒子!」之後又改口;少東父子確實去過總統府,但是見到是某「文官」。他們父子在前朝,來府上多次見到的都是階級甚高的官員。又有消息傳來,其實少東這次見到的是階級甚高的文官。 

可是,為何懲處名單上沒見到任何一個文官的名字?

去府裡略作溝通,就能轉廿四億元到自己的戶頭裡來?神通的確廣大,總統府就成了他們的超級ATM取款機!此事發生在號稱「亞洲民主櫥窗」的台灣,箇中必然有其玄機奧妙。相關單位至少應做個交代吧!但是此事卻被避重就輕,不予深究的一語帶過了。
 

略作沙盤推演猜想:少東和府內官員熟悉,隨時就能定個約會,他與某「文官」面談,告知公司的困難,當局支持「國艦國造」項目,允與協助,派人知會海軍如何辦這件事,作屬下的焉敢不從?一大筆民脂民膏就這樣子轉過去了。

如果事情真的就是如此,此事是誰做的決定,奉命執行的都是誰?是否也該給他們記個過、來兩三次申誡之類的?更想知道的:做這個決定,秉承了那位長官的意旨,是否還得到更上層的指示?

事到如今仍是一片模糊,也看不出來有水落石出的可能,因為當政者宣稱主要調查的方向,是前朝在簽訂「獵雷艦」案時犯的錯誤、軍方承辦者的疏失等,總統府有沒有關說撥錢一事,好像並不在調查項目之內。

堂堂總統府,被當作一個「超級ATM取款機」,成何體統?清除惡名(如果有意願的話)其實很簡單,直話直說敢做敢當,犯了錯誤就承當責任,坦然受罰,作業透明化,以後誰還能說什麼閒話?但台灣的法治很奇特;「關說」者無罪、「洩密」的人要判重刑!今後大概沒人敢說出真相了。

凡事都牢牢實實遮蓋住,可疑之點愈來愈多。感嘆世事多變,上下交征利,爾虞我詐,仗著權勢糊弄老百姓,懷疑有人在做不乾不淨的事?

套用一句紅樓夢柳湘蓮的話:「你們東府裡,除了那兩個石頭獅子乾淨罷了!」當今的府院內外,忙著「去中國化」、「去中正化」,怕是連一頭乾淨石獅子也難找到。

王正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