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國防部訂有「官兵眷屬反制中共接觸注意事項」。圖/引自國防部政戰局網頁

【長知識】誰是共諜高危險群?國防部告訴你...

2018-01-08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新黨青年軍被指捲入共諜案件,其中之一的林明正,因過去曾在空降部隊服役,也參與過退伍傘兵的聯誼組織。媒體報導,檢調懷疑可能因此獲得包括「涼山特勤隊」等機敏單位的人員資訊。不過事實上,以中共對台的諜報戰而言,國軍當中哪些單位、哪些人,是他們吸收的重點目標?哪些人又特別可能變節?

身為兩岸對峙的第一線「硬實力」代表,國軍是中共對台實施諜報行動的最重要目標。曾有估計,從民國100年破獲陸軍通資處長羅賢哲擔任共諜案之後,至今又破獲25起軍中共諜。國防部也從歷年的共諜案中,歸納出「特別容易變節」或「對方積極誘惑」的高風險群體。並且將相關資訊製成海報,在營區廣為張貼。

官員指出,從過去例子看來,中共有興趣接觸吸收的國軍人員,除了一定層級以上的高階軍官外,主要集中於「防空」與「情資」兩大範疇,例如飛行員、戰管人員、通信資訊單位、飛彈部隊等,都會千方百計尋求接近。至於一般部隊的低階官兵,如果接觸不到機敏資訊,就算想變節,別人也未必有興趣收買。

在接觸誘惑後變節的例子,不管現役或退役,絕大多數都是為了錢。有些人沈迷賭博,或是流連聲色場所,或者投資不當血本無歸。此時如果遇到誘惑,就很難抗拒。因此國防部向來也把「財務失衡」與「行為不檢」列為可能洩密的高風險因素。

至於女色方面,以往查獲的案例中,許多人缺錢的原因,都起於不正常男女關係。遭對方色誘而脅迫的「直接」例子,最有名者當然是羅賢哲擔任駐泰國武官期間,遭中共特工設局拍下性愛影片,從此下海變節。以先前查獲案例而言,通常色誘行為都在海外發生,直接在台灣「仙人跳」例子並不多見。

海軍上校退伍的中華戰略協會研究員王志鵬,有一次到杭州參加學術研討會,半夜突然有美女到下榻旅館敲門,「領導叫我來找您」。王志鵬連忙拒絕,「如果讓她進門,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國防部後來還邀請王志鵬,向各軍校應屆畢業生演講,向準軍官們講述這段經驗。

在當今台灣,每人幾乎都有親朋好友在對岸工作,不可能指望軍人生活圈完全沒有「涉陸關係」。國防部因此於民國98年頒布名為「正義專案」的保防規定,對於生活圈中與大陸相關的人事關係,主要採取自白制度。若有親屬長期往來兩岸,或接獲赴大陸工作的退伍同僚邀宴、餽贈等,若主動向單位反映,通常不會有事。但如果本人未申報,事後卻被軍方循其他管道發現,就很可能給自己帶來麻煩。

類似例子包括空軍曾發現某飛官與大陸駐台女記者交往,調查發現是男方主動認識對方,雖然並無諜報之嫌,但當事人仍遭記過停飛。此外某位曾被視為明日之星的少將,也因對岸透過擔任台商的岳父想與其建立關係,當事人未向上報告。事後被查獲,即使調查證實沒有洩密,但仍然影響仕途,黯然退伍。

除了金錢與女色因素,「失意」也可能是失足變節的潛在原因。就此而言,近年台灣社會在國家認同上的歧異,以及泛綠陣營過去的仇軍傾向,加上最近的年改風波等,對於兩岸的情報與反情報戰上,會不會造成負面影響?官員坦言「當然會」,而且很嚴重。

這位官員表示,國防部對於退伍人員,都會進行教育,提醒大家即使離開軍中,仍要恪守保密的義務,否則可能害人害己。他指出,軍中的升遷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對沒能升級而退伍的人,還是要保持安撫與尊重,以避免對方憤而走上歧途。但有些事情超過國防部能夠施力的範疇,就不容易化解。

至於部分退將積極赴大陸交流等活動,是否也可能洩密?官員指出,對中共而言,這些人的價值是統戰宣傳,通常不會靠他們來刺探情資。而且這些退將雖然多半不滿台灣近年政局,但心態上並不覺得是「變節」,還是有一定心防,通常不會輕易告知對方軍旅期間的機密。較值得擔心的是這些將領多有「老驥伏櫪」心態,可能會基於「尋求知音」的發表欲,不經意提出一些自認不算機密,其實對於對方仍有價值的資訊。

photo
軍人對國家的失望,往往也成為變節的潛在因素。圖/引自國防部保防劇「寧靜波濤」

國防部保防單元劇【寧靜波濤】第二集
https://youtu.be/zdWT442dBR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