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卸任的國防部長馮世寬。聯合報系資料照

【重磅快評】官兵愛大鵬 難道苛政猛於「馮」?

2018-02-26 聯合報 主筆室

「苛政猛於虎」這句成語出自《禮記》,故事是孔子帶著學生經過泰山腳下,聽到一個婦人正在哭泣。原來當地有老虎為患,她的舅舅、丈夫與兒子先後都被吃了。孔子問:「那為何不遷走呢?」婦人回答:「因為本地沒有苛政擾民。」孔子聽了對弟子們說:「看啊,對老百姓來說,苛政比老虎吃人還要可怕!」

就此而言,今天卸任的國防部長馮世寬,似乎也是這故事的另一個印證。

從外界角度看來,馮世寬喜怒形於色,講話經常衝口而出,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甚至不掩飾自己對立委的厭惡;國防部因此在立院吃的明虧與悶虧,數量不勝枚舉。軍中高級幹部會看到,許多重要決策缺乏討論,部長往往直覺式的一言而定,導致接下來難以收拾。甚至於因為部長好惡明顯,因此過去從未出現過的個人崇拜,也開始在軍中文宣管道出現。

但基層對馮世寬的印象,卻比上述「理性分析」好得多。大鵬部長不擺架子,對年輕官兵有如兒孫般熱絡。比起許多部長事必躬親,牛仔性格的大鵬不愛繁文縟節,討厭過多的開會。對於近年常導致「全軍大地震」的風紀案件,他表示個人犯錯個人擔,取消連坐制度。許多讓基層煩不堪言的雞毛蒜皮,例如放假每晚要向長官回報行止等,大鵬也下令或免或減。

也因此,國防部文宣管道上呈現的「官兵愛大鵬」,有相當部分不是誇大。

然而,即使基層官兵也會曉得,「扮演聖誕老人」絕非部長該作的正業。甚至他們其實也是「大鵬創舉」的受害者,例如帥氣有餘,但根本難以抵抗寒流的艾森豪夾克。

儘管如此,仍有不少年輕官兵喜歡馮世寬,這是不是代表:軍中太執著於剪草皮、刷油漆、排練典禮之類的「演戲」?煩勞於太多一改再改,其實根本無用的紙上文章?做了太多明知背離事實、彼此仍要互相欺騙的所謂「考核」?以至於某部長稍稍不愛這些虛工,大家就驚喜不已?

是不是因為,官兵們對這幾年動輒被詬罵,淪為「全國最大弱勢團體」,或是其他政府部門的「提款機」,感到一肚子委屈,因此看到部長與立委吵嘴,明知逞口舌之快其實有害無利,還是覺得親切又感動?

就大處來看,實在難說大鵬是一位適任部長,然而基層卻出現「苛政猛於馮」的聲音。這恐怕代表,國軍需要檢討的部分,比一位「牛仔部長」還更多?

★ ★ ★ ★


photo  
艾森豪夾克的內裡是光面布料,缺乏防寒效果。 圖/讀者提供

大鵬下台了 他的艾森豪夾克…國軍還穿嗎?

2018-03-0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蔡政府新一波人事改組,集中於國安團隊。原本被認為地位穩固的國防部長馮世寬,卻被蔡總統告知「另有任用」,改由曾任參謀總長的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接任。

「大鵬部長」作風特立獨行,近兩年任內有不少他堅持推動的創舉。其中以「艾森豪夾克」取代三軍軍便服的傳統夾克,被很多人認為,可能是第一個人亡政息、至少有所調整的「新政」。

photo
穿著M1944夾克的艾森豪。 圖/美國國家檔案照

●艾森豪夾克的由來

在二次大戰之初,英國皇家空軍與德國裝甲兵,就已經引進長度及腰的短夾克,主要是飛行員或戰車兵身處狹窄空間內,省略下襬比較方便俐落。美國陸軍於1944年引進類似皇家空軍的設計,因此編號為M1944。M1944夾克可以穿在M1943野戰夾克內,或直接當作外套穿用。由於艾森豪元帥經常穿著M1944,因此贏得「艾森豪夾克」的綽號。

二次大戰後,美國空軍1947年由陸軍分出,兩個軍種都繼續維持艾森豪夾克,直到1960年代之後逐漸停用。時至今日,美國國境警察仍然穿著類似的夾克。

早年中美協防時代,國軍受美軍影響,也曾少量製發艾森豪夾克。此外目前的警察制服,也是艾森豪夾克,如果天氣冷時,再套上一件防風雨材質夾克。

photo

英國皇家空軍比美軍更早使用短版夾克。 圖/英國政府檔案照

●「大鵬美學」掛帥 三軍都換短夾克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指示國軍應該更新個人服裝與裝備。去年8月8日,國防部利用例行記者會,公布新版的軍便服外套。果然一如先前傳言,改採艾森豪夾克設計,正式名稱為「冬季短版夾克」。參謀本部後次室後勤管理處處長周一新少將說,新夾克預計由106年12月1日起開始換裝,107年12月1日完成。

國軍新款的短版夾克,上半身類似現行軍常服設計,胸口有兩個有蓋口袋,不過衣襟的鈕釦改為隱藏式,而且男女一律右衽。左右領口上,陸軍掛兵種徽章,不分兵種的空軍掛軍種徽章,都與軍常服相同;海軍的軍常服是黑色雙排釦西裝,原本領口不掛徽章,為求三軍齊一,也掛上兩個海錨徽章。

據傳夾克的改版,是出於馮世寬部長年輕時看過美軍穿著,深感其帥氣,為了提振軍人形象與士氣,因此要求換裝。對於記者詢問,周一新坦言,「原則上部長覺得舊外套顯得單調」,親自研究並與各軍種討論後才推出。

周一新也說,由於新版夾克採取修身剪裁,必須套量製作,因此單價約為3000元,是舊版夾克的兩倍以上,國軍各機關學校單位,預計有8萬人需要換裝。不過國防部前一年(105)已決定,將每位官兵的服裝預算額度,由每年4803元倍增為9860元,因此足以負擔。

photo
空軍教準部換裝艾森豪夾克。 圖/空軍提供

●官兵反應:好看但不大實用

三軍首批換裝新夾克的部隊,陸軍是司令部與教準指揮部,均在桃園龍潭大漢營區;海空軍都是教準部,分別位於高雄左營與花蓮佳山。

記者詢問多位不同官階、性別的官兵,對於新夾克的評價,多半是:好看,但不大實用。

傳統夾克在腰部位置有兩個口袋,軍人儀容規定雖不允許手插口袋走路,但放置隨身用品很方便。新式夾克在胸前雖有兩個口袋,但美觀成分大於實用。許多人頓時發現,手機不知道該往哪兒擺。

不保暖是另一個飽遭批評的問題:傳統夾克是拉鍊設計,在夾克與襯衫之間,也可穿上長袖毛衣或背心。新款夾克不但沒有內裡,而且採用大開領,如果穿毛衣與背心,就會暴露在外。因此只能在襯衫之內加穿長袖內衣來防寒。

整體而言,陸軍司令部與教準部所在的龍潭,因為地勢較高,冬天氣溫低且風大,因此抱怨新夾克不保暖的人,明顯高於花蓮的空軍教準部與左營的海軍教準部。

photo
海軍官兵的軍便服就是操作服,艾森豪夾克不利於海上操作。 記者程嘉文/攝影

●「全世界海軍沒人這麼穿!」

普遍而言,陸軍與空軍的官兵,雖然覺得短夾克機能性較差,但的確比較美觀,因此多半認為,可以讓短夾克與原夾克並行,讓前者成為軍常服與軍便服之間,用於「半正式」的場合。

不過對於海軍,反彈就遠比陸空軍來得大。

海軍號稱國際軍種,全球各國的海軍,服飾基本大同小異。以我國而言,冬季軍常服俗稱「黑呢冬」,是黑色雙排扣西裝,搭配白襯衫、黑領帶。如果是軍便服,則為深藍夾克搭配白襯衫、黑長褲、黑領帶。

新的短版夾克改採黑色,雖然改善以往夾克顏色與其他衣著不搭的缺點,但是硬要將各國陸軍與空軍的服飾風格套用海軍,就成為「國際奇聞」。另外,國防部堅持新夾克領口必須有徽飾,以求三軍一致,海軍因此被迫加上一對海錨。但以往只有海軍官校學生,會在冬常服領口掛上海錨。如今將校們又要重新穿上「學生制服」,實在心情好不起來。

photo
國軍新版的迷彩夾克,內裡是薄天鵝絨,同樣被批評防寒效果不佳。 圖/讀者提供

海軍抱怨更多的是,國防部當初堅持「三軍一體」,不考慮各軍種的作業環境差異。陸軍、空軍的部隊都另有操作服(迷彩野戰服),在海軍艦艇上,軍便服就是操作服,因此除了美觀性,也必須考慮功能性。採取合身設計的艾森豪夾克,對於必須爬桅杆、操火砲、拉纜索的艦上官兵,實在是不方便。

此外,由於海軍的高階(上士以上)與低階(中士以下)人員,制服樣式根本不一樣。前述的白襯衫、黑長褲、黑領帶,只適用於上士以上;中士以下則穿著俗稱「藍工服」的灰色襯衫、藍灰色長褲。由於藍工服根本沒有領帶,因此也不適搭配採用開領設計的艾森豪夾克。

photo
美國海軍的黑色軍便服夾克,與冬季長褲顏色一致,兼顧「有型」與便利。 圖/引自美國海軍臉書

海軍內部有人因此主張,國防部不應盲目要求「三軍一體」,必須考慮海軍的國際性與操作環境。如果仿效美國海軍的冬季軍便服,將夾克改為黑色,並且採用立領等設計,也有提高美觀帥氣的效果。

●夾克何去何從?最快下個月分曉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少將表示,新式短版夾克的換裝,目前還屬於挑選部分單位試行階段,對於各單位的使用心得,國防部也持續在彙整。預計等到四月換季之後,會針對官兵的意見,進行正式評估。會不會有所調整,到時才能確定。

延伸閱讀:
《國軍恢復的艾森豪夾克能否抗寒流》
《警察制服年底換裝 淘汰穿了30年的艾森豪夾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