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photo  

本軍志願役士官尚未屆齡即離職原因之研究


作者/莊靜秋上士

儲備士官班 97 年班,後校正規班 104 年班;曾任人事士、管制士、補給組組長,現任職於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一般教官組教官。

提要

一、民國 107 年起,常備部隊由志願役人力擔任,除持續招募優質志願役兵力外,將人才留任有效的降低離職率,是達成募兵政策重要的課題。志願役士官為部隊的骨幹,富有傳承的使命, 亦是軍官與士兵之間溝通橋梁,若士官在尚未屆齡時選擇離 職,將對部隊基層戰力流失產生一定的影響。

二、本研究採用半結構的深度訪談法蒐集質性的文本資料,經不斷的詮釋分析及反思,歸納出影響志願役士官尚未屆齡即離職之心路歷程,命題如下:(一)志願立志從軍、知苦但不怕難;(二)每月領餉時開心、其他只剩痛苦;(三)制度立意良善、卻難有效落實;(四)事事只求平安、績效擺在第二;(五) 只問福利待遇、忘卻成就責任;(六)政策朝令夕改、組織承諾不再。

三、依循前述研究發現,對募兵政策提出三項建議:一、擇優派任招募人員;二、研擬具體有感的福利措施;三、精進留營作法; 等作法概述如後。

壹、前言

人才的流失,容易導致技術斷層,現今戰爭的決勝關鍵因素在於軍隊的人力「質」而非以傳統的「量」來取勝,1同時武器裝備系統也愈趨精密,需要高素質、有經驗的專業人力始可勝任,當新進人員服役 3-5 年後,漸漸成為專業技術成熟的幹部時,確因為種種因素導致離職,必須重新培養人才,將會產生不斷招募、不斷培訓的惡性循環,部隊呈現在訓狀態,將陷入嚴重技術斷層的窘境。志願役士官對部隊而言,是重要且積極培養的中堅幹部,日常各項戰備訓練及經驗傳承的重要任務皆由其來擔任。然而,在「精粹案」後,組織人力縮減,基層志願役士官工作負荷相對增加,致產生了負面心理壓力及抱怨,常於法定役期尚未屆滿即申請退伍。基此,本文係以現行募兵制 服役十年以上,未屆齡即辦理退伍之志願役士官為研究對象,進一步分析原因,瞭解其心路歷程及離退想法,進而提供給計畫研究單位改善的方向,降低在營士官離職率,讓基層連隊士官員額更加穩定。

貳、募兵政策

軍人使命為保家衛國,從事戰備訓練,終日認真負責,操作危險性高裝備,軍事管理也有別於其他行業,為使官兵在軍旅能安心發展,制定許多政策。在現行募兵政策及制度下,志願役士官留營、離 職之考量因素,說明如下:
立法院於 104 年 9 月 30 日公布「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實行至 109 年 12 月 31 日止,從「待遇」、「尊嚴」、「出路」三個面向來推動,2並且積極改善服役環境,期能打造小而精、小而巧、小而強的部隊,確保國防戰力永續發展,說明如下。

一、從待遇面向分析募兵政策:

行政院 102 年核定志願役士官、士兵調薪及外島加給案,於103 年 1 月起調薪,志願士兵起薪待遇 3 萬 3,625 元,志願役下士起薪 3 萬 9,345 元,希望從軍青年能夠維持家庭與眷屬生活,無後顧之憂從事戰備任務。另於 103 年及 104 年調增地域加給、其他勤務加給、戰鬥部隊加給及留營慰助金等相關待遇 (如表一)。

photo  


二、從尊嚴面向分析募兵政策:

兵役制度轉型,除了招募志願役人力及訓練工作外,完善的 退輔機制更是重要,考量退除役官兵需求,將輔導對象區分為兩類:第一類為榮譽國民服役 10 年以上,第二類為一般退除役官兵,服役 4 年以上、未達 10 年(區分一到六級,輔導期限 6~16 年),依法協助退除役官兵可以順利就業就學,與社會接軌,繼 續為國家社會所用。4另外相關社會福利規劃亦十分周全,退輔會依個案狀況,會適時提供急難救助及慰助與社會福利事項協處; 無職者更可至各地榮民醫院就醫,免繳掛號費。

三、從出路面向分析募兵政策:

鼓勵官兵利用公餘時段進修,並提供完善的進修環境及辦理 多元的補助,使志願士兵可以依意願獲得學位及證照。105 年 10 月 21 日三讀修正通過軍事教育條例部分條文,明訂國防部可協調專科以上學校,於營區內開設學位在職專班,提供志願役現役 軍人在公餘時就讀。另外,辦理職業訓練,加強技職教育,培訓甲、乙級的國家級專業技術士證照為目標。

綜上,現階段國軍在生活管理方面係以專業、服務領導,人性化、專業化管理為導向,希能凝聚部隊向心力;在生活設施方面,將營舍與士兵生活空間適度調整,提供每人 1 床、1 桌、1 櫃之設施,滿足生活空間需求。另為鼓勵企業錄用退伍軍人,則對積極進用退伍軍人之民營企業,訂定獎勵表揚措施,如修正退除役特考條件,讓「服役 10 年以上或因戰、公傷殘」現役基層官、士、兵可以參加考試;而且亦鼓勵官兵參與公餘進修,官兵可利用公餘時間進修提升學識,並於陸軍專科學校等 4 個單位開設證照培訓班隊,加強官兵技職教育,除在軍中可發揮專長,退伍後可以銜接社會職場之需求。

參、未屆齡志願役士官離職訪談紀錄

在募兵政策下,相關配套措施接近完善,未屆齡志願役士官, 不願意再繼續留下來服役,會選擇離職退伍,定有其箇中原因。本文選定深度訪談法,藉由面對面的訪談,讓受訪者說出問題核心及想法,也藉由受訪者的敘述,使相關的情境脈絡不經意浮現,後續將從訪談資料中可以尋找出對於募兵政策施行後,工作滿意度及離職傾向的改變。基此,本研究採用半結構的訪談方式實施,先行擬定問題的訪談大綱,使提出的問題不至於過於發散,並有彈性的引導受訪者, 將訪談內容環繞在募兵制與離職傾向的關係為目標,利用半結構方式,讓受訪者較可以無限制談出自己的意見與感受,所得資訊較為聚焦5。

本文受訪對象選定為陸軍領有戰鬥加給的志願役士官、離職時間為 105 年 1 月至 106 年 2 月之間,能提供最新且正確的資訊,對於部隊的感受仍深刻;服役年資為十年以上,未滿二十年,在軍旅奉獻 十多年的時間,無論是在戰備演訓亦或官兵輔導,經驗相當豐富,最重要的是,見證兵役制度的轉型過程(如表二)。

photo  


在訪問進行時,除可以針對提綱問題提問外,同時要求受訪者盡可能提出自身觀點(如附表三)。訪談時間一次約為 1~2 小時,每一次的訪談取得同意後進行錄音,並將錄音內容過濾為稿件,並整理歸納成訪談摘要記錄,送請受訪者審視,以確定內容確實符合其本 意,以避免產生誤解或混淆。

photo  


志願役士官在單位常扮演著重要角色,隨著兵役制度的轉型、單位人員身分的調整、服役環境的改變,有哪些因素使志願役士官不願留下來繼續服役呢?

詮釋現象學的研究路徑,歸納出有關志願役士官其離職的心路歷程,主要命題如下:一、志願投筆從戎、知苦但不怕難;二、每月五日開心、其他只剩痛苦;三、制度立意良善、卻難有效落實;四、事事只求平安、績效擺在第二;五、只問福利待遇、忘卻成就責任; 六、政策朝令夕改,組織承諾不再。

一、志願立志從軍、知苦但不怕難:

研究發現受訪的離職士官雖然從軍的初衷不一,也知道服役環境並不輕鬆,但仍抱持正向態度,勇於接受挑戰。因此,可說部 分志願役士官並非畏苦怕難,而是無法認同上級管理規範與長官領導統御作法。

收到兵單,我想了一下,要當 1 年 8 個月,報考指職士官班服役 3 年,與其這樣,我不如當指職士官 3 年,多做 1 年 4 個月而已,3 年加起來薪水就有差,我知道會很辛苦,但我還是去報考啊!吃苦當作吃補,但是就當作鍛鍊自己。(受訪對象 1)(106 年已無指職士官班,現調整名稱為專業士官班,服役時間仍為 3 年)

我當初是很有抱負的耶!覺得軍人這個職業很神聖很厲害, 當初我們軍校畢業前遴選官科,有一位資深裝甲兵科的士官長, 他說:我們裝甲就是威風,就是很厲害。我就選裝甲,對未來充滿抱負跟榮譽感,雖然同學跟我說,那個很累!但我還是選裝甲,累沒有關係。(受訪對象 2)

小時候可能被報告班長電影所吸引吧!覺得軍人很厲害,所以就去讀軍校,在學校很辛苦,會有學長、學弟制,也會有不當管教,但是我都沒有後悔,後來我是選步兵官科,內心想步兵的出路比較廣,比較有發展性。(受訪對象 3)

初衷喔…那時候才 15 歲,沒有想那麼多,小時候家裡很窮,只知道去讀軍校,當兵每月都有薪水可以領,有飯可以吃,可以貼補家用,所以我知道再苦我都不能退,要一直做下去就對了。(受訪對象 4)

二、每月領餉時開心、其他只剩痛苦:

「完善的待遇制度,給你最佳的保障」這是國家在待遇方面的目標,國家多次的調整軍人薪資,希望給軍人更多的保障。雖然待遇有別以往,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進入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了家庭跟小孩,除了經濟上責任外,對家人的陪伴與照顧往往無法周全,造成與妻子小孩之間關係疏遠,內心非常的失落,儘管目前軍人薪水高、但失去的更多,所以退伍是最好的選擇。

現在當兵薪水跟外面比較起來真的很高,我現在當老百姓, 薪水跟當兵比起來,大約少 2 萬,剛退伍的時候,真的很不習慣。其實省一點就好,很多東西是錢買不到的;以前當兵是每月五日開心、其他只剩痛苦,現在是每月五日痛苦一天,其他時間都很開心!(微笑)(受訪對象 1)

如果我現在還想當兵,純粹是為了錢,薪水很高很吸引我, 但是我女朋友不能接受我為什麼每天不能回家陪她,這樣她覺得 結婚以後要自己打理家裡的所有事情,壓力很大。(受訪對象 2)

你不知道退伍後,我第一次帶小孩去上下課的那種心情,我真的很開心,很感動,我終於可以參與他們的成長,錢賺少一點沒關係,小孩成長只有一次。(受訪對象 3)


待遇真的有差,但是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之前當兵的時候, 我的小孩跟我不親,放假回家他們也不想跟我玩,或是好不容易放假培養兩天的感情,下次放假又要從新開始,這種感覺很難受, 退伍後,我努力修補我們親子關係,現在老二總算跟我親近一點了。(受訪對象 4)

我退伍前每天都跟我老婆吵架,他覺得很累很煩,當時我真的不懂他的感受,而我不能接受她打小孩。現在我退伍了,平常會幫忙帶小孩,我才知道我老婆很辛苦,兩個孩子都是男生很好動,有時連我自己也受不了,直到現在才能體諒她的辛苦,爭執比較少,夫妻的關係也和諧多了。(受訪對象 5)

三、制度立意良善、卻難有效落實:

為使兵役制度轉型成功,制定許多良善制度,但是卻沒有盡到告知及廣泛宣導的部分,好的制度也需要落實實施,單位常因任務或身處重要職務,而無法享受好的制度所帶來的福利。

我對這個真的不了解,我自己當了十幾年的志願役,退伍後 領了榮民證,但有什麼幫助或福利我真的不清楚,還好你今天有 跟我說,我也要來研究一下,好好的利用這個資源。(受訪對象 3)

當兵十幾年,為國家奉獻這麼多,犧牲假期及與家人相處的
時間,這個都沒跟我們說,難怪人家說法律是懂的人在玩,這個退伍前也應該跟我們說一下吧!這算是照顧官兵弟兄阿!(受訪對象 4)

這些東西有聽過,但是沒有很詳細,其實如果廣為宣傳,我覺得更能留住人,假設更多人了解這個,應該至少都會做 10 年, 不是想要長留久用,這招就可以啊。(受訪對象 5)

證照訓,真的很不錯,我覺得有替我們軍人著想,我也很想去,但是我從來沒去過,任務這麼多,當副排長能去嗎?(受訪對象 1)

考證照不是我們優先,都是士兵優先,我們之前連上還有阿兵哥一年去兩次,你說誇不誇張。(受訪對象 2)

我有跟連長說過,我也想去證照班學技術、學一技之長,但是連長跟我說:「等任務結束再看看!」你說?野戰部隊有任務結束的一天嗎?一年有九個月都在演訓,加上主官不放人,就沒辦法,部隊有個現象,好用的一直用。(受訪對象 4)

四、事事只求平安、績效擺在第二:

隨著募兵政策的調整、社會人力結構的改變,人員訓練、內部管理方式、單位氛圍都有許多的不同,不只是士兵心態不同, 單位主官心中的尺也跟著改變。訓練方面單位主官的態度不再是要求績效,而是強調平安,每個人都是父母親心中的寶,身為幹部要確保部屬的安全。

基地普測前,主官在集合場講話:「我不求高分,只要合格, 平安就好」訓練成效跟平安並沒有衝突,他們可以成正比,相輔相成,甚至團結一致的向心力,就是從嚴格緊密的訓練中產生的, 這樣的部隊怎麼打仗,唉!大家都想爽,誰想跟你累,難道我們以前就不安全嗎?(受訪對象 1)

唉!其實規定都是一樣的,是主官心中的那一把尺改變了,無論是內務、服儀、生活管理,只要我大聲一點、嚴格一點、嚴肅一點,連長就會趕快過來制止:「沒關係,用說的就好,不要那麼激動。」阿兵哥看在眼裡,他還會把你放在心裡嗎?(受訪對象 2)

現在阿兵哥都不把士官放眼裡了,遇到事情直接找連長反 應,跳過我們,連長也沒有趁機跟他們教育,這樣我們的立場很為難,像上次有一個阿兵哥因犯錯被禁假,結果他跑去跟連長求情,連長當場就撤銷他的處份,讓他放假,這樣我們以後要不要管阿,好人都給連長當就好。(受訪對象 3)

我後來都不罵人了,罵了也是自己在生氣而已,有時候忍不住,大聲了一點,營長連長就會馬上來看,馬上約談:「現在跟以前不一樣,用說的就好,要有耐心」我也是人生父母養,難道主官都沒考慮過我們的立場嗎?我真的很不適應,這個部隊怎麼教。(受訪對象 4)

我真的覺得立場很為難,士兵犯錯檢討士官沒在管,我責備士兵,連長就會過來勸說,如果處份士兵,送上去的簽呈都壓在連長的桌上,這樣叫我怎麼辦?(受訪對象 5)

我知道任何事最重要的是安全,但是安全是建立在平時紮實的訓練,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就是這個概念,其實常常可以聽到主官說:會過就好,士兵都很聰明的,他們都有在看,主官的態度是如此,也會影響他們操課心態,訓練的時候會用百分之百的力量嗎?且士兵會覺得我們積極的訓練是士官自己一廂情 願。如此心態之下,一代傳一代我們的訓練要求將不復見……(受 訪對象 2)

五、只問福利待遇、忘卻成就責任:

募兵政策的推行,無論在招募簡章、宣傳海報等等,皆針對募兵政策三大面向(待遇、尊嚴、出路)做宣導,所以,志願入營服役的志願役,入營的初衷及動機幾乎離不開這三大面向,在工作表現及心態上,都忘了自己應付的責任。因招募的政策太強調福利政策,所以後進的志願役士官兵,入營服役的初衷和他們當初不一樣,忘記自己的責任及義務,若與他們的期待相違背,會有負面情緒、申訴或是威脅退伍,受訪者也提到,招募人員的選員是很重要的,應給予正確的資訊,及告知入營服役後,應該負什麼責任。

士兵都不會想當士官,第一個原因除了缺已經不多,幾乎占滿了,另一個原因,他知道士官累阿,哪個士官準時外散宿了、準時休假了?士兵頂天(當上兵 10 年)已經變成士兵的普遍目標了。哪像我,當初覺得一定要升到上士,當一個稱職的領導幹部, 帶著大家一起訓練、一起享受成果,照顧大家。(受訪對象 1)

他們習慣說這句話:「哎呀,隨便啦,這個有做就好了,那麼認真做什麼,等一下拖到外散宿時間」,唉!外散宿比把事情做好還重要,就是現在的兵,你跟他建議表現好一點,有責任感一點,到時候送士官訓,他們大部分都說:「不要啦,士官那麼累,我當兵就好,上兵 10 年是我的目標。」現在的兵都不想承擔責任,看士官那麼累,嚇都嚇死了。(受訪對象 2)

我退伍前在戰車排,算是很高風險的排組,我在訓練比較要求,加上我覺得榮譽感很重要,所以日常生活及訓練的大小事, 我都會不斷提醒跟要求,但是,他們很反抗,覺得我很奇怪,為甚麼要做到那麼龜毛,其他人也沒做那麼好,他們也是過的很開心,為甚麼要比別人累,他們心中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只有我想擦亮我們的招牌,只有我一個人想要這樣做,何必呢?(受訪對象 3)

我們以前,學長沒外散宿或是沒說可以外散宿,你去看,誰敢離開,現在,跑的比幹部快,現在,你敢延誤,電話就打上去了,也就是因為沒有一起苦,所以現在缺乏革命情感,這就是當初招募,太強調福利的關係,所以,我覺得招募人員真的很重要, 不能一直強調福利,在招募過程中,也要讓他們知道未來該負什麼責任。(受訪對象 4)

他們對當兵的心態已經跟我們不一樣了,招募的時候說每天外散宿,可以去進修深造,可以去證照班,好!如果你沒讓他去, 他就會不爽,覺得國軍就是騙人,詐騙集團,但是他們怎麼沒想到自己要負甚麼責任,有哪些事要做,或是有警覺心一點,單位現在正執行哪些任務,應該先以這個為優先,完全都只有想到自己。(受訪對象 5)

你不順他們的意思,動不動就跟你說:「我要退志願役」「我 要申請退場機制」,現在募兵是重點,主官壓力都很大,一聽到這種話,馬上實現他們的願望,原本不能去證照訓,立刻讓你報名,這樣對嗎?再這樣下去,以後傳承下去會怎樣?(受訪對象1)

募兵制度推行至今,有的受訪者表示,募兵與徵兵相比較, 覺得徵兵制度雖然人員不斷替補,但至少會為單位招來新氣象; 未來全募兵,在人員考核上,更應強化留優汰劣,不應該為提高志願役編現比,而對表現不好的人員妥協,反而造成單位人事上的困擾,實為不值得。(受訪對象 3)

現在單位幾乎都是志願役,如果志願役都很有責任、比較積極的,那這個單位戰力會強很久,不管單位連長或軍官怎麼調動都沒差,大家都知道到自己的本務;但是如果收到比較不積極的, 那單位就會跟一灘死水一樣,又臭又長,短時間很難改變。表現不好的人,單位也不會用心考核,覺得要多給他們機會,但是, 有一就會有二,長久下來,單位人員的素質會更不好。(受訪對象 4)

我記得以前的義務役士官跟士兵都很厲害,民國 97 年以前志願役士官很少,義務役的士官都要背值星,有模有樣,負責的業務也是嚇嚇叫!甚至幫我們建立資料庫,方便我們找資料;但是看現在的志願役,是職業軍人耶!法定服役的時間也較長,反而表現都沒有義務役來的好,能逃就逃,能不做就不做,動不動就跟你說:「我要退志願役」「我要申請退場機制」,如果我是連長, 我就讓他退,沒有心的人,留他幹嘛。(受訪對象 5)

六、政策朝令夕改,組織承諾不再

面對近期年金制度,有的研究參對國家抱持沒什麼期望的態 度,有的受訪者在服役時,告訴自己,國家不會虧待軍人,退伍後退下軍人身分,發現軍人是弱勢,甚至成為政治籌碼,只希望國家在這次的年金改革,可以保障軍人其尊嚴及基本的經濟條件。年金制度的改革,因為我是新制沒有優惠存款,退伍金本來就很少,而且我本來就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我們軍人是沉默的一群,還是看眼前比較實在,每個月好好地存錢,國家的法律與對軍人的承諾說變就變。(受訪對象 1)

我是沒有差啦!本來就不抱期待,我們軍人就是沒保障,總是被犧牲的那個,什麼鐵飯碗,是易碎的保麗龍碗;聽以前學長說他們以前真的很苦,尤其是我父親跟我爺爺那一代,很少休假, 薪水又低,服役環境真的很差,且戰爭是隨時都會發生,現在這樣對軍人,真的覺得很不值…(受訪對象 2)

可能我們壓抑習慣了,看到對軍人不公平的,我們都選擇接受,所以我對年金制度改革沒有期待、沒有特別的看法,看到前輩他們犧牲青春跟家庭,他們的優惠存款 在每一次的選舉都變成話題,國家沒有戰爭,就忘記軍人的重要性。(受訪對象 3你覺得當軍人有甚麼福利嗎?沒有!以前可能還有甚麼軍人優惠阿,現在都沒有,砍到我們都沒尊嚴了!當軍人的時候,只知道服從,遇任務執行,誓死達成任務,從不問國家可以給我什麼, 覺得國家不會虧待我們,但是談到年金制度,甚至退伍後才發現, 軍人好弱勢,受到委屈或是不平等待遇也從不吭聲,你有看過現役軍人抗議的嗎?不然我們也來罷工,哈哈!(受訪對象 4)

在面對士官輪調、常備兵下部隊及後備戰士,受訪者感到政策朝令夕改,無所依從,沒有考量到人力的調配及士官的感受, 原可以外散宿、證照班、公餘進修等等,因人力不足無法執行, 但是,軍人就是「服從」,只能認命;受訪者也表示,擬定政策人員應該深入部隊看實際的執行層面,而非「官不知民苦」。(受訪對象 4)

士官輪調,當初就是跟我們說士官不會調來調去,這樣就比照軍官了,士官輪調實施後,一定更多人退伍,我有一個學長已經當 18 年,被輪調到外島,他三個月後就申請退伍,很可惜耶! 本職學能非常強。(受訪對象 1)

其實士官輪調有好有壞,有的人想勇於挑戰,歷練不同單位 跟職務,這樣的政策就是有幫助;但是有的人已經結婚,甚至買房子在營區附近,突然政策說要輪調,真的措手不及,這跟當初說的不一樣,我覺得可以採志願的方式比較好。(受訪對象 4)

常備兵下部隊,那建立南北訓練中心要做什麼,我真的想不通,寫這個計畫的人有沒有下過部隊啊!不知人間疾苦,人力上一定是有問題,原本單位人力就不足了,現在常備兵下部隊,要抽人出來帶他們,要跟他們一起生活作息,那每天外散宿、證照班、公餘進修很難去實施,到底誰能享受到這些事?其實有時候也不能怪主官,任務這麼多,去受訓了,事情誰做?我是認命啦, 其他人呢?可能會覺得被欺騙,就不想做了。(受訪對象 2)

帶常備兵壓力真的超大的,短時間很難建立革命情感,他們對單位也沒有認同感,不好帶,人力好吃緊,部隊不是新訓單位, 或是專長培訓單位,常備兵來部隊跟以前義務役是不一樣的,要抽一半的幹部來帶,幹部本身就有自己的職責,像我之前就一邊帶常備兵、一邊找空檔回去做業務,不然沒人呀,好慘!這種環境真的無言…(受訪對象 3)

哈哈!!後備戰士這個真的很有趣,誰想出來的,你覺得他們是抱持怎樣的心態回去當兵,假日兩天,比教召五天還要少,這兩天有什麼效果我真的懷疑,我看我也來加入好了,賺外快阿! 士官長退伍,薪水滿高的耶!! (受訪對象 3)

肆、離職原因分析

留營意願與離職不同之處在於態度,留職意願代表組織或單位對人力資本的保存,更代表著個人對組織認同所表現出來的工作態度,有正向的意義,讓員工或個人積極表現,並且讓成果反應在組織或單位的績效成績上(賴敦謙,2007)。

閱覽有關國軍之工作滿意、離職傾向與「募兵制」之相關著作, 歸納得知官兵留營或離職因素,大致區分為經濟考量、單位氣氛、工作成就感、工作環境、工作負荷、領導統御、工作福利、家庭照護、第二專長學習、政策朝令夕改及生涯規劃等 11 項。其內容大部為偏向改善軍中工作環境,刪減多餘冗事,以減輕工作負荷,進而營造單位向心力,讓官兵產生工作認同感,以提高留營意願,相對降低離職率。

而本研究在訪談過程中發現,受訪者當初在入營服役的初衷、或者是服役期間的責任感、使命感皆非常正向,甚至以身為國軍一員為榮,但隨著兵役制度的改革,服役環境、人員管理、退伍後的就業就學照顧等等的改變,最後選擇離職。針對上述受訪者離職的心路歷程綜整以下因素:

一、招募強調福利,忘卻使命:

為推行全募兵制,在福利方面研擬許多配套措施,導致資深 士官無論在管理上、心境上,有許多的衝突及挑戰。建全的制度為招募的基礎,但不應該忘記軍人保國衛民的使命,以「國家、責任、榮譽」為核心的軍人武德,招募人員有責任告知,軍人的戰訓本務及愛國的信念,這樣遇到在國家利益與個人權益相衝突時,才能以國家利益為優先,故招募人員的選員,更顯得非常重要。

二、家庭無法兼顧,錯失陪伴:

剛入營服役的志願役軍士官兵,大多為從高中或大學畢業, 隨著年紀的增長,從單身到組成了自己的家庭,除了對國家的付 出,家庭的照顧也非常的重要;但軍人有別於其他工作,全天候 待命,犧牲許多與家人相處的機會,小孩子的成長,進而選擇退伍。

三、受訓員額不足,無法普及:

為了讓大家退伍後可以順利銜接新工作,國軍推出證照班 隊、公餘進修等管道,但受訓機會不足且不平均,尤其是野戰部隊經常駐、基地訓練、災害防救或例行性戰備工作等,錯過許多受訓機會;且證照訓練幾乎都派遣士兵,資深士官只能眼看機會流失。

伍、強化招募與留營作法

「榮譽是軍人的第二生命」翻開招募簡章、宣傳海報、招募人員說帖等資料,皆以募兵政策三大面向(待遇、尊嚴、出路)做宣導, 所以,服役的初衷及動機皆由此而生,在心態及工作表現,無法滿足部隊的要求,一旦現實壓力不存在(如:已還清學貸、存到第一桶金等),或是單位特性與期待不符(基地演訓任務無法公餘進修、無法每日外散宿),在役期屆滿期時大都選擇退伍。參照馬斯洛需求理論, 達到生理及安全需求後,追求的是社交、尊重 及自我實現;招募時除了介紹服役的待遇、福利、出路外,更應該強化軍人的價值及榮譽感,因此,以下針對募兵政策提供三項建議:

一、擇優派任招募人員:

無論是民眾或青年學子,對國軍的認識,除了透過全民國防教育方式外,大部分來自招募人員介紹,所以招募的選員非常重要。招募人員必須以身為國軍一份子為榮,具備積極熱忱的工作態度, 了解自己定位及重要性的優秀人員;職務須為專職專責,非兼職或公差性質,才能提供有意從軍人員正確的資訊,讓他們誠心地簽下從軍契約書;招募人員在招募的過程中,也應具備初步審核的能力,讓國軍素質及士氣能往正向發展。

二、研擬具體有感的福利措施:

建立有感的福利措施,家為志願投入軍旅的穩定基石,服役看似軍人本身,其實是一整個家庭,現階段政府在水電減免、官舍申請對家庭而言沒有太大的感受,以下針對家庭照顧提供三項建議:

(一)強化家眷醫療照顧:
軍眷可享有定期身體健康檢查優 惠,除了關心官兵的健康,也關心軍眷的健康。

(二)擬訂離家照顧津貼:
未於戶籍地服役官兵,給予夫妻被迫分離津貼,設立完善家屬聯繫管道,適時提供協助。

(三)設立專門收容國軍官兵托兒所:
以地區或是鄰近幾個營區為單位,設立國軍官兵托兒所,強化國軍人員的服務及照顧,提供托嬰服務(2 歲以下子女)、托兒服務(2 歲至國小前子女)、課後照顧(國小子女)等,分擔另一半壓力,也讓官兵工作與家庭能兼顧。

三、精進留營作法:

募兵制度的達成,除不斷的向外招募有意願人員外,更重要的 是要強化現役人員的留營意願,志願役官兵於役期屆滿時,選擇退 伍,對國軍整體損失非常驚人,除有形的工作成效、專業技術的斷 層,無形的精神戰力、單位士氣等等,再加上招募新進人員所耗費 的時間及培訓成本,所以「人才的留用」非常的重要。針對留營工 作,有以下二點建議:

(一)強化留營編組設立生涯規劃士職缺:
建議逐級編制生涯規劃士職缺,營級編制上士,旅級編制士官督導長,人員需接受專業訓練,結訓成績至少達 80 分以上, 定期複訓,掌握留營、調職、受訓等最新資訊,提供即時正確的服務,選任積極進取人員擔任,服役時間至少 10 年以上,與單位主官(管)、士官督導長、副排長人員相處融洽,並透過他們了 解屆退的官兵狀況,落實留優汰劣,維持部隊的純淨及整體戰力;生涯規劃士須明白自己的定位及價值,「自己該做甚麼」、「可以提供甚麼服務」,透過生涯規劃士,讓官兵更了解自己未 來的軍旅發展,更樂於本務工作,故生涯規劃士的設置非常的重要。

(二)調整留營慰助金的發放標準:
現行留營慰助金僅針對志願役士兵( 含志願士兵轉服士官),服役法定役期續服現役,年資未餘 7 年,採遞增方式給予; 為增加留營誘因,建議二項發放方式:1.依服役時間發放,不分常備役及預備役士官,區分服役 7 年、10 年、15 年、20 年發放獎金。2.志願至缺員嚴重或地區艱苦單位服役或急需中高專長職缺,藉此可優先滿足缺員及重要專長的補充,可避免人員因分配不均,而造成中高階專長斷層的問題。

(三)鼓勵公餘進修,提升國軍整體戰力:
現階段國防政策推動國防自主,高科技的武力,更需要高素質的人才,故在公餘進修方面,應擬訂獎勵措施,目前在公餘進修方面,除每學期最高補助 2 萬元及退伍後較有出路外,對現役官兵並沒有太大的誘因,晉升、考核或薪資上並未有所不同,屆時新裝備撥發至單位,必須耗費更多培訓資源,實則不符成本, 若可以配合公餘進修,取得相關專長及技術,更是為國防建設注入一群生力軍。

陸、結語

未屆齡志願役士官為國家犧牲奉獻十餘年的時間,在制度未改革時期志願入營服役,肩負保國衛民責任,為國家犧牲奉獻,在兵役制度改革階段,卻讓他們選擇離職,非常可惜。士官為部隊的骨幹、單位主官的助手、軍官與士兵之間的橋樑、經驗傳承的推手、維繫部隊戰力的重要靈魂人物,科技日新月異,防衛作戰的武器持續更新,作戰方式是以高科技與高技術為基礎,故單位若擁有高專業度且具備足夠經驗的士官,除強化基層的訓練成效外,更可以提升戰訓本務工作增進基層有效戰力。因此,為使兵役制度順利轉型,並將人才留下,除保障軍人權利外,未來務必推動並提升募兵制的相關配套措施,希望透過服役環境及制度的改變,提升志願役人力及國軍整體戰力。

參考文獻

1. 內政部統計處,2016,「105 年第三週內政部統計通報」,內政部統計處。
2. 行政院經建會,2012,「中華民國 2012 年至 2060 年人口推計」,行政院經建會。
3. 國防部(2016 年 3 月 24 日)。「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說明考試院通過「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規則」第 3 條修正案」取自
http://www.mnd.gov.tw/Default.aspx。
4. 國防部,2009,「中華民國 98 年國防報告書」,國防部。
5. 國防部,2012,「中華民國 100 百年國防報告書」,國防部。
6. 國防部,2013,「中華民國 102 年國防報告書」,國防部。
7. 國防部,2015,「中華民國 104 年國防報告書」,國防部。
8. 國防部,2017,「2017 國軍招募班隊簡章」,國防部。
9. 國防部,2017,「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國防部。
10.國防部參謀本部人事參謀次長室,2008,國軍精進士官制度宣導資料, 國防部。
11.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網站(2017 年 6 月 21 日) ,榮民及第二類退除役官兵就學、就業、就醫輔導方案,取自https://www.vac.gov.tw/mp-1.html。
12.國家發展委員會,2016,「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 至 150 年)報告」, 國家發展委員會。
13.陳展宇,2011,撼動你心─敘說探究一位新創國中女校長的領導心法與 衝突管理經驗,崑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學位論文。
14.楊泰和,2007,華人商業交易場域中的應酬經驗與“關係流”管理-有 關係、沒關係?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原文網址:
https://www.mnd.gov.tw/PublishMPPeriodical.aspx?title=%u8ecd%u4e8b%u520a%u7269&id=13

延伸閱讀:
士官退伍建言:無心者放爛,有心者忙死,死心者申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