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狗年談軍犬:戰爭之犬 歷史久遠,兩次世界大戰戰功卓著

2018-02-16 強武堂

莎士比亞在凱撒大帝第三幕中寫道「為浩劫痛哭吧!放出戰爭之犬!」"Cry 'Havoc!', and let slip the dogs of war"。當然這句話實際上是在羅馬的土地上發動戰爭,引起災難的含義。那麼歷史上是不是真有「戰爭之犬」呢?

photo

實際上,西方歷史中的「戰爭之犬」幾乎比羅馬歷史還要久遠。公元前600年左右,古希臘世界已經開始廣泛使用軍犬,愛奧尼亞第四代呂底亞王阿呂亞泰斯便在對小亞細亞的戰爭中成規模地使用過軍犬,同時期以弗所人也在戰爭中將軍犬作為騎兵的好幫手。公元前525年,波斯人利用埃及人認為狗是神聖不可侵犯的這一點,訓練軍犬打擊埃及軍隊。公元前490年的馬拉松戰役中,軍犬不但跟隨希臘重裝步兵痛擊波斯人,而且還出現在紀念壁畫中。

photo

古羅馬使用軍犬的傳統是從伊庇魯斯人那裡繼承的。作為山地作戰和搜索大師,軍犬能夠很好地執行放哨和搜捕等任務,這也是現代K9軍犬部隊的主要任務。公元前231年,羅馬軍團使用義大利獒犬在撒丁島屠殺當地反抗者。上文提到的凱撒,實際上在入侵不列顛的戰役中見識過當地軍犬的忠實和強大。同時期人也在狩獵和戰爭中使用犬類,據說美國芝加哥就保存了一尊漢代獵犬的陶俑。

photo

在騎兵時代,軍犬在作戰和狩獵中的任務十分接近,一方面犬類能夠跟上騎士賓士的馬蹄,另一方面軍犬的撲擊能夠將目標擊倒。在諾曼騎士的身邊,總少不了軍犬的身影,即便征服者威廉也不例外。當諾曼人衝上愛爾蘭島時,當地人的反征服戰爭變成了一場狗狗大戰,愛爾蘭獵狼犬成功地打擊了諾曼人帶來的英國獒犬,甚至將諾曼騎士從馬背上撲下來。1500年前後西班牙征服者開始利用狼犬去搜索南美土著抵抗者。

photo

photo
狄金獎章

photo
開羅

photo
開羅2

隨著騎士時代結束,軍犬的任務也發生了變化。狗狗從鬥士變成了哨兵和通訊兵,腓特烈大帝和拿破崙都曾將狗作為最可靠的通信密使。據說在一戰的西線塹壕戰中,有大約數萬甚至數十萬頭軍犬服役,我們現在熟知俄牛頭梗是當年著名的軍犬。軍犬此時不單成為塹壕戰哨兵、最好的信使,挽拽機槍和輕型步兵炮,另外也有許多軍犬擔任流動的搜救醫護犬角色。英國在漢普頓郡等地開設了專業的軍犬學校。美國第一步兵師的詹姆斯多諾萬上尉在法國收養了一隻流浪犬,並將其命名為「拉格斯」,事實證明這是一個英明的決定,因為這隻在戰場地獄僥倖逃生的狗狗能夠預警炮擊,還能靈活地在前線與第七野戰炮兵營之間傳遞消息,大批美國官兵受到它的庇護。1919年在戰爭期間受重傷的多諾萬去世,哈德伯格少校成為拉格斯的主人,它成為曼哈頓的名犬,一直活到1936年。

photo
開羅跳傘

photo
開羅跳傘1

photo
拉格斯

photo
羅馬軍犬​

一戰中興起的塹壕戰和裝甲部隊再次改變了軍犬的命運。1924年蘇聯率先開始訓練能夠執行傳統任務和爆破任務的新型軍犬。在蘇聯莫斯科州和其他十二所軍犬學校中,有三所專門訓練爆破犬,30年代蘇聯方面開始萌生使用軍犬攜帶炸藥攻擊坦克的想法,1935年蘇聯紅軍正式開始編組反坦克犬部隊,這些反坦克犬攜帶10公斤以上的炸藥,狗背上設有專門的觸發引信。1942年,據說有40000隻軍犬在蘇聯紅軍中服役,但反坦克犬的部署並不成功,蘇聯方面事後檢討認為反坦克犬是利用蘇聯坦克訓練的,它們熟悉柴油擊的氣味和震動,對於德國坦克汽油機和濃烈氣味十分不適應。

photo
馬拉松軍犬

photo
騎兵軍犬

photo
塹壕戰軍犬

photo
蘇聯反坦克犬

photo
蘇聯軍犬訓練

但蘇聯反坦克狗的存在也使得德軍對於蘇聯軍犬萌生了相當濃的敵意。1942年蘇聯方面將反坦克犬重新訓練成執行運輸和掃雷任務的普通軍犬。有趣的是,1943年,美軍面對日軍複雜的島嶼坑道防禦體系,開始訓練反工事爆炸全,甚至專門訓練突襲日軍部隊的大型攻擊犬。但這些計劃都胎死腹中。在戰爭中,各國都有軍犬獲得各種勳章和嘉獎,1943年英國專門設立了被稱為「動物維多利亞十字勳章」的狄金獎章。

photo
亞歷山大大帝身邊的軍犬

photo
一戰軍犬

photo
一戰軍犬1

我們現在熟知的杜賓犬,在二戰期間成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寵兒,大批軍犬與美軍陸戰隊一起在太平洋島嶼上與日軍進行近距離搏殺。杜賓參加陸戰隊也體現了美軍強大的軍犬傳統,南北戰爭時期美軍就已經大量吸收軍犬甚至民間的獵犬參軍,其後在對印第安人的屠殺中,軍犬也成為美軍的最好幫凶。越南戰爭期間,有232頭軍犬戰死,而軍犬部隊救助的美軍超過一萬人。

photo
伊庇魯斯軍犬

photo
越戰軍犬

photo
芝加哥中國漢代陶犬

進入新世紀後,美軍中的K9部隊繼續得到增強,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負責搜索、放哨和搜爆任務的軍犬成為美軍的好幫手。2011年海豹突擊隊刺殺本拉登的行動,被美國媒體描述為「79名男人和一條狗」的故事,在這一戰中,能夠上天入海,曾多次完成傘降的比利時瑪蓮萊犬「開羅」的主要任務是擔任哨戒任務,向海豹們通報巴基斯坦安全部隊的可能動向。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APD5QML05159R61.html

★ ★ ★ ★

photo  


狗年說狗:會戰術能跳傘的荷蘭特種部隊全能軍犬

2018/03/07 來源:hawk26講武堂

近日,荷蘭國防部公開了一組特種部隊(KCT)的特別隊員——軍犬。

這些軍犬隸屬於荷蘭陸軍,並接受非常專業的培訓。在荷蘭特種部隊的軍犬訓練場,有來自德國和比利時的訓犬師進行指導,讓受訓軍犬更加符合特種部隊作戰的需要。

photo
這些軍犬能以40千米/小時的速度奔跑,咬合力超過200千克/平方厘米,足夠咬斷成人男子的小臂骨頭。

photo
挑選軍犬首要的前提就是必須非常強壯,性情勇敢,並富有攻擊性。

photo  
除了體形和性格之外,軍犬還要有突出的嗅覺。在作戰中,這些軍犬可以協助特種兵追蹤敵人,並絕對服從指揮。

photo
軍犬還必須同特種兵一起乘坐各種交通工具,以適應作戰的要求。

photo
不僅要搜尋敵人,軍犬還要接受搜索爆炸物的訓練。

photo
同時軍犬要身穿作戰服,學會配合戰術動作。

photo
一條合格的軍犬,必須經過25個科目的訓練。

photo
受限於條件限制,某些科目需要在國外進行訓練。

photo
在德國戰術訓練中心內,軍犬與特種兵一起配合進行培訓。

photo
這些軍犬還遠渡重洋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訓練基地,進行跳傘訓練。

photo
軍犬被固定在特種兵的腹部,並佩戴風鏡和嘴罩。與特種兵一起自由落體,臨近地面再開傘。

photo
勝利著陸,估計狗狗的內心一定是崩潰的。二維空間的動物被跳傘,真是很痛苦。

photo
跳傘後,軍犬以這樣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

photo
夜幕降臨,戴著夜視儀的特種兵牽著軍犬巡邏。

photo

發生在伊拉克的一個戰例可以說明軍犬在現代戰爭中的作用,一小隊英國特種空勤團(SAS)的士兵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包圍。在突圍不成後,他們釋放了一隻德國牧羊犬,這條軍犬毫不猶豫地咬住一名武裝分子的咽喉,隨後咬住另一個武裝分子的胳膊。武裝分子多次開槍,但都沒有命中這條勇敢的軍犬。最終在軍犬的協助下,英軍士兵得以突圍。

photo  

在巴黎恐怖襲擊之後,也是軍犬成功發現並制服在建築物內負隅頑抗的恐怖分子。可以說,特種部隊的軍犬絕對是全能的無言戰士。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CB085K40515974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