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面對咬尾的敵機,為什麼戰機不裝備對尾的機炮或飛彈?

2018-02-22 由 強武堂

現代戰機的速度和機動性較二戰時期的飛機都有質的提升,而在兩架飛機都以高速進行機動的時候,相對速度會非常快,機炮要對目標進行捕捉難度會非常大。即使機炮的火控系統能夠有足夠的反應速度來捕捉到咬尾的敵機,整個系統也需要一個炮塔來讓機炮有足夠的射界,而一個炮塔的重量就會大幅削弱戰鬥機本身的速度和機動性。而且機炮射程小于格斗彈,除非敵軍非常貼近己方,否則機炮將難以發揮其作用。而一些大型轟炸機上仍然保留有自衛炮塔,是因為轟炸機本身體積很大,可以容納額外的炮塔組件和火控系統,而且本身較為穩定,為射手提供一個比較穩定的平台。

photo

採用外置掛彈架的戰鬥機如果反向安裝飛彈,有可能在高速飛行中因為飛彈受到的阻力過大損害飛彈本身,甚至使其脫離掛架。而由於載重限制,每架戰鬥機攜帶飛彈的數量有限,而飛行員們都會力主動求繞到對手後方,而不是等敵機進入自己6點方向之後再想辦法反擊。反向掛載飛彈的做法,某種意義上是一種浪費火力的行為。

不論是裝備護尾機炮還是反向掛載飛彈,都意味著飛行員需要分散一部分注意力到自己的後方,而這在戰機轉瞬即逝的空戰中,一個分神就可以直接讓飛行員拿到一張直通地獄的單程票。

photo

而現代已經有對位於後半球的敵機進行打擊的武器,舉個例子,美國的AIM132飛彈就可以通過向前發射→大角度轉彎→掉頭的方式打擊後方目標。所以在此種情況下,特意為戰鬥機裝備護尾機炮或向後瞄準的飛彈並不為最優選項。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military/v2yrme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