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疑學員判斷失誤戰搜直升機重摔再彈起 20180401 公視晚間新聞

https://youtu.be/cRbD1sAXR2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直升機重摔被爆料 朱學恒:鬥爭不要這麼醜惡

2018-04-02 聯合報 記者何祥裕

上月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一架由飛訓部飛教組曾姓少校教官指導學員的OH-58D戰搜直升機,在執行飛行訓練時重摔,後被爆料導致教官、學員受到處分,宅神朱學恒在臉書粉絲專頁「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貼文,痛批鬥爭可以不要這麼醜惡嗎?長官原先的處置不懲處很正確啊,國防部不能扛一下嗎?

據了解,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飛行訓練指揮部,上月一架由飛訓部飛教組曾姓少校教官指導學員的OH-58D戰搜直升機,在執行飛行訓練時,驚悚重摔。而疑因當事者未受處份,軍方內部不平者將直升機在大坪上重摔的畫面翻攝,直接向媒體爆料,將軍方使用裝備的誇張畫面公布。受到壓力,陸軍航特指揮部今天宣布,曾姓教官停飛3個月、學員則停飛2週。

朱學恒認為,這他真的不懂到底在幹嘛,飛行訓練本來就是要學習,避免戰時發生意外。這次學員誤判高度,教官還千鈞一髮導正沒有墜毀。

結果還被有心人士爆料媒體要求懲處?!這不就是做模擬考考卷錯一題就要懲處老師跟學生的白痴狀況嗎?鬥爭可以不要這麼醜惡嗎?長官原先的處置不懲處很正確啊,國防部不能扛一下嗎?

★ ★ ★ ★

戰搜直升機重摔險釀災 專家籲:加強訓練 蘋果日報1News Taiwan 2018
https://youtu.be/OsPkTLopS1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戰搜直升機重摔險釀災 專家籲:加強訓練

2018/04/01 蘋果日報  王烱華

真的是太恐怖了!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的飛行訓練指揮部,上月在執行OH-58D戰搜直升機的飛行訓練時,卻發生戰搜直升機像自由落體的方式,從高處往地面下墜,把水泥跑道撞的塵土飛揚,連直升機的尾翼都擦撞到地面,所幸直升機緊急拉升,並保持平衡,才沒有造成直升機失事。

據指出,該架編號638號的OH-58D戰搜直升機,是由飛訓部飛教組曾姓少校教官,在3月15日上午,指導學員進行「緊急狀況處置」的飛行訓練時,因學員對高度判斷出現落差,導致直升機直接向地面衝撞,但曾姓教官發現情況不對,緊急以手動操作改正,但直升機仍以「重落地」方式,撞擊地面跑道,所幸教官緊急將直升機拉升,才沒有造成憾事,二名飛行員均安全著陸,但直升機與地面接觸的「滑撬」前端外翻,另外還有多處受損,目前已交由維保單位進行修復評估。

至於外傳航特部指揮官何啟鎮中將僅要求儘速修復損毀的直升機,並未就飛行員失職責任及直升機賠償問題進行檢討一事,航特部強調,目前根據此飛安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航特部對該機教官、學員停飛,教官另予行政處分,但未來整個事件調查完成後,也會再對飛官或是學官給予重懲。航特部未來會持續加強教官在職訓練及危機處理強度。

OH-58D戰搜直升機的主螺旋槳頂端,裝設有桅頂偵搜儀,內含雷射測距儀、感熱影像系統等電子裝置,能夠躲在樹林後端偵察,降低被發現的風險。另外,OH-58D也能夠掛載刺針空對空飛彈、50口徑機槍、地獄火反戰車飛彈、2.75英吋海神火箭等武器,擔任武裝偵查任務。

《軍事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表示,直升機的降落過程中,會逐漸降低高度,以縮小主旋翼的升力,才能安全降落,此次事件中可看出,飛行員並沒有依此方式進行,雖然此次是由學員進行飛行,但旁邊的教官並沒有注意到整個飛行的狀況,以及周邊的環境。施孝瑋說,陸航的飛行員長期以來,在面對儀器飛行或是訓練過程中,的確有很多應注意而未注意的事項,造成這種訓練上的失誤,顯然陸航的飛行訓練仍有待加強。其次是座艙資源管理的問題,不管是在教學或是學員模擬飛行,兩位駕駛都要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就是彼此一定交互檢查,以確保整體安全。

至於直升機「重落地」所造成的影響,施孝瑋說,直升機發生重落地後都應該進行審慎的結構性檢查,如果結構受損嚴重而修復金額遠高於購買金額,事實上就應該報廢。另外,因為直升機的重落地也可能造成其他零附件的受損,這些都勢必要更換。至於賠償問題,雖然陸航不見得會要求肇事者賠償,但這種訓練所造成的失誤,應該要朝飛行的本職學能訓練上來做加強,如儀器、環境; 座艙資源管理等等去做強化的訓練。

網友吳恒隆認為,「訓練本來就有風險,能化解危險,反而要給鼓掌」;網友Hao Wei說,「教官蠻厲害,拉得回來,這個可列為以後要教的科目」。

★ ★ ★ ★


photo
OH-58D戰搜直升機。圖/軍聞社

戰搜直升機重落地不罰 影片交媒體披露懲處立即下達

2018-04-0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飛行訓練指揮部,上月一架由飛訓部飛教組曾姓少校教官指導學員的OH-58D戰搜直升機,在執行飛行訓練時,驚悚重摔。而疑因當事者未受處份,軍方內部不平者將直升機在大坪上重摔的畫面翻攝,直接向媒體爆料,將軍方使用裝備的誇張畫面公布。受到壓力,陸軍航特指揮部今天宣布,曾姓教官停飛3個月、學員則停飛2週。

這架編號638號的OH-58D戰搜直升機,3月15日上午由曾姓少校教官,指導學員進行「緊急狀況處置」的飛行訓練。由於學員對高度判斷出現落差,導致直升機直接向地面衝撞,教官緊急以手動操作改正,但直升機仍以「重落地」方式,撞擊地面跑道。從軍方內部爆料影片,當時直升機以自由落體姿態,自高處下墜,將水泥跑道撞的塵土飛揚,直升機的尾翼也擦撞到地面,「滑撬」前端外翻,另有多處受損,所幸教官與學員均安。

直升機重落地的影片之所以外流,傳是航特部指揮官何啟鎮中將僅要求儘速修復損毀的直升機,並未就飛行員失職責任及直升機賠償問題進行檢討,內部不平,訴諸輿論。航特部強調,目前根據此飛安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航特部對該機教官、學員停飛,教官另予行政處分,但未來整個事件調查完成後,也會再對飛官或是學官給予重懲。航特部未來會持續加強教官在職訓練及危機處理強度。航特指揮部今日也宣布,曾姓教官停飛3個月、學員停飛2週。

★ ★ ★ ★

2018/04/03 18:04補記 
photo  

OH-58D直升機。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長知識】陸航OH-58D為何會演出「落地彈跳」?

2018-04-03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位於台南歸仁的陸軍飛行訓練指揮部,一架編號638的 OH-58D「奇歐瓦」( Kiowa )戰搜直升機上月15日在進行飛行訓練時,發生疑似因學員對高度判斷失誤,造成直升機重落地。事故當時影片被人提供給媒體,消息曝光後,當天的學員與教官都被處以停飛。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638號機以機首朝下的角度,快速接近地面,觸及地面後又「彈跳」回空中,畫面乍看之下十分觸目驚心,並導致機身起落滑橇前端等處損毀。
對此軍方官員表示,當天的飛行訓練科目是緊急狀況處置,正在進行的是難度很高的「無動力自動旋轉」(autorotation)。這項科目的想定是直升機在空中失去動力,如何能夠平安迫降地面。

直升機的升力來自機身上方的旋翼(rotor,與定翼機的螺旋槳propeller不同)向下吹氣。一旦失去動力,若仍有前進速度,旋翼可以如同風車般被空氣帶動,此時仍可產生一定升力。雖然不足以維持在空中飛行,但至少可以減緩下降墜勢。

因此如果直升機失去動力,在飛機迫降過程中,飛行員必須維持機頭一定俯角,保持足夠的風速吹動旋翼,以繼續產生升力。直到接近地面時,飛行員突然將機身姿態改平,加大旋翼的螺距(pitch,旋翼葉面傾斜的角度),讓旋翼瞬間產生更大的升力,用以抵銷下降的動能,使得直升機以較低的下降率降落地面。

不過加大螺距的動作,雖然提高升力,同時也使旋翼的阻力大增,立刻會把旋翼的轉速給消耗掉;在幾秒鐘的「急煞車」之後,接下來升力就會近乎消失,墜勢會變得更快。
因此,自旋迫降是靠先前快速下降借來的能量,在最後一刻轉為升力,讓直升機能夠安全觸地。不過所謂「安全」,仍比正常降落要重得多,但至少飛機沒有墜毀,人員還能生還。

所以自旋迫降的成功關鍵,是飛行員的動作時機點。如果太晚才加大螺距改平,直升機就會以高速撞在地面;如果太早就急著改平,等到升力耗盡都還沒觸地,接下來旋翼已經缺乏速度去產生升力,機身又會加速重摔。在進行科目之前,必須先在模擬機上演練,然而實作時的速度、高度與臨場身心緊張反應,還是模擬機無法完全提供。
以此次638號機的事故而言,顯然在改平時機掌握上不夠理想,導致過重觸地。不過儘管未能充分控制下降率,但是觸地時機身已經改平,否則若是主旋翼前端先打中地面,可能導致機毀人亡的嚴重結果。

photo
直升機正常飛行(上)與自旋迫降(下)時的氣流。圖/美國聯邦航空署,引自維基共享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