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觀點投書:請給他們多一點敬意

2018-04-09風傳媒

Asahi *作者為公務員

自國軍開始全募兵的政策後,為了填補戰力的缺口,各單位也迫於上級長官的壓力,開始出現了許多外界所無法理解、也無法認同的招募作為,掀起另一場腥風血雨的國軍批鬥大會。

臺灣人,你在其中看見了什麼?

軍隊與警察作為國家內唯二的合法武裝力量之一,對於一般民眾是一種生命與財產上的威脅。當然,他們的武裝有其必要性,也因此國家勢必透過法律與其他各種管道來完全管制住他們。

對內,警察是整體國家與社會秩序的維護者,他們的武力是他們的最終執法的靠山;也因為他們的武裝執法能力,讓一般民眾不需要透過武裝來保護自己。

而在國際間,每一個國家都是獨立的行動個體。我們並沒有一個世界政府,能以超然的秩序與力量來管制每一個行動者。而歷史告訴我們,我們也無法天真地期待每一個國家放下自身的武裝,好建立一個和平而無戰的國際社會。因此武裝對於這些行動個體來說,是一種自我防衛,是保護一國之主權、領土、政府與人民不受外界侵害的力量。

臺灣無論是在政治或是在地理上都處於極為關鍵的位置。夾在美國與中共兩方的角力之中,我們只能透過增強自己的力量來換取更多的獨立性而不受他者的干擾。

臺灣人,你的批評是為了什麼?

隨著時間的演進,男性義務役從最長的三年、兩年、一年,到現今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役期不斷地在縮短。對於大多數「不願役」的人來說這當然是個好消息,但也招來了「戰力下降」、「當兵變夏令營」……等批評。為了真正進入全募兵制,也為了維持整體戰力,國軍開始進行招募、急需填滿這些戰力空洞。就國家安全的角度而言,維持整體國軍的戰力是必須且迫切的。迫於這種壓力,也因為欠缺了完整的規劃,國軍展開了「各式各樣」的招募手法,也因此遭到許多人的批評。

我想有理智的人都應該明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我們不能一面喊著不想當兵,一面又希望國軍擔負起捍衛國家安全的角色。全募兵制將兵役回歸到勞動市場機制,讓市場去調節最終的供需平衡。最基本的經濟學告訴我們,職業軍人的待遇將持續上升,直到需求已被填滿為止。所以,你怎麼可以一面高喊當軍人很爽、待遇很好,一面又看不起軍人、抗拒成為當中的一份子?若是真的覺得軍人待遇很好,那麼你就會加入軍伍的行列;要是你認為成為職業軍人的痛苦與限制大於你能獲得的好處,那麼你又憑什麼抱怨軍人的待遇太好了,浪費你的納稅錢?

你的批評是為了督促國防部與政府,讓制度更加完善,抑或只是一味地為了反而反、為了酸而酸?

募兵
國軍打美女牌募兵引爭議。(Instagram)

面對全募兵制的國軍,我們到底該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

我們必須承認在這段期間之內,國軍的招募手法確實是可議的。雖然在全募兵制剛起步之初,國防部與政府還沒有建立出一套完善的措施,但最終回歸國家安全的觀點來看,我們還是必須持續招募,想辦法維持自身的戰力。

在民眾抗拒義務役的念頭和維持國家戰力的必須之間,全募兵制作為一種調和的方法。或許我們抗拒成為軍人、害怕因為當兵而失去自由,但我們仍安安穩穩地處在這裡,享受著未被侵略的一切。即使我們最終仍選擇不成為國軍的一份子,但至少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能對願意加入國軍而犧牲自身自由的軍人多一分的敬意和感念。

言論自由一直是我們的自豪,卻又是建立在種種不堪回首的歷史之上。我們可以批評穿著軍服在市場擺攤招募的軍官,我們可以指責將自拍照放在FB上試圖吸引新血加入的女士官。但我們必須要清楚的認知到,這些毫不留情的抨擊,是建立在多少人流血的抗爭之上;又有多少人貢獻自己的心力,在維護這個政體、這個法律、這個國家,好讓我們的酸言酸語不會變成了「该言论已被屏蔽」。

★ ★ ★ ★

photo  

洪蘭/「積勞」的上校 因何「病故」?

2018-04-09 聯合報

洪蘭(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我在莫斯科大學開會時,朋友傳簡訊告訴我,繆德生上校公祭時,國防部頒的旌忠狀是「積勞病故」。他說他連看兩次,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接到他的信也是連看兩次,不能相信國防部可以一手遮天。繆上校明明是為了我們這些膽小怕事、懦弱無能的軍公教去跟不守信用、追溯既往的政府抗爭,不幸摔死的,怎麼說是病故?這種睜眼說瞎話,太離譜了吧?

因心中不平,台上講什麼沒聽見,一直想「軍人流血不流淚」,國家對不起繆上校。突然間,發現台上的投影片寫著「睡眠不足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和失智症」。我頓時開竅,軍人枕戈待旦,睡眠當然不足,容易「病故」。

研究發現睡得越少,生命越短。二○一一年,研究者追蹤歐洲五十萬名八個不同國家的人,發現睡眠不足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比別人高四十五%;在亞洲,日本追蹤四千名勞工十四年,也發現睡眠少於六小時的人比睡六個小時以上的人,得心臟病的機率高了四倍。

其實,連午睡都對健康有幫助。哈佛大學花六年追蹤二萬三千名從年輕(廿歲)到老(八十三歲)的希臘人,結果發現睡午覺者得心臟病機率比沒有的少了卅七%。勞力者又比勞心者更要午睡,得病率差了六十%。這原因是睡眠不足會引起血壓上升,使交感神經過度活化而分泌大量的壓力荷爾蒙(cortisol),引發心血管疾病和中風。

睡眠不足會導致失智,是因為在深度睡眠時,大腦中的膠質細胞會縮小六十%,使細胞間的間隙變大,白天大腦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如β類澱粉樣蛋白及tau蛋白,可以透過脊髓液排出,這兩種都和阿茲海默症有直接的關係,晚上的排出量是白天的十倍。

photo  
多個反年改團體為哀悼抗議中身亡的退休上校繆德生,在立法院繞行後轉往凱道靜坐,統促黨則帶著五星旗聲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睡眠不足也和精神疾病有關,曾有個研究者發現他的精神病人中,六十%有睡眠失常門診的紀錄,為確定這個因果關係,他讓這些病人一夜不睡,結果躁鬱症統統發作起來了。

所以幾乎所有國家的軍人都比老百姓早退休,因為他們精神和體力的消耗比一般人大,就好像美國航空站塔台的航空交通管理員五十五歲就可以退休,因為他們工作時必須全神貫注,尤其像芝加哥或法蘭克福那種每分鐘就有一架飛機起降的機場,他們的眼睛更不可以離開螢幕,所以國家讓他們早十年退休。

睡眠減少三小時,免疫系統降低五十%,尤其當我們進入深度睡眠後,大腦還會分泌生長激素來修補血管內層的損傷。因此荷蘭對需值大夜班的護士和飛越時區的空服員有醫療上的特別補助。但是我們的政府對夙興夜寐的軍人有任何補助嗎?沒有,連感激都沒有。

看到睡眠不足對人體的影響,我們怎麼忍心削減他們的退休金?這是他們賣命的錢,繆上校固然本來會積勞成疾,但是沒有政府的不公不義,他不會「病故」。我很遺憾公祭時,我在國外不能去向這位有國家民族意識的英雄好漢致敬。

政府應該努力興利、發展經濟、增加稅收,不該把執政重心花在剝奪為國奉獻一輩子的軍公教人員晚年的安全感上,要知道物極必反,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