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車 


俄軍窮到這份上了?皮卡車竟成陸軍主力強勢登上紅場閱兵


2018-04-07 · 貞觀防務

1個月之後,一年一度的紅場閱兵將再度上演。4月6日,早早已經開始在莫斯科近郊阿拉比諾訓練場綵排的地面參演部隊和裝備首度對媒體開放,同時一些相關的閱兵信息也得到披露。

空中部分,今年2架蘇-57戰機將首度飛過紅場接收檢閱;地面部分,已經披露的畫面顯示BMPT戰場支援車此前被俄軍放棄后,經過改進已經入列俄軍,今年將首次亮相閱兵場。此外,地面上似乎沒有其它「重磅武器」。

不過,貞觀防務注意到在電視台中出現了皮卡車的身影,應該是UAZ-3163「愛國者」的皮卡車型號,這也是該型車在紅場閱兵的首秀。紅場閱兵年年有,但這絕不只是一個簡單的「秀場」,在這背後我們還是能夠看出一些有趣的信息。今天,貞觀防務就來說說皮卡車背後的故事。

photo  
△4月6日,位於阿拉比諾的紅場閱兵綵排現場沙塵滾滾


皮卡車
△亮相紅場閱兵綵排的UAZ-3163「愛國者」皮卡車

蘇聯解體后,俄羅斯在2008年國力復甦漸入佳境的這個時間,首度恢復有重型武器裝備參與的紅場閱兵。此後,閱兵年年進行,但兩任防長的不同理念導致的軍事改革卻讓閱兵場有點風雲變幻的味道。

2008年紅場閱兵后整整三個月後,俄軍強勢介入喬治亞衝突,俄格「五日戰爭」就此爆發。5天拿下戰爭看似很過癮,可身在其中的俄軍卻很「煎熬」,重大損失暴露了俄軍多方面不足。

俄軍
△「五日戰爭」中俄羅斯損失了圖-22M3在內的大量武器裝備

「五日戰爭」成為催化劑,接掌俄國防部不久的謝爾久科夫順勢展開了一場號稱二戰以來蘇/俄「最徹底」的軍事改革,即「新面貌」改革。當時俄羅斯經濟快速復甦、與西方的關係也還好,當時俄軍進行的一個基調是「不會發生大規模軍衝突(即便有,也還有核武器嗎)」,因此想著重打造一支裝備精良、精幹的、職業化的、快速反應力量。也就是說,行動建軍目標不是和歐美直接開打,而是打打類似「五日戰爭」這樣的局部衝突。

這後面最直觀的就是俄全軍幾乎取消師級建制,採取「扁平化建軍」。具體到陸軍,所有師級部隊全部取消,改編成旅級部隊,「師-團-營」完全向「旅-營」轉變。謝爾久科夫一點都不拖泥帶水,迅速搞定改編。

俄軍
△2016年綵排中,被撤銷番號,又被「重建」的近衛坦克第4師。該師幾乎參加了所有的紅場閱兵

也就這樣,2008年還在閱兵場上威風無比,在二戰/車臣等戰場擁有赫赫功勛的王牌部隊到了第2年,已經開始「人人自危」,想問路在何方。再後來,出現在閱兵場上的都是「新部隊」了,眾多王牌部隊的番號都被直接取消。毫無疑問,這種改革必然是帶著怨氣的(至少在高層)。

到了2012年底,謝爾久科夫因「貪腐」下台(更多的是被怨氣懟走的)。紹伊古上台後,謝爾久科夫的許多改革都被推倒,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上述被取消的師級部隊又再度回歸。原因是旅級「戰鬥力不足」,更深層次的原因無疑是與西方關係的轉變。截至目前,俄陸軍已經重建了7支師級部隊(包括2個坦克師),除2個師駐守莫斯科外,其它全部署在俄烏以及和北約交界的區域。

photo
△UAZ-3163「愛國者」 的皮卡車型號,敘利亞軍事行動對俄軍組建「超輕型部隊」有較深的影響。圖為加裝82毫米迫擊炮,進入敘利亞的「愛國者」 皮卡。

皮卡車

具體到紅場閱兵場上就是當年被撤銷番號的俄軍王牌部隊,如近衛坦克第4師、近衛摩步第2師等又「重獲新生」,回歸紅場。

但客觀的說,紹伊古重建師級部隊更多的是根據現實的「因時而變」。謝爾久科夫的改革中的一些設想,紹伊古還是「繼承」的,這也是今年紅場閱兵出現皮卡車的原因。謝爾久科夫時期就設想逐漸輕型-中型-重型等不同級別的旅級部隊,其中的輕型部隊就是部分輕型裝甲車輛為基礎打造快反部隊。

皮卡車
△UAZ-3163「愛國者」系列包含皮卡、SUV等多種車型

2016年,紹伊古啟動 「超輕型旅」的建設。建設這種部隊的主要原因是考慮到「重型部隊」機動不便,俄方有觀點認為典型裝甲部隊一天行進也就100公里左右,而以「愛國者」SUV/皮卡為基礎的「超輕型」部隊則能達到數百公里,對於進行突襲作戰非常便利。

當然,別以為俄軍真的「天真」到指著沒有絲毫的防護能力的SUV/皮卡作為主力去衝鋒陷陣,說到底只是組建若干「奇襲」單位。

皮卡車
△俄軍會為這些皮卡車加裝大口徑機槍、榴彈炮等武器

目前已經組建的「超輕型旅」中,採用「愛國者」SUV/皮卡的僅是其中一個營。此外,這個旅中還有採用BTR-82A的摩步營,以及裝備迫擊炮、速射迫擊炮、火箭炮以及反坦克炮的火力支援單位。但總體而言,這樣的部隊還是定位與快速反應,俄軍中這種「因地制宜」進行配置的部隊還不少。

俄軍一手抓重型部隊的打造,一手撿起超輕型部隊,體現的還是實用原則。當然,這種皮卡部隊在戰場上能用到什麼程度就見仁見智了。

本文出處: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EQ8LEBG05159UT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